半个多世纪来,浙江的“枫桥经验”,展示着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新时期,宁波接过接力棒,先行先试,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开创了全国领先的试点经验。
“四个平台”为文明城市创建编织一张“情报网”
基层代表朱红明:"四个平台"建设符合报告要求
余红艺调研"四个平台"建设: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综述(下):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综述(上):顶层设计构筑"四梁八柱"
宁波市妇联创新社会治理的可贵实践
“法治宁波”建设十周年综述:法治之光普照四明
关键词: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
  2013年10月,在纪念毛泽东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2015年6月,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探索建设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
2016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
车俊
    2017年6月12日上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车俊代表中共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作报告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
袁家军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重要举措,是“互联网+政务”在基层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社会转型的重要抓手。
袁家军在甬参加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推进会
裘东耀
    “四个平台”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定走改革之路。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看清问题;只有坚定改革,才能解决问题。
    “建设“四个平台”,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的探索和实践。
裘东耀率领小分队调研13个乡镇(街道) 谋和谐宁波之道
陈奕君
    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制度设计和服务理念,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突出的成效,为平安浙江建设提供宁波标杆,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陈奕君: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宁波经验”
庄市街道
    庄市街道是网格化管理的一面旗帜。作为试点地区之一,庄市街道14个村(社区)被划分为189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就民政救助、食品药品、市容市 貌等28项内容进行走访巡查。每个季度,街道将根据问题发现率、走访户数等指标,对网格员、网格长进行考核激励,倒逼服务真正“沉到一线”。
庄市:打造社会治理创新“升级版”
小港街道
    小港街道已配备网格长95名、网格员468名,实现了区域网格全覆盖。网格长走访巡查村(居)民家庭、企业共90000户次,发现上报各类事件近6000条,这些问题主要涉及五水共治、市政绿化、安全隐患等方面,办结率近100%。
小港:小网格“兜起”大社区
是事在乡里与权在县里的矛盾,乡镇(街道)“单薄”的管理职权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严重不匹配。
是乡镇(街道)统筹协调与部门派驻机构的矛盾,条块分割、“两张皮”的问题普遍存在,难以形成工作合力。
 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重要举措;
 是“互联网+政务”在基层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社会转型的重要抓手。
  •     网友“费有_”: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关键是要努力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     网友“想飞天”: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创新。

  •     网友“人在牛玉”:社会治理创新,根子在基层。

  •      网友“蜀黍”:在宁波,庄市街道是网格化管理的一面旗帜!点个赞!

  •     网友“慈溪阿铭”:宁波探索的社会治理模式,既有政府主导、党委领导,也有广泛的社会参与,做到了组织的全覆盖,实现了发现机制、解决机制、保障机制的有序统合,开创了全国领先的试点经验。

治理有门道乡风更和谐
大愿景变为大风景 平安建设看浙江
"四个平台"的那些事
策划:邓少华、吴育新 统筹:车永波 冯雷、赖小惠 美编:韩立萍、金雅男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