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它山堰申遗成功 成为宁波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它山堰成宁波旅游新去处
本网评论:宁波这个秋天送给世界两件大礼
千年它山堰申遗成功 一千多年前用到现在的水利枢纽
浩大工程成就一个鱼米之乡
甬城它山堰建堰巧妙 附近数十处史迹神秘绝伦
它山堰灌溉工程遗产清单
游走甬城—— 鄞江它山堰
  它山堰位于奉化江支流鄞江上,是具有1180余年历史的有坝引水灌溉工程,包括渠首枢纽、渠系工程和灌排控制工程及灌渠调蓄工程。唐代大和七年(公元833年)由县令王元暐创建。 在筑堰以前,海潮可沿甬江上溯到章溪,由于海水倒灌使耕田卤化,城市用水困难。它山堰建成后,咸潮上溯受阻,山洪溢堰入江,分流引入内河。旧记,上游来水多时七分入江、三分入河;少时七分入河、三分入江。入河之水,一路由南塘河经洞桥、横涨、栎社、段塘入宁波城南门,蓄潴日、月二湖及城内诸河;一路由小溪港至梅园、蜃蛟。两路引水共同灌溉鄞西平原农田及供应宁波城区用水。至今仍发挥着灌溉、阻咸、供水、泄洪等功能。
缪复元 它山堰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谢国旗 对于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有极大的帮助
傅亦民 “申遗”成功是加大保护工作的新“起点”
  •     网友“索得噶啦”:隐约记得它山堰有出现在课本上,却很少出现在媒体上,它就这么默默成为世界名录了!赞!

  •     网友“kacka1999”:宁波城市名片上又多一抹亮色。

  •     网友“八只头”:它山堰一直默默地守护着我们,如果不是这次入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我们可能还不会这么关注它。接下来应该思考一下如何更好发保护它。

  •     网友“单眼皮rabbit”:要成为世界遗产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山堰做到了!世界遗产要爱惜更要保护,因为它是宁波人的骄傲!

  •     网友“空兜圈”:给力!为宁波感到骄傲!想去看看,小伙伴们约起来 。

  •     网友“89不离食食食”:赞!感觉棒棒哒!宁波的骄傲!一定要趁秋高气爽去看看!

  •     网友“小手一抠”:它山堰是阿拉宁波境内的一项伟大水利工程,能够看到它山堰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为宁波感到骄傲。

  •     网友“云石街25号”:好棒!感觉长脸了!宁波加油!

  •     网友“仙仙扎人球”:它山堰是古代水利工程的伟大,是宁波古人智慧的凝聚。今年夏天刚刚去那里玩过,看到眼前的景象真的是被惊艳到了。

  •     网友“ordreamsss”:千年它山堰至今仍在发挥着部分效用,它是宁波的骄傲,这样的世界遗产一定要好好保护。有机会也要去鄞江看看它山堰。

  •     网友“晴心grace”:之前一直耳闻它山堰的美景,没想到现在申遗成功,这是宁波的骄傲,下次一定要去看看!

  •     网友“个矮不要卷裤腿”:祝贺!去过鄞江好多次,每次都去它山堰走走。为古人的智慧点赞!

浙江它山堰
四川都江堰
广西灵渠
陕西郑国渠
编辑:陈奉凤   美编:韩立萍   统筹: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