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甬城它山堰建堰巧妙 附近数十处史迹神秘绝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5 17:02: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它山堰水流经鄞西塘河,便于船只运航。 (资料图)
图为它山堰枯水期情形。 (驴友图)

  上通四明山,下通三江口,它山堰一带曾是浙东古代繁华的地方之一,一度是明州府的贸易中心。它山堰的研究价值主要是体现在古代水利工程的历史文物考究、它山堰文化及科学建堰等层面。而且,当地景色秀美壮观,它山堰一带数十个已发现的史迹也充满着神秘色彩。

  它山堰一带曾是贸易中心 曾有百官大船到访

  进入它山堰村,一路向高地前行,便到了它山庙。它山庙全称是它山遗德庙。当年,县令王元暐解甲归隐,村民建庙设王元暐偶像,四时香火不绝人寰。每逢“三月三”和“十月十”,这里都会有庙会,设案焚香,纪念筑坝有功的人。

  它山庙旁有片石留香亭,顺着石阶下行,便是它山堰。史料记载,唐太和年间,山东琅琊人王元暐为根治水患,领导民众用时三年筑成它山堰。它山堰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思光介绍,它山堰建成之后,经历代修理、疏浚、增筑,工程整体日臻完善,并较好地保存至今。

  走在条石上,记者发现十多个桩孔,有些磨损痕迹严重,有些则较为完好。这些桩口都年代久远,颇有来头。四明山鄞西一带水源充足,平原开阔,土地肥沃,史料记载,明州府志及鄞县县志最早选址在这里,曾是宁波古代最繁华的地方。当然,到后来明州府志便迁移到三江口一带。隋唐以后,隋、唐、五代、宋、元、明这一时期都是它山堰一带鼎盛时期。那时,陆路并不发达,水路是最好的交通工具。它山堰二分江河,上游可通四明山,下游可通明州各地,乃至全省各府。唐宋以来,便有百官船到来,商船络绎不绝,与金华府、绍兴府等地来往颇多。明代时,它山堰也有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商贸,因为它山堰驱船顺江直下便是三江口。故此,它山堰一度实为古代明州府和鄞县的商埠。

 [1] [2] [3] 下一页
原标题:
编辑: 赖小惠
图片新闻
老师体罚学生打断两根扫把
贵阳天空现火烧云 红霞满天
河北两岁男童跌入炖肉锅
上海载学生巴士侧翻
男子拍到蟒蛇吞巨型负鼠画面
轮椅爸爸练走路陪女儿走红毯
UFO爱好者称火星上现巨大佛像
传奇杀手罕见老照片现身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