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4 14:04: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浙江它山堰

  它山堰位于宁波鄞州区的鄞江镇,奉化江支流鄞江上。始建于唐大和七年(公元833年),是具有1180多年历史的有坝引水灌溉工程。它的兴建,使鄞西平原成为浙东重要的产粮区,灌溉面积由始建时的“数千余顷”,扩大至现在的20多万亩。水利考证发现,它山堰拦河坝为我国水利史上首次出现的块石砌筑的重力型拦河滚水坝,是我国乃至世界水利史上的一大奇迹,代表了当时大型砌石结构水利工程建设的最高成就,至今仍在发挥功能。

  四川都江堰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广西灵渠

  灵渠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境内,于公元前214年凿成通航。灵渠流向由东向西,将兴安县东面的海洋河(湘江源头,流向由南向北)和兴安县西面的大溶江(漓江源头,流向由北向南)相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

  灵渠主体工程由铧嘴、大天平、小天平、南渠、北渠、泄水天平、水涵、陡门、堰坝、秦堤、桥梁等部分组成,尽管兴建时间先后不同,但它们互相关联,成为灵渠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陕西郑国渠

  郑国渠属于最早在关中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战国末年由秦国穿凿。公元前246年(秦王赢政元年)由韩国水工郑国主持兴建,约十年后完工。位于今天的泾阳县西北25公里的泾河北岸。它西引泾水东注洛水,长达300余里(灌溉面积号称4万顷)。

原标题: 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12岁男童独居家中被剜双眼
西宁一家属楼旁现20米长裂缝
河南一村庄晴日突降“奇冰”
女孩跪地喂老人被质疑
大胡子团体聚会被误当成IS
女婴患病天生肠子露体外
北极熊将相机当食物露牙齿
德国小伙发明双手倒立溜冰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