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规划
 
2020年的宁波要建设成什么样?
宁波中心城区用地规划图
宁波两千亿投资夯实网络化现代都市基石
  昨天,市住建委都市办发布信息:今年构筑现代都市“50100工程”任务敲定,计划完成投资2022亿元,其中50个重点区块完成投资1611亿元,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11亿元,力推“一核两翼、两带三湾”多节点网络化现代都市大格局基本成型。……[全文点击]
宁波未来5年城市发展重点向西向北
  城市发展方向在进一步完善东部的基础上,重点向西向北发展,适度发展南部,满足了宁波加快转型发展、城乡统筹、重点区块建设等多方面需要……[全文点击]
国务院两次批复
    2006年8月3日,国务院曾作出批复,原则同意《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年-2020年)》。
  2013年8月,宁波经浙江省政府同意,向国务院正式提出,要对8年前的《宁波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进行修改。
  2013年11月28日,住建部报经国务院同意后函告省政府,原则同意《宁波开展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修改。
  2014年2月,经过修改的《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提交到宁波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后,上报省政府,经省政府审查同意后上报国务院。
  2015年3月18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 >>详细
一核 宁波市区,由宁波中心城区、外围组团及近郊城镇组成
北翼 余姚市、慈溪市和杭州湾新区
南翼 奉化市、宁海县和象山县
两带 东部滨海城镇产业带和西部山区生态人居带
三湾 杭州湾区域、象山港区域和三门湾区域
三江片发展重点向西向北
发展方向
进一步完善东部,重点向西、向北发展,适度发展南部;北仑片、镇海片沿海岸线发展。
分片布局
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为依托,形成以三江口为商业中心、东部地区为行政商务中心的双核空间结构。
外围组团
加强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域统筹发展,外围形成慈城、东钱湖、东部滨海、九龙湖-澥浦四个组团。
重点城镇建设
卫星城 泗门、观海卫、溪口、西店、石浦、周巷
中心镇 莼湖、岔路(前童、桑洲)、西周、梁弄、松岙、贤庠、长街、姜山、马渚、陆埠
新市镇 龙山-慈东滨海区、力洋-宁东新区

泗门

莼湖
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以三江片为核心,规划7条线路,线网规模278公里。
市域轨道线规划4条,北接余姚、慈溪,南接奉化-宁海、象山。
城市快速路 构成“四横五纵九联”的总体布局
2020年前形成由机场路、北外环路、世纪大道、环城南路组成的快速环线。
高速公路 构筑“两环十射三疏港”的高速公路网络。“两环”:绕城公路与都市区环线;
“十射”:杭甬高速、杭甬高速复线、甬台温高速、甬金高速、杭州湾大桥及连接线、杭州湾跨海大桥第二通道、甬舟高速、甬舟高速复线(北仑接线)、甬台温高速复线、六横高速。
“三疏港”:杭甬高速复线、都市区环线南段(象山湾高速公路)及穿山疏港高速。
铁路 增加甬金铁路、沪甬(跨杭州湾)铁路、甬舟铁路、沿海铁路货运通道;同时规划杭甬城际铁路,预留甬台温、沪甬城际铁路通道。
交通枢纽 城市客运枢纽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国家级综合客运枢纽,由宁波南站综合枢纽、栎社机场综合枢纽组成;第二层次为区域级综合客运枢纽,由铁路东站、铁路庄桥站等组成。第三层次为城市客运枢纽,围绕轨道站点形成公交、慢行、机动车等交通方式转换的换乘枢纽。8个货运枢纽:霞浦、空港、后海塘、邬隘、陆港、邱隘、穿山、滨海梅山。……【详细
到2020年,宁波中心城区常住人口:395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420平方公里以内 >>>详细
 
三区:适建区、限建区和禁建区三类空间管制区
限建区:资源承载能力及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以及远景发展预留用地
禁建区:自然及人文资源独特、珍贵,必须加以原真性保护、避免受人类开发活动破坏的区域
四线:中心城区划定城市绿线、蓝线、紫线和黄线,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依据
城市绿线:中心城范围内公园绿地、防护绿地的位置和控制的地域界线
城市蓝线:中心城范围内江、河、湖、库、渠和湿地等主要地表水体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界线
城市紫线: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历史建筑及其风貌协调区
城市黄线:对城市布局和周边环境有较大影响的城市基础设施用地的控制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