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刘彬:巩固宁波口岸优势与迎合未来经济新格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12:08:5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二、迎合未来经济新格局

  传统的国际贸易带动了口岸经济,带动了制造业,带动了物流服务业,带动了金融及保险业。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的贸易形态暗流涌动,电子商务将会成为国际贸易重要变革的推手,既挑战着我们的传统优势,又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相信不远的将来,在互联网的催化下,在信息已经不再成为贸易瓶颈的今天,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B2B和B2C将会广泛的出现在国际贸易交易和跨境商品交易中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大的变革模式。我们必须为这种不确定的将来做好应对的准备和及时的规划,以便在不远的将来宁波有机会成为21世纪“网上”之路的重要交易平台、结算重心和物流重心,用网络与世界相连,发展更为广阔的宁波港口经济圈。在迎合未来经济新格局方面我有如下几点建议:

  1、着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研究和建立适合跨境电商的政策环境

  迎合国家给宁波的跨境电商口岸试点的政策,积极研究适合跨境电商的综合配套政策,着力点应该是通关政策,积极争取跨境电商在进出口通关方面的便利性,越方便越好,中间环节越少越好,中间成本越低越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的台主要就是打造适合电商交易的口岸环境,建立适合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政策环境,中间不要安插任何有垄断背景的企业环节,让企业成为市场的主角,公平竞争。关于这方面我们企业也会在口岸办、海关及江东经合局的支持下于近期主办一个有关跨境电商及相关自贸区的政策研讨会。

  2、鼓励创新,研究和建立扶植从事国际电子交易平台企业的政策

  企业创新很难,应该营造支持和鼓励创新的环境和政策,鼓励企业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特别是在国际B2B和B2C领域上的创新和尝试。我认为由于有亚马逊和阿里巴巴这两家巨头的介入,B2C领域上的创新会被抑制,只能在“专卖店”模式上探索。但B2B交易平台尚无成功者,这是我们寻找的新机会,第三方物流在具备一定规模和资本优势下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还有类似于“网上自贸区”、“网上物流交易”等电商平台的新模式都有企业在研究探索,每项创新都可能会孕育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成功企业。

  3、抢夺有电商背景的国际化及国内成功的企业资源

  积极争取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走向成功又想发展国际交易平台的企业驻宁波发展,以梅山港和综合保税区为基础支持他们在宁波建立分拨和集散中心,创造积聚局面,完善基础配套,完善政策保证,争取走在全国前列。

  4、引导金融和保险业进入国际物流和国际电商环节

  B2B模式之所以在电子商务领域尚无成功案例,最主要的问题是还没有支持网上交易的金融和保险产品,如果将物流视为平台,电子商务作为手段,金融和保险产品就是打开这扇交易之门的钥匙,所以引导金融业进入物流环节,和物流企业共同研发在网上交易的新产品将会极大的推动这一21世纪“网上”之路的成功,也会使宁波成为真正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心。

  总之,通过巩固宁波口岸优势、迎合未来经济新格局,宁波市必然会成为连接世界的桥梁,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推动者。宁波港口岸经济尽早融入国家战略,接轨世界经济,才能在未来新的变革中获得成功。

原标题: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寒碜”公交站藏身荒草中
20岁小伙为示爱豪掷近10万
煤气灶“喷火”震碎玻璃伤人
"文化墙"现错字 四句诗错三句
日本化妆达人变各路明星大咖
德举办资深选美大赛
乌干达保姆疯狂虐童被拍
伦敦塔桥玻璃人行道被砸裂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