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与运河零距离接触

——写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09 12:44: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李广华

  期盼已久的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项目得以通过,消息是我在高速上通过手机微信获得的。前不久在配合大运河申遗的宣传中,我到过运河重点城市扬州实地采访,两天时间,跑十余处与运河有关的站点,审视古人的创造,缅怀先人的足迹,感受运河文化的魅力。

  中国大运河的概念,并非过去我们习惯称呼的京杭大运河,而是在此基础上,又加进以洛阳为中心的隋唐运河和从杭州到宁波段的浙东运河,共三部分组成,统称中国大运河。几段运河开凿的时间各有说法。隋唐运河相对较早,到如今许多河段已经干枯;京杭运河的代表性开凿人物是隋炀帝杨广,时间指向明确;浙东运河是唐宋以后,部分利用自然河段开挖相连而成的。这是一条在中国版图上通过人类智慧开凿,贯穿南北而形成的河流,是一条经济的河、军事的河、政治的河、文化的河。它涉及水利、漕运、建筑、土木工程、军事和物资信息交流,是中华版图上唯一的南北走向的河流交通大动脉,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水系,有点像孩童喜欢的糖葫芦,从上到下,串起一串哺育人类、形成不同区域文明的长串串。

  得到消息的第三天,在印尼雅加达至日惹的班机上,我看到《印尼商报》的报道:“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经历两千余年持续发展和演变,大运河直到今天仍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运输、行洪、灌溉、输水等作用,是大运河沿线地区不可缺少的重要交通运输方式,自古至今在保障中国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观赏大运河有很多角度,如果能在太空看大运河,它一定是五彩版上的一条划过平原和山脉、串起众多城镇、连接几大河流的白道子,里面运送货物的船只,星星点点,穿梭往来,把运河装点得既有静态,又富含动感的水系。

  但我更关注的是它的两头,也就是北京和宁波这两个点。因为我与这两处的运河,都曾有过零距离的接触,或者亲切点说是拥抱过这里的运河。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学校组织春游,我们一群同学到北京西山附近的运河去游泳。初次见到运河,还是很兴奋的。可那里的河面并不宽,怎么也不相信,这就是史书上所提到的大运河,但它的的确确就是那条河。运河水很清,会游泳的同学像是见到了久违亲人,顿时难以抑制,“咚咚”地跳下河去,尽情地戏水。我等旱鸭子只好眼巴巴地在岸上看。他们游够了,似乎感觉呆在岸边有些无聊的我,也需要安慰安慰,有人便提议教我游,说可以让我渡到对岸去。看他们游,我也心里痒痒,虽然有点担忧,但还是顺从了。几位同学左右各一,后面跟一个,我被夹在中间,就这么下水了。

  老话说得好,看花容易绣花难。没扑腾两下,顿感体力不支,无法前行,他们却在大声地鼓励我。我拼命地扑腾,感觉体力完全耗尽,可他们就是不上手,我拼命地喊:“不行了。”他们还是要求我游,见实在没办法向前,只好搭把手,让我搭着他们的肩膀,渡过了运河。到岸上,我“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坐下来恢复体力,几分钟过去后,心里马上被一种自豪感所占据:总算是横渡京杭大运河了。就这样,有了自己的游泳记录,从此经常跟人谈起曾经横渡过京杭大运河的事。伴随着这个“记录”,我在运河边度过了四年的读书生活,那里是运河的起点,也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若干年后,似乎就是沿着运河的路径,我来到大运河的另一端:浙东运河的终点宁波。这次不是横渡,而是坐下来慢慢地品。它最奇特的是运河从这里入海,成为运河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自古全国各地的丝绸、瓷器、茶叶等物资,从运河运来,在这里汇集,再出海运到世界各地去,所以,大运河的这个点既是运河的最南端,也是国际贸易的起始或终点港之一,日本、高丽等地的人员物资,从这里运进内地。这里的藏书文化、浙东学派、港口文化都是大运河起点或终点的最亮丽装扮。

  无论是游走还是休闲散步,总能看到运河水融入大海时拥抱交融,淡水和咸水的交织纠结,旋转翻滚,泛起汩汩泥沙,这也许就是多元文化交融的一种写照吧,真不知多年前我横渡运河时的玉泉之水,是如何浮载着货物,流到这里入海的?

  运河这汪水,串起更多的是文化:京派文化、齐鲁文化、中原文化、吴越文化,也可用另一种称谓:南北文化、地域文化、中外文化、古今文化,各种文化有融合,也有冲突,两点间的各个城市,珍珠般地散落在运河两岸,闪现着各自的光芒。

  大运河申遗获得成功,中国从此又增加了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沿河的35个城市都将因枕河而受益。其实,运河北端的北京,并不缺世界遗产级标签,多一个只是增添了厚重的砝码。而宁波却不同,这座古老的城市因缺少这张名片,而一直仰望那个光明闪烁的星空,今天她有了可以骄傲的筹码。运河是一条完整的河,北头的皇城根既是物资流向的归宿,也是皇权肇始的起点,而南端的宁波连着大海,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港口之一,被视为一个多元的连结点。

  花自飘零水自流,起点即为终点,有时很难说清楚运河两头的功能界定。此刻,也让人想起史书上对运河的种种描述,隋炀帝等统治者为修运河,逼迫多少劳苦大众开凿运河,付出辛劳,很多人献出了生命。史书上更多的是批评统治者的凶残和强制性,那是时代的悲剧。而大运河终于成了中国向世界展示文化的另一张名片,从这点看,劳动人民的付出,也算是值得的。

原标题: 与运河零距离接触
编辑: 沈媛仪
图片新闻
65岁老太玩转钢管舞
交警开宝马撞死5个月大男婴
水果摊里出来的肌肉哥
女子喝醉酒 砸店砸车咬民警
父亲在女儿T恤上印自身肌肉照
男子与毒蛇亲吻差点被咬死
夫妇拍婚纱照现“鬼娃”面孔
俄美女模特雪地里拥抱灰熊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