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对话: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节目嘉宾:江怀海 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宁波市大运河申遗办主任;谢安良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办主任;黄浙苏 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庆安会馆馆长;陈青 宁波日报记者;张天 文保志愿者代表
         
 
运河遗址
  • 邗沟:世界最早的古运河
  • 苏伊士运河开凿于1859年,距今145年,巴拿马运河始凿于1881年,距今只有123年。而中国最早开凿的邗沟是在公元前486年,至今已是2490年。【详细
  • ·鸿沟:隋唐大运河的起源
    ·大运河鹤壁段的古桥、古城墙、古粮仓
    ·洛阳运河边的粮仓曾储藏了全国半数储粮
    ·大运河枣庄段:日夜繁忙的“黄金航道”
    ·三岔河口:大运河南北漕运的中转码头
    ·柳孜:一个运河遗址考古工地撑起一座博物馆
    ·古汴河几乎完整保留了隋唐大运河的原始风貌
    ·吴江段古纤道:大运河在江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古纤道
     
    宁波视角
  • 宁波-北京 历史文化的呼应
  • 2500多个春秋冬夏,中国大运河日夜不停息地奔流着。数千公里的跨越,把大运河最北端城市北京和最南端宁波两座城市紧紧相连。【详细
  • ·同仁堂当年是宁波人开的 宁波会馆曾林立京城
    ·有"三江口"也有"天后宫" 热闹的津门让宁波人备感亲切
    ·宁波人陈撰位列扬州八怪 画作章法奇妙清新简洁
    ·淮安:“运河之都”找寻宁波元素
    ·“宁波帮”开路先锋严信厚与常州“商界奇才”的交情渊源
    ·无锡南长街:与宁波南塘老街相似的“洋气”
    ·明代宁波商人姑苏城里开“超市”
    ·古运河催生富可敌国的南浔丝商 甬商创新工艺挽救湖丝
     
             
     
    沿岸人文
  • 活色生香的运河“非遗”
  • 古运河催生发展了鲁南活色生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琴戏和鲁南皮影就是其中的代表。一把四弦琴在66岁的张树俊手里发出悠扬的乐声,煞是好听。【详细
  • ·商丘:古城里的老街有着自己的慢节奏
    ·寻常人家渐行渐近的运河生活
    ·一河一镇孕育了一代丝商巨富
    ·扬州人的生活不复奢华 但依然讲究精致
    ·前门逛街 后门浣洗——青果巷居民枕河而居的悠闲生活
    ·什刹海风景区:北京城内的一串“明珠”
    ·安阳:道口古镇活色生香的生活画卷
    ·道口古镇一茶馆一江湖
     
    历史典故
  • 乾隆皇帝在沧州的传说
  • 相传乾隆皇帝坐船沿运河而下,途中小睡,在捷地镇醒来,便问身旁的纪晓岚此为何处,纪晓岚灵机一动,答“这是醒龙镇”。【详细
  • ·元代郭守敬主持开凿了通惠河 贯通了京杭运河
    ·隋炀帝征调民工百万开凿大运河
    ·苏禄国王魂居德州 “神京门户”诉说中外友好关系
    ·四女寺镇“四女孝亲”的传说
    ·马可·波罗赞东平“难以置信”
    ·中国古典名著中的聊城故事
    ·唐朝李白在济宁居住了23年
    ·鱼米之乡探寻陶朱公经商之道
     
             
    运河掠影-南阳古镇
    南阳古镇
    运河掠影-德州南运河风光
    德州南运河风光
    运河掠影-北京什刹海
    北京什刹海
    运河掠影-嘉兴长虹桥
    嘉兴长虹桥
    湖州运河与古镇
    运河掠影-宿州隋唐大运河
    宿州隋唐大运河
    运河掠影-台儿庄城内运河夜景
    台儿庄城内运河夜景
    运河掠影-苏州惊虹渡
    苏州惊虹渡
    运河掠影-沧州捷地枢纽
    沧州捷地枢纽
    绍兴古纤道
    绍兴古纤道
    •     网友“八只头”:聊城确实值得一聊,我喜欢水多的城市,有水一般委婉和柔美,光是水对气候的调节,也注定她是一座宜居城市。宁波三江汇流,城河交错,内有日湖、月湖,现在都讲五水共治,治理好了,宁波会更值得让人称道。

    •     网友“枸杞”:老聊城人喜欢被叫作“二哥”,有意思。民风民俗中的一些小细节,一旦配上传奇故事,就显得特别地有味。

    •     网友“清风明月”:今天从头到尾、详详细细地看了第一期到第十二期的“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使我了解了宁波这座海港城市与大运河的关系,很喜欢日记里所描写的大运河各个沿岸城市的风土人情、历史风貌,会持续关注这个栏目的。

    •      网友“天蝎”:这些报道就像每天一集的大运河电视连续剧,从中看到了中国大运河沿岸的很多文化、美景和风土人情,受益良多。

    •     网友“就在这里”:龙须贡面,既如须又能空心,这是如何做到的,不会是记者夸张了吧?

    •     网友“行者张”:在看了你们的报道后,才知道原来历史悠久的大运河没有消失在记忆中,还在灌溉农田滋润着百姓生活。希望看到更多大运河承载着历史沧桑的报道。

    •     网友“小妮妮”:感觉就像看《舌尖上的中国》一样,只不过从图像变成了文字,但更让人有想象空间。原来运河有那么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以前在书本中不曾看到的。

    •     网友“周先生”:看了报道才知道原来阿拉宁波还与大运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都有冲动走一走运河了!

    •     网友“皮皮”:景州的无量殿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吧?好像只留下传说而已了。

    •     网友“我是谁”:看日记中的一些照片,部分段运河如小溪潺潺,实在难以想象千舟竞帆的气势啊,感概一下。

    •     网友“无为而治”:大运河系列报道人文气息挺浓,记者文笔也不错,照片也漂亮,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大运河沿途风景。希望下次这样的行动能召集一些普通读者一起前往。

    •     网友“marrywhy”:“太给力,跟外地的朋友介绍宁波的时候可以很牛逼地介绍说这是世界文化遗产!”

    •     网友“来日犹可追”:“下午冒雨到宁波集邮公司,为各地邮友寄出纪念封,以纪念这个难忘的时刻。”

    •     网友“新闻e视界”:“永远在宁波人民心上潺潺流动的大运河终于被推向了世界舞台,宁波的文化名片从此也升级为世界的了!有点感动!”

    •      网友“我们要慢慢走”:“大运河是流动的,是活着的,是有灵性的遗产,因此,比起运河的开发和利用、文化的宣扬和传承,首先是合理保护,只有合理保护才能更好地延续,迎来更大的机遇。”

    •     网友“小小医”:“申遗成功对我们有什么意义?我想这不应只是为了一份荣誉或是一个面子,而是一种传承和保护的承诺,促使我们更好地去传承和保护这份宝贵的遗产。对宁波人来说,未来,我们应该选择一种更合理的发展方式,让我们的母亲河不再受到污染,从而更好地延续下去。”

    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