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评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年度专题 > 十八大 > 分析评论 正文
 
 
人民日报:“一把手”要带头转作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18日 09:21

—— 一论转作风看实效

本报评论员

转变作风,正在各地带来新变化。有的会议精简了,发言短了;有的调研陪同少了,内容实了;有的为群众办事快了,工作效率高了。这些值得欣喜的新气象,与“一把手”的带头倡导、率先垂范大有关系。

一种不良风气的形成,往往是积弊甚久、渐演成习,最终成了“老大难”。但正如俗语所言“老大难,老大出马就不难”。作风的转变,风气的革新,“一把手”至关重要。主要负责同志、主要领导机关带头,作风就转得快,改得彻底,坚持得下去。“己身不正,焉能正人”,朴素的道理告诉我们,转变作风要善于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发挥“一把手”的表率作用。从自己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从自己改起,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领导带了头,再顽固的积弊,也能扭转。

作风的转变,不只在形式的变化,关键在有真内容。是在形式上打转还是在内容上深化,是转作风还是作作秀,往往取决于“一把手”的态度。转作风有具体规定,也有明确要求,如果“一把手”不给力,把规定当成“手电筒”,只照别人;把要求变成“口头禅”,光说不练,又如何让其他人心服口服、真转实改?对不良作风,“一把手”不警觉,安之若素、见惯不怪,最终大家也会坦然受之,变成“温水煮青蛙”。

转变作风,“一把手”责重山岳,必须时时、处处带好头。不动真格,不痛不痒,虚晃一枪,装模作样,还不如不做。如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仅是“只此一回”;密切联系群众,光是“结一个穷亲”;解决实际问题,只是“搞一个典型示范”,那么各级干部也只会“照猫画虎”虚应,最终会让人心凉了、把民心伤了。“一把手”带了好头,改作风才有劲头,树新风才有干头。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徐挺
 
中央动态
·习近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
·习近平考察太行山特困区:如能看到真贫困就值
·新年京剧晚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等出席观看
·习近平在广东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
宁波学习贯彻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开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
·欢乐齐分享
·冬日里的温暖
·大企业纷纷抢滩杭州湾新区 大项目力推开发建设
·检验检疫新政将为进出口企业减负20亿
要闻回顾
·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 报告诞生记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的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章程 大会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
·十八届一中全会公报 中纪委一次全会公报
图看十八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