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年度专题 > 十八大 > 最新动态 正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出台一月综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05日 11:15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共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出台一月综述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轻车简从,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两个特困村看真贫,摸实情……

一次次考察,一个个会议,一项项新闻报道--自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引发海内外关注与好评。

践行“八项规定”言出必诺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后,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和中外记者见面。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19天后的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从改进调查研究到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从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到规范出访活动,从改进警卫工作到改进新闻报道,从严格文稿发表到厉行勤俭节约,八项规定涉及方方面面,规定详细具体,令人耳目一新。

“从具体事抓起,才能落到实处”--2012年12月24日全天和25日上午,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仅3天,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一一登门走访。在九三学社座谈会上,他介绍了“八项规定”之所以制定得比较具体的缘由,并再次强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我们进一步感受到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党心民心的真切了解,对反腐倡廉、改进党风的坚定决心,以及对实干兴邦的身体力行。”参加座谈的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说,作为一个关心国家命运的民主党派成员,由衷为此感到高兴。

作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八项规定”抓住了党风、文风、会风、政风建设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也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直接看在眼里的。

“‘八项规定’不只是简单的简化接待程序,而是党风、政风的一次正本清源,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的具体实践。”从国家机关来渝先挂职、后任职的重庆南川区区长曹清尧说。

言出必诺。一个月来,从会议、考察到新闻报道,人们看到了新的变化:

--中央领导到外地考察,一路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不挂标语横幅,不封山、不封路;

--无论是研究经济形势,还是研讨防艾治艾,座谈会不念稿子,受邀群众和专家直言问题和困难,讲实在话。

--无论是考察还是会议,新闻报道的字数、时长都大为压缩,媒体还运用微博等手段对中央领导考察活动进行“直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压缩了会期,鲜花没了,简报短了,往年的布质或塑料文件袋被纸质文件袋取代,袋中只有一支笔、一个本;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场没有一棵花草植物,压缩了工作人员数量,会议用小轿车也从过去的15辆减少到10辆;

--厉行勤俭节约上,外出考察中央领导不住“一号楼”或“总统套间”,饮食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

新气象、新变化,扑面而来,令人振奋。

“中央新领导班子上任之后,开局令人振奋,完全可以用6个字概括:亲民、务实、自律……”一位网民如此评价。

外媒则指出,习近平及其领导班子掀起的新风深得老百姓欢迎。国民对2013年存在各种期待,希望发生切实的改变,社会的期望值很高。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静
 
中央动态
·习近平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
·习近平考察太行山特困区:如能看到真贫困就值
·新年京剧晚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等出席观看
·习近平在广东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建设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
宁波学习贯彻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
·欢乐齐分享
·冬日里的温暖
·海天集团:科技强企 装备世界
·水产品深加工业主:让一条鱼产出几条鱼的价值
要闻回顾
·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 报告诞生记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的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章程 大会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
·十八届一中全会公报 中纪委一次全会公报
图看十八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