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学习贯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年度专题 > 十八大 > 宁波学习贯彻 正文
 
 
海天集团:科技强企 装备世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04日 09:16

  海天塑机装配车间一角。

  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最近,海天被科技部授予“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这是装备机械行业唯一上榜的企业,也是目前宁波唯一一个国家级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经过46年的发展,海天到了转变发展观念的时候。不再一味做大,而是要做强。”77岁的张静章谈起集团塑机、精工、驱动三大板块,如数家珍。

  ———1994年,海天注塑机综合经济指标全国同行第一;2006年,自主设计的J5伺服节能注塑机大批量推出,拉开塑机界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大幕,同年海天国际在香港上市;2008年,海天塑机用户覆盖120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全球第一、综合经济指标全球第一……

  ———机床被称为制造业的“工作母机”,是装备制造业的装备。看好这一市场前景,2001年海天精工筹建,以研发中高端数控机床为己任。2010年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同行第六,效益位居第一……

  ———延伸产业链,向核心技术深入。2005年,专注控制系统研发的海天驱动筹建,随同节能塑机转型成功而发展迅猛,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永磁伺服电机生产基地。研发拓展至行走机械、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等功能部件的研制……

  塑机、精工、驱动三足鼎立格局形成,集团产值也于2010年首超百亿元。

  然而,全球经济已进入新的转型期,海天同样面临转型压力。去年前10个月,集团实现产值80.2亿元,销售收入78.9亿元,出口14.6亿元,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同比均有所收缩;技术更高一筹的塑机巨头纷纷进入中国———日本住友进驻北仑、奥地利恩格尔进驻上海,直接威胁着公司的订单量。

  “海天规模全球第一而非技术质量第一,由大变强迫在眉睫!”张静章表示,海天7000名员工要为彻底提升产品质量、创造世界名牌而努力。

  海天的强企行动已经展开。“海天2011年研发出新型二板注塑机,拥有九项专利,同等工作状态下,相较传统液压注塑节能50%至70%,生产效率提升一倍。技术优势明显,可部分替代进口。”集团办公室的夏冬冬介绍,位于北仑小浃江路的海天二板机项目已经获批,预计投产后年产1000台的中大型二板机;在春晓生态工业区的全电动注塑机、伺服节能注塑机生产基地,也于去年5月份开建,投产后年增产全电动注塑机2500台、伺服节能注塑机3500台。

  海天做强有支撑。集团办公室的王金忠介绍,集团研发投入占年销售额3%左右,仅塑机方面就聘请了多位德国、意大利等国专家;早在2006年,海天就斥资上亿元新建德国研发中心,在当地聘请资深工程师共同研发高端产品;海天还借梯登高,积极依托产学研合作突破产业关键技术,分别与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大学创建研发平台,联合承担国家科技课题。2011年,两个合作项目同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塑料机械行业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殊荣。

  “我们不是单纯为引进而引进,而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迅速形成海天自己的创新能力。”王金忠说。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
 
中央动态
·习近平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
·习近平考察太行山特困区:如能看到真贫困就值
·新年京剧晚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等出席观看
·习近平在广东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建设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
宁波学习贯彻
·习近平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
·顾问团送服务
·冬日里的温暖
·福明路延伸段今起通车 21条"断头路"全部打通
·宁波1300余名市管干部完成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
要闻回顾
·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 报告诞生记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的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章程 大会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
·十八届一中全会公报 中纪委一次全会公报
图看十八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