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学习贯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年度专题 > 十八大 > 宁波学习贯彻 正文
 
 
宁海长街试点“村务评说会”制度
农村自治要让村民“放开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05日 09:13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宁海县长街镇总浦塘村村监会主任施显东召集10位村民代表,在村委会办公楼里召开“村务评说会”,由村民来评说村里的美丽庭院建设、德全自然村道路硬化和190余亩土地流转等工作开展情况。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二,总浦塘村都会召开村务评说会。在宁海县长街镇,这项农村自治、基层民主建设的探索已在三个村试点了一年。

  总浦塘村书记董西超说,村务评说会跟村班子开会气氛很不一样,由村民代表唱主角,村书记、村主任只能列席旁听。“这样我们才能放开说嘛!”村务评说会成员、老干部王昌益说。

  村务评说会成员共10人,除村监会主任外,还有本村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企业代表、种养大户和调解员,来自不同的自然村,代表不同的利益群体。为保证评说员群体的代表性,长街镇规定,村干部不得超过总人数的30%。

  不管是村里投资50万元的“大项目”,还是一块宅基地的审批,都能上村务评说会的讨论桌。每次开会,各成员评价上个月村班子的工作,指出不足,这是“评”的环节。成员对下一步村里的发展提出意见和期望,调解员就村内矛盾纠纷进行“说和”,这是“说”的环节。一“评”一“说”,一场村务评说会往往要开半天。

  村务评说会改变了村民“村里事由书记和主任拍板”的旧印象,也理顺了不少繁事难事。总浦塘村去年起开展“森林村庄”建设,需流转大片农田,事情在村务评说会上多次讨论后,村民抛弃“死守一亩三分地”的老观念,形成新共识,多年未流转一亩地的总浦塘村至今已流转出500亩土地,村庄也绿意盎然。

  “开展村务评说会试点后,邻村村民也常向镇里要求试点,”宁海长街镇纪委副书记孙耀方说,“这项受到村民欢迎的制度即将在全镇推广。”据了解,长街镇将制定村务评说会制度规章,并将各村的村务评说会召开情况纳入考核。(记者余方觉 宁海记者站周武军 通讯员苏敏宣 林田延)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
 
中央动态
·亮相半月余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发出改革强音
·中共新领导集体宣示以实干托举“中国梦”
·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中央印发通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宁波学习贯彻
·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社区老党员为街坊邻里宣讲十八大精神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宁波
·宁波牛奶集团:“走出去”破解发展瓶颈
·杭州湾新区打造“美丽宁波”窗口
要闻回顾
·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 报告诞生记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的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章程 大会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
·十八届一中全会公报 中纪委一次全会公报
图看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