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学习贯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年度专题 > 十八大 > 宁波学习贯彻 正文
 
 
宁波牛奶集团:“走出去”破解发展瓶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04日 08:54

牛奶集团:“走出去”破解发展瓶颈

首批引进的荷斯坦奶牛配种在即。

牛奶集团:“走出去”破解发展瓶颈

加快走出去步伐,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能力。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初冬的杭州湾,海风裹挟着雨丝让人扑面生寒,但宁波牛奶集团的生态牧场里却温暖如春,生机盎然。今年9月从澳大利亚引进的300头荷斯坦奶牛安静地躺在“牛床”上打盹休息。再过半月,它们就要接受配种,并于明年产出第一桶奶。

“未来我们还计划引进万头进口种牛,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喝上洋牛奶。”在宁波牛奶集团董事长张银冲胸中,一直激荡着“源头引活水,新鲜每一天”的养牛、制奶梦。

作为一家有着50多年发展历史的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宁波牛奶集团近年来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消费市场竞争加剧等瓶颈。为此,公司“走出去”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寻找天然牧场和高品质奶牛。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集团不但成功引进了荷斯坦奶牛,还购买了万亩优良牧场,参股、并购当地知名养牛和制奶企业,向国内和世界其他市场提供一流的乳制品。

在杭州湾牧场里,宁波牛奶集团引进的优质奶牛吃的是进口的牧草,喝的是四季恒温的水,住的是敞开式钢结构牛棚,牛床上铺着厚厚的刨花屑。“走出去”发展不但为牛奶集团的长远发展开辟了新天地,还为集团的技术革新和产品创新开拓了新视野。

按照“三生”农业标准 ,宁波牛奶集团在国内建设了与国外同步的现代化生态牧场,保证每一头奶牛都是进口荷斯坦奶牛品系,采用欧美先进的TMR全日粮混合机械化自动喂养。公司还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利乐砖生产线和ESL鲜奶灌装机,在宁波牛奶集团的牧场和车间里,从挤奶、贮藏、运输、加工生产,到质量检测,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专业化操作。

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宁波牛奶集团还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取得了科学管理、提高效益的“真经”。通过一系列先进理念和技术的引进,集团的养牛效率从先前的“100人饲养1000头”提高到现在的“40人饲养1000头”,将来还会进一步达到“6人饲养1000头”的世界先进水平。

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宁波牛奶集团将牛场数量从100多个精减到38个,而牛奶的市场供应不减反升。目前集团每天向宁波、杭州、嘉兴、舟山等地的100多万消费者供应鲜奶、酸奶等产品,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型保鲜奶专业公司。“将来牧场、工厂的数量还要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进行缩减,特别是要通过渠道创新,减少送奶工、生产工的数量。”张银冲对此信心满满。

通过不断地内联外引,走出去发展,宁波牛奶集团的产品已经从一开始的单一瓶装奶增加到现在的新鲜杯、新鲜屋等八大系列40多个品种。未来,宁波牛奶集团将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向着集乳制品生产,有机种植、养殖,绿色农业和生态观光等于一体的综合型产业方向发展。

学会以全球视野配置资源

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银冲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我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宁波牛奶集团是一家农业龙头企业,也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这几年我们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很大,随着人民群众对牛奶营养安全要求的日益提高,这种投入以后只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和环境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在今后的发展中,企业要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合理控制成本是一项基本功。宁波牛奶集团“走出去”在澳大利亚建设牧场,也是基于这种考虑。仅从成本的角度,“走出去”就能让成本省下一半。更重要的是,企业只有“走出去”才能真正引进好的资源。最近,我们就引进了300头优质的荷斯坦奶牛。我认为,21世纪是全球化时代,这让企业生产要素的全球配置成为可能,相应地,市场也将成为世界性的市场。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要么在全球配置资源,要么成为跨国企业配置的资源;要么控制产业链关键环节,要么成为跨国企业产业链的环节。所以,“走出去”不一定是工业企业的事,也不一定是大型企业的事,中小企业也要学会以全球化的视野,在全球进行生产要素的配置,要勇于走出国门,在全球市场大风大浪中成长,真正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记者 朱宇 张正伟 通讯员 李娜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
 
中央动态
·中共新领导集体宣示以实干托举“中国梦”
·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中央印发通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习近平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
宁波学习贯彻
·沿着复兴路 共筑中国梦
·宁波高校大学生宣讲团进百家
·杭州湾新区打造“美丽宁波”窗口
·方太:专注微笑曲线两端的领航者
·打造“天使之城” 开启创新驱动新引擎
要闻回顾
·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 报告诞生记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的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章程 大会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
·十八届一中全会公报 中纪委一次全会公报
图看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