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专题 | 新闻中心 | 宁网独家 | 论坛互动
我国最先进渔政船抵黄岩岛海域执法
中国在黄岩岛被菲方袭扰渔船一艘回港
外交部:菲对黄岩岛提主权要求违反国际法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表示,希望菲律宾方面在外交解决黄岩岛事件方面发出清晰、一致的信息,以利于中菲双方进行严肃认真的对话。 ……[全文点击]
  阮次山:118度,您从这条线可以看出来,它的右边是菲律宾的国土,左边是我们的黄岩岛,换句话说在菲律宾它自己所出版的这张地图上……邓中华:现在没有看到任何国家,对它说黄岩岛是它的领土有任何的认可,没有,我没有听到任何一个国家提出这么一个说法。……[全文点击]
更多
最新消息
·菲在中国使馆门前举行反华示威 现场人数不多
·菲律宾今日举行抗议活动 政府被指煽动民众情绪
·官方提醒暂缓赴菲游 “组合拳”应对黄岩岛事件
·中方要求菲维护中国公民机构安全
·中方:菲切莫低估事态恶化后要付出的代价
·外交部证实菲方恢复与我国驻菲使馆外交接触
·菲律宾前高官称国际法庭对黄岩岛问题无管辖权
·人民日报评论:菲律宾当有自知之明
·中国终于动手 用海事船驱逐进入黄岩岛菲方渔民
·菲律宾海岛游搁浅 宁波各旅行社停止赴菲旅游
·菲律宾称美国将遵守条约 保护菲免受任何攻击
更多
黄岩岛对峙全程
4月10日:菲律宾海军欲在南海黄岩岛附近抓扣中国渔民,被赶到的中国海监船制止,双方发生对峙;
4月12日:中国派公务船前往黄岩岛海域,菲律宾军舰撤离;
4月14日:中国渔船全部驶离;
4月16日:美菲举行军演;
4月18日:菲律宾向黄岩岛派遣执法船,中国就其行动提出交涉;
4月19日:两艘中国海监船和一艘菲律宾警卫搜救船仍在对峙;
4月22日:菲吁东盟表明南海立场,中方将两执法船撤离黄岩岛;
4月23日:一菲律宾搜救船和中国一海监船仍在对峙;
4月24日:中国渔政310船和中国海监84船离开黄岩岛海域;
4月25日:菲律宾外交部宣布将在一周内“邀请”中国到国际海洋法法庭打官司;
4月2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表示美方已多次表示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希望美方信守表态;
4月29日:菲总统阿基诺表示,相信中国不会采取军事行动。同时将收集中国“欺负”菲的“证据”。
5月3日:14艘中国船抵黄岩岛海域
5月3日:菲将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
5月8日:中方称已做好对菲各种准备
中菲黄岩岛主权纠纷大事记
时间
菲中纠纷事件
1994年
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专属经济区的法规颁布实施,菲政府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为理由,宣称对该岛拥有海洋管辖权,随后改称拥有主权。
1997年4月30日
1990年中国在黄岩岛上安置了主权标志。1997年,菲律宾海军毁坏了中国主权标志。 菲律宾两名国会议员乘军舰登上黄岩岛。目前中菲两国在岛上都没有建有永久设施或主权标志,而菲律宾海军实际控制黄岩岛周边海域。
1997年5月20日
菲海军在黄岩岛外拘捕21名中国渔民。
1998年1月到3月
菲海军在黄岩岛扣押51名中国渔民,拘押近半年。
1999年5月23日
一艘中国渔船在黄岩岛遭菲军舰撞沉,11名渔民落水;菲军还用机枪射击我渔船“示警”。
1999年6月
菲教育部在新版地图中,将黄岩岛连同整个南沙群岛列入其版图。
1999年8月
菲政府将“南沙群岛是菲领土”列为修宪内容。
1999年11月3日
菲海军将一艘旧舰故意“搁浅”在黄岩岛,中方多次交涉,菲方拒不拖走。
2000年5月28日
菲海军在黄岩岛海域开枪射杀1名中国渔船船长。
2009年3月10日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不顾中国的反对,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
黄岩岛领土主权属于中国,战略意义和海域资源重要
  (上图为1990年代菲律宾政府官方地图,黄岩岛在菲律宾领土界线以外)
  黄岩岛属于我国中沙群岛的组成部分,位于北纬15°07,东经117°51,在东经118°以西,距中沙环礁约160海里,距广州600海里,距菲律宾苏比克湾约126海里。黄岩岛以东是幽深的马尼拉海沟,也就是中国中沙群岛与菲律宾群岛的自然地理分界。黄岩岛与菲律宾隔海相望,是我国的传统渔场。
 
█主权:中国对黄岩岛领土主权有充分法理依据
  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黄岩岛,并将其列入中国版图,实施主权管辖。据史料记载,1279年,元代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奉旨进行“四海测验”,在南海的测量点就在黄岩岛。这说明,至少在元朝中国就已发现了黄岩岛。1935年1月,中国政府由内政部、外交部、海军部和教育部等官方机构派员组成的水陆地区审查委员会公布的南海诸岛132个岛礁沙滩中,黄岩岛以“斯卡巴罗礁”之名,并作为中沙群岛的一部分列入了中国版图。1947年10月,中国政府核定和公布的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中,将斯卡巴罗礁称为“民主礁”,列在中沙群岛范围内。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授权对外公布“我国南海诸岛部分地名”时,将“黄岩岛”作为标准名称,同时以“民主礁”为副名。中国历代政府出版的官方地图均将黄岩岛标为中国领土。黄岩岛一直不间断地在中国广东省、海南省的管辖下。中国政府关于南海诸岛主权公告和声明中均指出黄岩岛领土主权属于中国。所有这一切均远早于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佐证:国际条约和1927和1990年菲律宾国家地图,黄岩岛不在菲领土界线内
  从菲律宾方面看,菲律宾领土组成和范围是由一系列国际条约确定的,其中无一涉及黄岩岛,无一将黄岩岛纳入菲领土范围。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9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英美条约》等明确规定了菲领土界限西限以东经118°为界,黄岩岛在此范围之外。1935年菲律宾宪法、1947年美菲一般关系条约、1952年菲美军事同盟条约、1961年6月17日菲关于领海基线第3046好法令和1968年菲关于领海基线的修正令等都先后重申了三个条约的法律效力,再次明文确定了菲律宾领土范围,菲律宾领海基点和基线均未包括黄岩岛。1981年、1984年菲律宾出版的地图也都将黄岩岛标绘在菲领土界限之外。“上述事实充分证明,黄岩岛处于菲律宾领土范围之外,根本不是菲领土”。
█争端:始于上世纪90年代,菲律宾海军毁坏中国主权标志
  自20世纪50年代,驻扎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美国海军将黄岩岛作为其靶场。20世纪90年代美军撤离后,黄岩岛主权争端凸现。菲律宾和中国出现的黄岩岛主权纠纷,是从1997年开始的,当年5月,菲律宾国会议员登上黄岩岛,竖起国旗,宣示所谓的“主权”。此前连菲律宾的官方地图都未把黄岩岛列入其领海范围。1990年中国在黄岩岛上安置了主权标志。1997年,菲律宾海军毁坏了中国主权标志。目前中菲两国在岛上都没有建有永久设施或主权标志,而菲律宾海军实际控制黄岩岛周边海域。
█背后: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和相当重要的战略位置
  西南中沙群岛海域的海底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海底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巨大。中国地质学家认为,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盆地是南海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最好的地区之一。蕴藏量约200亿吨,有“第二波斯湾”之称。西南中沙群岛岛礁陆地总面积不过10多平方公里,但是由于气候适宜、雨量充沛,生长着200多种高等植物。其中人工栽培的植物近50种。岛上植物具有耐盐、耐高温、耐旱、喜钙、嗜肥的特征。在形成时间较长和面积较大的几个主要岛屿上,都生长有茂密的树林。鱼类是海洋的重要生物资源。中国南海海洋鱼类有1500多种,大多数种类在西南中沙群岛海域都有分布,其中很多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特别是马鲛鱼、石斑鱼、金枪鱼、乌鲳鱼和银鲳鱼等,产量很高,是远海捕捞的主要品种。
责任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