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官方提醒暂缓赴菲游 “组合拳”应对黄岩岛事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11日 14:3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网5月11日电(记者 吴博)中菲黄岩岛事件已持续一月有余。面对菲律宾种种挑衅行为,中国政府坚持理性态度,在积极寻求外交磋商的同时,也通过经贸、旅游等手段,有理、有力打出“组合拳”,10日晚,国家旅游局提醒公民,近期暂缓赴菲律宾旅游。

  据媒体报道,11日在菲律宾有可能举行大规模反华游行。菲律宾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目的地之一。国家旅游局10日晚通过官方网站提醒,为保障游客赴菲旅游安全,除非必要,应暂缓前往菲律宾旅游,已在菲的旅游团组和游客宜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防范,确保自身安全,一旦遇到紧急突发事件,请及时妥善处置,并在第一时间与中国驻菲律宾使领馆联系。

  在此之前,包括江苏、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在内的多家中国旅行社已纷纷暂停组织赴菲律宾旅游。中国国旅总社也于10日宣布暂停赴菲游。该社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近期赴菲游客采取劝退措施,对已报名的客人,国旅总社将采取全额退款,或劝告客人转团去其它目的地旅游的措施。

  对此,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赵江林表示,暂缓赴菲旅游会对菲律宾造成影响很大。“中国外出游客很多,菲律宾也有很多旅游景点,作为非常有潜力的旅游市场,不可能不顾忌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和规模。”据了解,中国是菲律宾外国游客第三大来源国。

  面对近期中方一系列应对措施,菲律宾外交部10日恢复了与中国驻菲使馆外交接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此表示欢迎,认为中国的外交努力初步收到成效。黄岩岛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就一直积极谋求在外交层面解决问题。外交部先后10余次就该事件表态,宣示黄岩岛主权,并要求菲方不要再采取任何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在菲律宾一再推动事态升级后,外交部多次敦促菲方回到外交解决黄岩岛相关事态的正确道路上。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一个月时间内3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并在最后一次强调中方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这一强硬表述引来多方关注。

  中国军方也就黄岩岛事件作出表态。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中国军队肩负着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始终坚持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履行自己的使命。根据职责和任务,中国军队将密切配合渔政、海监等部门共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作为中央军委的机关报,《解放军报》日前刊发评论,称任何人妄图抢夺黄岩岛主权,中国军队不会答应。任何人休想抢走中国的半寸土地。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日前在做客中新网解读黄岩岛事件时指出,现在中国先礼后兵,以理据争,但军事手段是最后必备的,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手段。

  中国在经贸领域也有“反制”措施。国家质检总局继前阵子要求加强对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加大开箱和抽查比例后,10日更宣布暂停菲律宾部分出口商及其果园、包装厂的香蕉输华。赵江林认为,这是一个信号,“如果菲律宾持续挑衅,中国或将对其产品进一步制裁。”

  赵江林说,中国目前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菲律宾则是中国在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跟菲律宾贸易增长率比较快,经贸往来正在快车道上,“如果我们停下来,短时间内菲律宾会很仓促。”

  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女士此前也曾表示,如果菲律宾政府在黄岩岛事件上一意孤行,使事态扩大,未来肯定会给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中菲双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中国也密集出招加强海岛保护,推进海洋、尤其是南海地区开发。在上月公布的《全国海岛保护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开放开发西沙群岛旅游产业。国家海洋局也已同意海南省在南沙、西沙填海建码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对官方这一举措持肯定态度。他说,“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就应该积极履行管理开发的责任,这说明我们在维护主权问题上回到了正常轨道。”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2012年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