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菲在中国使馆门前举行反华示威 现场人数不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5月11日 14: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黄岩岛事件自爆发以来,菲律宾方面屡次挑起事端,小动作频频。虽然昨天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女士证实,菲律宾方面已经恢复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就黄岩岛事件进行的外交对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中方对此表示肯定,将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和菲方的实际行动。但菲律宾一个侨民组织却计划今天发起反华游行,抗议地点就在位于马塔迪的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的领事部前。

  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处大楼前面,游行大概从10点多钟开始,现场的人数并不多。这些示威者很多是十六七岁的青年人,也有一些十二三岁的小孩,还有一些妇孺。陆陆续续有一些组织者用当地的一种交通工具把这些参加者拉过来,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游行,现场记者要比来参加抗议的人多得多。中国大使馆的门口面靠的是马塔迪市一条主要的主干道,示威的区域被安排在这个大街的一条车道,中间有铁栅栏跟使馆建筑物隔开。有一位情绪看起来比较激动的示威者,他曾经试图要焚烧一面中国国旗,但是被警察把国旗没收了,他当场在现场点了一个火把,对警察表示抗议,然后就开车走了。

  鉴于目前菲律宾的情况,中国大使馆已经通知,要求在菲的中国公民尽量不要围观他们的示威游行活动。另外,目前的敏感时期不要跟当地人发生争执,容易激化矛盾,同时尽量减少外出,外出的时候最好是结伴而行。

  我们注意到,近期菲律宾媒体似乎与政府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对于黄岩岛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中非双方冲突,菲律宾大部分的主流媒体是支持政府的作为,支持政府对黄岩岛主权的声索,但是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主要是对政府一些策略上面的批评、质疑。昨天晚上,政府已经否认跟这次游行示威有关。从今天现场的氛围来看,警察明显加强了对这些游行示威人员的控制。

  菲律宾外交部官员昨天称,菲律宾民众的抗议活动今天还将在美国的华盛顿、纽约、洛杉矶以及加拿大的温哥华,澳大利亚的悉尼,意大利罗马、日本等地同时举行。

  今天上午,记者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取得联系,从警方获得的消息是,他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驻悉尼的菲律宾侨民要在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的申请。现在在整个悉尼市也没有听到有关侨民要在悉尼举行抗议活动的相关报道。另外,据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记者介绍,目前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也没有菲律宾侨民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的相关的消息。据估计,侨民如果要举行相关的抗议活动的话,很可能会在下班前后举行。

  菲律宾计划的这次反华游行,中国官方多部门做出回应,通过对菲交涉和及时提醒中国公民等各种方式,确保中国公民在菲安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8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在菲中资机构人员,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10日表示,对于菲律宾个别民间组织将于11日到中国大使馆领事部前举行示威活动,中国大使馆已向菲外交部等有关部门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在菲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发言人指出,大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时发布有关安全信息,提醒广大在菲华侨华人、留学生等注意安全防范。

  黄岩岛事件持续一个月,期间菲律宾“自导自演”频频制造事端。在菲律宾民间,有理智的声音希望菲律宾政府能够冷静思考,在黄岩岛问题上尊重事实和中国的主权。菲律宾的旅游部门也希望政府能够妥善处理,维护菲律宾经济的大局。但今天,菲律宾侨民团体在全球举行的示威也说明菲国内狂热的民族主义分子希望混淆视听、浑水摸鱼。菲律宾和平解决争端的诚意到底有多少?中国之声观察员叶海林认为,菲律宾的举动表明其根本没有用外交解决问题的诚意。

  叶海林:在我看来倒没什么矛盾或者不清晰,菲律宾方面所用外交解决不过是一种说法而已,事实上菲律宾的举动根本没有用外交解决的诚意,也没有表现出有这样的姿态。菲律宾所谓的外交解决无非是恢复和中国驻菲使馆的对话而已,这个谈不上叫外交解决。而且这一轮黄岩岛问题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月了,那么这一个月过程当中,菲律宾是花招使尽。现在再跟我们谈什么外交解决,我觉得它起码的诚意都拿不出来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去关心菲律宾在这个问题的态度上的些许变化。这个变化只不过是菲律宾为了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美国面前有个交待,让美国或者某些西方国家能够在为菲律宾的立场进行辩护的时候说上那么一句,说菲律宾方面还是愿意用外交解决的,中国应该给这个机会等等,这些说法对于中国来说没有参考意义。至于说菲律宾的少部分人要在全球范围内组织所谓反华游行,这个问题我觉得中国要以平常心看待,反华游行到街上转一圈能对中国造成什么实际损害吗?如果在菲律宾发生对中国在菲律宾的侨民发生人身威胁,这就是完全不遵守人道主义和基本国际法条约的道德败坏性质恶劣的行为,那中国当然也应该做出反应,如果没有对我们的人身和财产做出威胁,只是在使馆门前蹦一蹦叫一叫,我想这个问题随他去。蹦一蹦叫一叫不会改变黄岩岛问题上中国的立场,也不会改变黄岩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

  中国外交部此前曾表示,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对于黄岩岛事件的发展趋势,叶海林表示,主要还是看菲律宾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态度。

  叶海林:我们肯定的只是菲律宾的态度,也就是说任何争端和平解决,这个态度总是要被肯定的,但是肯定之余,还看它实际上表现出的诚意。菲律宾方面只是说说而已,还是说有诚意和中国认真的坐下来谈一谈,我想这个是不一样的,而这种不一样会很快被我们观察和感知到。如果菲律宾只是说一说而已,以后它再这么说我们也就不要再听了;那么如果菲律宾有诚意,我想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要想清楚,所谓黄岩岛问题的解决或者局势的缓和,我们的条件是什么?显然缓和局势不是无条件的,那么菲律宾是挑起麻烦的人,就要为解决麻烦承担代价。那么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要向菲律宾传递的信息就是,菲律宾必须立即停止而且以后不能有这样反悔的行为。不能再在黄岩岛去骚扰中国的政府执法船只以及渔民的正常渔业活动。如果菲律宾在这个问题上做不到,它其他所有的话我们就只能当没听见。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
台球皇帝亨德利宣布退役
孙燕姿承认怀孕
2012年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