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闻儒根先生的桑梓情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4月04日 11: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996年5月18日,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二届二次理事(深圳)会议将于下午在深圳石化大厦举行,部分香港理事亦将抵深与会。时近中午,一位略显魁梧,精神瞿烁的老人,健步走进大厦,一边上楼,一边一连迭地说着“遗憾”。他——就是本会香港常务理事闻儒根先生。原来,闻先生在收到会议通知前已作了重要活动安排,无法推脱,但还是在会议前不辞辛劳专程赶到深圳,他说:“总要到一到。”闻儒根先生就是如此,对家乡的事总是特别认真。

  记得1993年宁波经促会在甬召开二届一次理事会议,闻先生作为常务理事很想参加,无奈商务缠身,无法到会,为此,先生专门发来传真深表歉意。几月后先生前来访问,特邀张永祥副会长见面,并亲手捧上1万元现金支持协会会务,略表心意。

  闻先生对故乡的心是赤诚的,他不仅对协会如此尽心,凡是家乡的事,他总是不遗余力,倾注了全部身心。

  1982年,先生第一次回到故乡——鄞县樟村,望着家乡那破烂的校舍,深感不安,暗暗立下了“愿家乡的学子都成材”的心愿。

  在先生的捐助下,樟村中学3000平方米的图书实验大楼建起来了,接着2座小学也拔地而起,以后又有了宁波四眼矸小学的“闻儒根教学楼”。

  1985年,闻先生来到宁波师范学院,望着今天这批学子,明天就要成为故乡的栋梁,先生感到无比欣慰。于是,先生毅然决定设立“闻儒根奖学金”。十多年来,在先生的奖掖下,有多少莘莘学子得到茁壮成长。他们有的成了编辑、记者,有的考取了硕士、博士,而他们中的多数当了老师。“闻儒根奖学金”将激励宁波师院世世代代的学子在学海里奋力邀游……

  “愿意永远当一名老园丁”的闻儒根先生深深懂得,国家兴旺需要年青一代来完成,而抓教育必须从最基础开始。他又把殷切希望寄托在培育幼苗身上。于是,在海曙区大沙泥街闻先生的旧居,建起了第一家由他捐资的幼儿园——宁波闻裕顺幼儿园。从此,先生便一发不可收拾,上海、杭州、宁海的“闻幼”接踵而起,如今都成了一流的幼儿园。

  闻先生就这样在家乡担当着不是园丁的园丁。

  在先生的带动下,太太周鹤翠也很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在鄞县樟村岩下村,用10万元私房钱建起了“松爱小学”。

  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先生察觉到,目前社会上普遍爱幼有余,敬老欠佳,于是又毅然决定捐建福利院,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1990年重阳节,“宁波闻裕顺福利院”落成剪彩,事隔不久,杭州、上海、宁海的“闻福”又相继落成。闻先生对福利院的所有老人都比亲人还亲。他每到宁波,总要把老人们请到饭店一起聚餐,粤菜楼、东福园、华侨饭店、宁波大酒店……几乎把宁波吃遍。四时八节,他总是想到老人。夏天送西瓜,过年送猪羊,中秋送月饼,清明送鹅……

  现在,凡有“闻幼”的地方,必有“闻福”。“闻幼”“闻福”成双成对,闻先生一肩挑起了人生的两头……

  先生的宏愿,就是“幼有所学,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或曰“闻氏乡情系列工程”。先生孜孜地追求着。

  说起“病有所医”,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

  有一年在美丽的巴黎郊区,闻先生的车正在公路上疾驰,忽见前面停着一些车子,其中有一辆洁白漂亮,顶上还闪烁着红绿的灯。

  一位朋友说:这是目前最先进的救护车,车上可以作手术,开出去好比是一座流动的医院。

  先生蓦然触动了乡思:“介好?我要买它两部。”

  “开玩笑!几万美金一部呢,你又不开医院,买它做啥?”

  闻先生真的买了两部,送给樟村和市里的医院。

  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十多年来,已为家乡和上海、杭州的教育、医疗和其他公益事业捐赠财物相当于1200万左右的人民币。1995年,他又在余姚、金华、浦江、黄岩等市、县,为“希望工程”捐赠人民币80余万。闻先生的捐资活动,已延伸到“老、少、边、穷”地区。

  闻先生为了家乡的事业,花再多的钱也在所不惜,可他对自己的生活,却是十分的节俭。

  多年来,先生给幼儿园、福利院等捐赠的冰箱不知有多少,而且都要买最好的。可是,自己家的冰箱却用了多年,修了好几次。他的侄女说:叔叔回乡数十次、上百次了,只看他穿的是一套西装,袜子上打过补丁,一双旧拖鞋底快磨穿了还舍不得扔…… 更令人惊讶的是闻先生与夫人还为一家香港钟表店打工——装配手表。闻先生说,干这活收入很多,多赚些钱可以多为家乡作贡献。

  闻先生出生于宁波樟村闻家,早年即背井离乡,闯荡世界,但始终记得自己的根在宁波,并谆谆教导儿孙辈毋忘故土,毋忘“阿拉是宁波樟村人”。

  先生爱国爱乡,热忱公益的赤子之心,受到了家乡人民的颂扬,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为此授予他“宁波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老一代“宁波帮”的桑梓之情从闻儒根先生身上得到最好的体现。

稿源: 宁波网  编辑: 庄伊岚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