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两会会内会外热点对对碰:提案议案落实得怎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12日 09: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二问:落实效果好不好?

  编辑:在代表、委员的印象中,有没有什么办理效果特别好的提案、议案或者建议?

  刘维涛:去年政协大会期间,孙继业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停止新建一级公路收费站,收费期限届满的一律不准延期,逐步取消所有公路收费。他很快接到了交通部的沟通电话,表示将认真吸取提案建议。去年6月20日,5部委出台规定,清理整顿不合理公路收费。

  这个结果孙继业很满意,他同时表示,现在还只是取消了二级公路的收费站,对于公路收费改革,他还要持续关注。

  王光谦:去年中央1号文件中有句很有含金量的话,土地收益的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可是,土地收益较高的都是大城市,而农田水利项目又多在农村。

  因此,去年大会期间,我和宁远委员交流后,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在制订实施细则时能明确全国统筹考虑的原则,保证农田水利建设资金。

  这份提案由财政部承办,他们很积极地与我们沟通。

  到目前为止,我们掌握的情况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相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关规定,已经到了征求意见阶段。

  编辑:得到落实的提案、议案、建议在基层起到什么作用?能不能举个例子呢?

  潘雪红:在去年人大会议上,我提交了《请求国家将随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收入留作地方收入》的建议。

  经过反复磋商,财政部最终对北部湾经济区加大了转移支付力度。

  刘庆宁:2008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法》的议案,强烈呼吁加强海岛管理。

  2009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通过。

  看到自己的议案被采纳并且立法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那种兴奋感和自豪感至今记忆犹新!

  三问:代表委员满意吗?

  编辑:各位对提案、议案的办理情况总体满意吗?

  谢建伟:从采访中了解的情况看,代表委员们对处理情况总体比较满意,但认为也有值得改进之处。

  有代表指出,一些议案相关部门办理了,但没有给代表或者代表所在团组反馈。也有人认为,办理效率是高了,但是快归快,有时显得敷衍。

  王光谦:我觉得提案工作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提案的承办单位必须认识到,大部分政协委员的提案都是辛苦调研、认真研究得来的,一定要认真对待。

  但也要看到,不经过调研,来开会了才想到要写提案,或者一拍脑袋就一个提案的情况确有发生,这样出来的提案质量肯定不能保证。所以,委员们的态度和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潘雪红:我觉得,今后每年可以评比优秀议案和建议,对那些有利于推动法律完善,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议案和建议应进行表彰。对认真办理建议和议案的相关部门也应该进行表彰。

  编辑:为了进一步推动提案、议案落实,提高提案、议案质量,今年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刘晓冰:政协大会结束以后,初步定在3月下旬,全国政协将召开提案交办会,把提案集中交给100多家承办单位承办,同时遴选出今年的重点督办提案,全国政协办公厅和各个专门委员会都将参与督办。

  今年我们还会评选本届政协以来的优秀提案和优秀承办单位,落实激励机制,不断引导和推动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

  为了提高提案质量,今年我们提前向20个部委征集了200多个提案参考选题;并且在整理网民关注的问题数量和范围时,从去年的30个扩大到今年的130多个,内容涉及社会各个方面。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