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两会会内会外热点对对碰:提案议案落实得怎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12日 09: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对话人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晓冰

  广西灵山县委书记潘雪红代表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刘庆宁代表

  人民日报编辑苗 苗林 琳

  人民日报记者庞革平刘维涛谢建伟

  核心阅读

  议案、建议、提案,是代表、委员履职的印记,更是建言献策、提高决策科学性的重要举措。议案、建议、提案的落实情况,既体现了对代表、委员努力的尊重,更是履职效果的关键所在。

  过去一年间,议案、建议、提案落实情况究竟如何?落实效率有否提高?是否真见成效?代表、委员是否满意?

  今天,我们连线奔忙在两会会场的人民日报记者、代表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就此展开讨论。

  大家认为,议案、建议、提案多数能及时办理、回复,对基层问题有切实的解决结果,总体情况令人满意。他们同时表示,在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完善落实效果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空间。

  一问:办理效率高不高?

  编辑:去年全国人大会议,人大代表提出8043件建议,已经解决或计划解决的占总数的77%;566件代表议案,已经办理完毕。具体到代表团,落实情况如何?议案、建议、意见办理效率高吗?

  庞革平:去年,广西代表团提交了13件议案、219件意见和建议案。今年,广西代表团的代表们向大会提交议案共16件,提交的建议有150多件,驻桂全国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提案80余件,大会发言8件。

  潘雪红:近5年来,我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有近100件,其中90%以上得到了书面回复,70%以上得到了电话回复,办理效率很高。

  刘庆宁:我已经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仅在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至第五次会议这五年来,我就提交了议案45件,建议64件。大部分的落实效果都不错。

  编辑:全国政协方面情况如何?提案的落实效率怎样?

  刘维涛:记者从全国政协了解到,去年全国政协研究确定了90多个督办提案的题目,全国政协办公厅专门发文对督办工作提出要求,这在全国政协历史上是第一次。

  一年间,10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通过视察、调研、考察等方式督办,共向中央报送20份报告,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13次,报送重要提案摘报77期,中央领导29人次作出批示,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刘晓冰:我可以向大家报告一下今年政协提案工作的最新进展。截至3月8日下午2时,大会收到提案6069件。截至3月10日上午8时,初审立案5689件。

  这几天,我们正抓紧对提案进行审查,确定是否立案、由哪个单位承办,并对提案进行分析,形成本次会议的提案审查报告,在大会闭幕会上向全体委员汇报。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