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雷锋班”第五任班长杨东顺:我带着遗憾离开“雷锋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07日 15:3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雷锋班”第五任班长杨东顺做客新华网

杨东顺寄语新华军事网友

  ……………………………………………………………………

  华网专稿(记者赵薇)49年前深秋的一个周末,17岁少年杨东顺稳重得体的举止和丰富于同龄人的学识打动了前来招兵的参谋。一个下午的长谈后,参谋给上级打了个报告:建议破格招录还差一年才满十八周岁的杨东顺。

  建议被采纳。高中生杨东顺成了军人杨东顺。他入伍的部队沈阳军区工兵某团,正是雷锋生前所在团。

  三年后,杨东顺被任命为雷锋班第五任班长。他也是这五任班长中学历最高的一个。

  聂帅说,你长得很像雷锋啊

  填写入伍志愿表时,杨东顺是山东长清一所高中二年级的学生,成绩很好。再有一年,他就有机会飞上枝头,成为六十年代初非常稀罕的大学生。

  命运在那个周末拐了一道弧线,十七岁的少年郑重地在征兵表格上填下自己的名字。“那是1963年年底,当时家里比较困难,弟兄四个,还有一个妹妹。如果读大学,家里的情况是很难支撑的。”

  杨东顺说,自己选择当兵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当时大自己六岁的大哥已经是一名军人,从潍坊到西藏前线参战。“当时觉得哥哥的样子很神气,内心也很羡慕。”

  象牙塔和绿军营,对当年的杨东顺来说是不同颜色的两个梦。66岁的老人回忆往事,微笑中有惆怅,他说,走上不同的路可能就是完全不同的人生,“不过当兵这件事情,我不后悔。”

  第二年元旦过后,杨东顺来到部队。两个月的新兵训练后被正式分入汽车连,这也是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经过半年汽车连的训练后,杨东顺被正式分配到雷锋班当战士。当时汽车连近40名新兵里,只有4个人被挑选到雷锋班。

  性情淡然的杨东顺并不十分清楚自己是怎么入选的,他不爱表现,也不十分活跃。在他看来,能分到雷锋生前所在连队,能开汽车,就已经十分满足了。

  多年后回忆起来,高中生的学历和一手漂亮的字,可能是让他成为连队中佼佼者的重要因素。新兵连时,他就负责给大家读报、出版报,是新兵中的“秀才”。

  在3000多名新兵里脱颖而出分配到雷锋班,年轻的杨东顺还是有几分激动。入伍前他就在《中国青年报》上读到了关于雷锋的报道,看到过那些题词,觉得雷锋很伟大,能进雷锋班很光荣。

  不过,性格内敛的杨东顺并没将这件喜事立刻告知家人,他想等自己干出些成绩来,再给家人个惊喜。一个探亲回家的战友提前“告了密”,家人来信说:我们为你高兴,你要争气。

  杨东顺很争气:1966年10月被推选当了副班长后,他在1968年9月成了雷锋班第五任班长。

  杨东顺还是战士的时候,就负责给雷锋班写报告,写发言稿。高中生杨东顺负责最多的工作,是给全国各地关注雷锋班的人回信。

  “那时候雷锋班每天收到的信特别多,一个月甚至都是一箱子。这是对雷锋班的信任和期望,不能不看。一封来自小学的信可能代表着几百名小学生的心愿,我给他们回信。怎么措辞,怎么写,都要好好考虑。”

  在雷锋班,杨东顺5次立功受奖,还曾经代表雷锋班参加了1968年全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

  杨东顺印象最深的是与聂荣臻元帅的见面。会议开始之前,会议召集人把杨东顺叫到侧面的厅里,将他作为雷锋班长介绍给聂帅。

  “那时候我还是圆圆的脸,聂帅跟我握了握手,他说:你长得像雷锋啊。”

  我带着遗憾离开雷锋班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吴冠夏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优酷与土豆宣布合并
惠特尼-休斯顿去世
马尔代夫突发军事哗变
冰河救人暖人心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