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血燕不合格率达100% 企业叫屈:燕窝产品无国家标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6日 16:4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名词解释

  亚硝酸盐为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是一种白色不透明结晶的化工产品。亚硝酸盐具有毒性,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为致癌物质。

  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最高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比照限量标准,浙江省此次抽检的问题燕窝中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过350倍。

  血燕不存在 本是一谎言

  马来西亚霹雳州燕窝公会行尊直言: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迪 实习生/黄欣 钟崇鑫)昨日,浙江省工商部门抽检市场上流通的血燕不合格率100%的消息,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被曝光的不合格血燕生产和销售厂家中,有4家在广东。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部分药店和商场发现,市场中仍存在部分低价且来路不明的血燕产品。

  据浙江省工商部门初步调查,此次抽检的问题血燕产品主要源于马来西亚,它们通过厦门市双丹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佛山市合盈药业有限公司、广州龙标心燕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医药分公司、香港康泰堂药业有限公司等大供货商的渠道进入浙江省市场。

  涉事企业不愿回应

  昨日下午,当记者致电广州同康药业有限公司询问有关正基牌血燕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时,该公司回应没有正基牌的血燕产品。广东鹰皇参茸制品有限公司位于揭阳市揭东县玉窖镇新寨村,工作人员以“老板在外出差”为由不予回应。在记者的追问下,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答应“稍后再联系”。然而截至发稿时,记者并未得到任何回应。

  血燕百分百造假

  燕窝主要产于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年产量数百吨。浙江工商部门抽检的问题血燕产品主要来自马来西亚。昨日,马来西亚霹雳州燕窝公会署理会长苏志雄接受央视采访时,直言“根本不存在血燕,现在市场上的‘血燕’100%是假的”。苏志雄解释说,商家为了促销,捏造了“血燕是因燕子吐血而来”的谎言,“普通的燕窝通过直接添加亚硝酸盐,或者通过金丝燕粪便的掩盖,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使普通燕窝成为颜色均匀的血燕,其制造成本只有十多块钱。经过包装,市面上可以卖到几百到几千块。”

  单个包装血燕仅10元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广州白云、天河区的多家药店,记者则看到不同种类的血燕产品。据了解,单个包装的血燕价格10块钱左右。在其中一家药店,店员还介绍了一种“韩国”产的血燕,其包装十分精美。而在另一家店里,店员向记者推介“海南产的天然血燕”。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张杰谢娜宣布结婚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