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第一现场 | 专题 | 对话 | 论坛
社会是个大家庭,要“兴”就需“和”。为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宁海县采取鼓励、扶持、指导等工作手段,聘请群众威信高、人文地缘熟、法律政策精,热心调解工作的党员干部、教师、退休的政法工作者以及新宁海人,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按标准建成“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室,如今“老何说和”已成为宁波市社会管理创新十大样本之一。 >>>>>详文
近年来,随着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宁海县力洋镇遇到了涉及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诸多群众性的信访问题。针对实际情况,该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信访问题化解新路子,组织当地颇有威望的退休村干部,建立起“老何说和”专职人民调解室,通过整合民间力量,共化信访难题。 >>>>>详文
自8月2日推出《“老何说和”群众为何如此信任》系列报道以来,在网络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网民纷纷留言。更多的网友认为“老何说和”在民间矛盾调解上作用很大,并呼吁推广这种做法,为和谐宁波出一点力。 >>>>>详文
· “老何说和”走进宁海商会组织
· “老何”葛民根:情理入手、法理规劝,有效化解纠纷!
· 同声讲“理”众口说“和” “老何说和”作用大
· 宁海“老何说和”:用群众方法解决群众问题
· 经典案例:十八年积案,调解六个月终化解
· 经典案例:劝说反目兄弟修补情感“裂痕”
· “老何说和”: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
· 《对话》:详解宁海“老何”为何能“说和”
· “老何”调解心得:摆正自身位置,有效化解矛盾
    宁海县出了个“老何说和”,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老何”是指人,“说和”是指事。最初,大佳河镇退下来的何姓村干部,自愿进行民间矛盾调解,受到老百姓欢迎。后来,县里发现这个做法好,在其他地方进行推广,成了一个品牌。据5个乡镇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像老何这样的调解室调处民间案件300余件,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没有一起因调解不当而变为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 >>>>详文
 
 
  • 矛盾双方当事人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些“老娘舅”能把矛盾化解了,真的
    是“老何”说“和”   

  • 这种民间调解应该很普遍的吧?一般都是村子里比较有威望的老人,相对比较公正。

  • 民间矛盾一般是鸡皮蒜苗之类,不是生死血仇的话,一般不会都官方司法部门诉讼的。民间调解
    应该多鼓励支持的。尤其是一般宗族比较厉害的地方,这种调解能够发挥很大作用滴。

  • 社区街道可以推广这种做法啊,现在社区里面的邻里纠纷也很多啊。

 

1、长街镇“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专职调解员2名。首席人民调解员童章才,男,61岁,司法局退休干部。徐帮杰,男,61岁,镇工办退休干部。内勤由司法助理员兼任。

目前受理纠纷12件,调处成功9件,其中委托2件,涉案金额30万元。

2、胡陈乡“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8名,均为兼职调解员。首席人民调解员由王良夏担任,实施调解员轮流值班制。

3、力洋镇“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2名,首席人民调解员叶显多,男,62岁,原力洋村书记。叶元待,男,56岁,原力洋村副书记。

自去年6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共受理纠纷33件,调处成功26件,涉案金额11.28万元。

4、茶院乡“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1名,首席人民调解员王兴祖,男,61岁,乡工办退休人员。内勤由村官许祥兼任。

5、一市镇“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1名,首席人民调解员叶国裕,男,65岁,原一市村村干部,从事过9年的调解工作。

6、越溪乡“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2名,首席人民调解员应大方,男,63岁,乡农技站站长退休。调解员吴昌铸,男,53岁,越溪乡盘屿村文书。

7、前童镇“老和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2名,首席人民调解员,葛连全,男,61岁,镇退休干部。童建峰,男,40岁。

8、桑洲镇“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1名,王启帮,男,53岁,镇综治办干部。内勤由村官薛时标兼任。

9、岔路镇“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1名,葛明根,男,62岁,镇农办退休干部。

10、黄坛镇“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1名,严雅海,男 ,64岁,原黄坛村村主任。内勤由司法助理员兼任。

11、大佳何镇“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1名,何文昌,男,71岁,原大佳何村村书记。去年9月1日成立,目前共调处21件,调处成功21件。

12、强蛟镇“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1名,钟福昌,男,43岁。2009年10月份招聘从事专职调解工作,共受理纠纷64件,调处成功64件。

13、西店镇“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共4名,人员为原村干部、村民或个体私营业主,首席人民调解员孙振堂,61岁,原樟树村调解主任。调解员洪永茂,57岁。叶仁杰,58岁,原凫溪村调解主任。孙金达,49岁。自去年5月28日挂牌运作以来,共受理纠纷291件,调处成功207件,涉案金额达204.87万元。

14、深甽镇 “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1名,胡逢枝,男,59岁,现深甽村村干部,调解委员。内勤由司法助理员兼任。

15、跃龙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3名,首席人民调解员周建初,61岁,信用联社退休干部;调解员童章炳,61岁,县农林局退休干部,县矛盾纠纷集中调处中心主任。调解员王法根,62岁,公安局退休;内勤由兴圃社区干部葛勤明兼任。

16、桃源街道“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1名,潘为兰,男,74岁,冠庄社区民主村人,曾任民主村书记、杨梅林水库书记、主任等职务。

17、梅林街道“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2名,首席人民调解员王成求,男,63岁,强蛟镇退休干部,曾经在梅林街道工作近20年。林葭全,男,61岁,梅林街道即将退休的干部。

18、桥头胡街道“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室建设

调解员2名,首席调解员胡时旦,男,57岁,桥头胡村支部委员,长期从事村调解工作。调解员吕建章,63岁,原东吕村书记。目前受理纠纷34件,调处成功32件,涉案金额33.59万元。

 

网名:
· “老何说和”,百姓气顺 宁海民间调解力量真给力
· 县领导督查“老何说和”调解室建设工作
· 矛盾纠纷“老何”帮前童引入新“管家”
· 有矛盾纠纷找“老何说和”
· 宁海老娘舅众口一声“老何说和”
· 宁海“老何说和”模式开了一个好头
· 宁海有批专职“说和”的老娘舅(图)
· 宁海探索向民间“老娘舅”下单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