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故宫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11日 16:5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瓷器门”……一系列事件,把北京故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不断在评论和审视着北京故宫,并追问:故宫是否也到了需要改革的“最危险的时候”?

  本刊记者/马多思 滑璇

  没有皇帝的故宫更神秘。

  从“失窃门”,到“会所门”,再到意外损毁瓷器,如果不是“网友曝”,恐怕仍然不为公众所知,故宫也因此屡被推上风口浪尖。虽然最后一位皇帝在1924年就彻底走出了故宫,但故宫却依然保留着紫禁城的傲慢,阳光依然很难照进坚实无比的红墙。

  故宫是谁的故宫?故宫是否也到了需要改革的“最危险的时候”?

  后宫

  在曾在故宫担任咨询员的小尚眼里,故宫实在是太大,不仅是面积,还有人。

  据统计,故宫现有在职工1400余人,离退休人员600余人。“这还是有编制的,更多的是没编制的派遣人员。”小尚说。

  所谓派遣人员,是指故宫委托中全人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全人才)招聘的派遣制员工,这些员工为故宫服务,但不占用故宫的编制。据中全人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务员介绍,故宫与中全人才在2005年以前就开始合作了,一般中全人才对派遣员工每人每月收取150元的中介费用,但如果超过50人,可适当降低,像故宫这种大型合作单位,可适当降低。据她介绍,目前故宫的员工中,约有几百人是中全人才派遣的,但具体数字尚无统计,最近5月份,中全人才刚刚向故宫派遣了60人。

  在派遣员工中,“站殿”这个岗位最多,其余还有从事商品销售、宣传、为游客提供咨询等职务。据小尚介绍,因为“站殿”是保护文物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所以对员工的审查很严,多数需有北京市户口,很大一部分是复转军人。

  小尚自己介绍,他每月的工资两千多元,据他所知,宫内有编制的普通员工的薪水大概比派遣制员工多1000元。小尚的评价是:“钱虽然不多,但是压力很小,是个很养人的地方,适合养老。”

  正因如此,派遣员工往往工作两三年就辞职了。和小尚一样,另外一位中专毕业后被派遣到故宫作纪念品销售的“铁匠”(化名),也在工作两年后选择了离开。“我虽然爱故宫,但我出来的原因是,那种地方节奏很慢,和外面那种激烈的商业竞争比,我不想在那儿安逸惯了,失去在外面锻炼的机会……”他在微博里这样写道。

  “铁匠”在故宫工作时的收入每月不足两千元。

  深宫大院,不只人多,部门也多。

  “故宫部门太多了,我97年离开时才十几个部门,现在有三十多个了。”曾担任故宫保管部主任的退休干部高和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据资料记载,1949年以后故宫博物院的组织机构进行多次调整。据统计,从1952年7月到1966年4月,经过13次调整变动,最后确定为院长办公室、政治部、业务工作部等9个部门,1997年达到十几个部室,2000年变为25个部处。现在,据故宫官网显示,共有31个机构部门。

  故宫最初的组织框架完全模仿前苏联,改革开放后,渐渐增加了美国博物馆的管理模式。仿苏部分,故宫内部划分为陈列部、保管部、保卫部和宣传教育部等;仿美部分,则设立书画部、器物部等。

  然而在高和看来,部门的增加和人员的增多并不能提高故宫的工作效率,因为所有官员都是上级主管部门任命的,而这些人的收入也并不与门票或文物保护工作的效果挂钩,他甚至曾听到消息说,某些部门的成立完全是少数领导的随意决定,“但是没有证据”。

  《中国新闻周刊》联系过的多名故宫退休人员也表示,已接到故宫方面的通知,不能随意接受媒体采访,一律要经过院办同意。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