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专题 | 新闻中心 | 宁网独家 | 论坛互动
美国开始全面反击标普降级决定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
      导读: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
标准普尔下调全球多家银行评级 中行上升至A级
·涉嫌错评债券 标普遭美政府调查
·美方称拜登访华将保证美国有能力应对美债问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6.4 今年以来升值达3.36%
·美国股市大起大落如过山车 苹果又失第一宝座
·美三大股指再次暴跌 奥巴马与伯南克商议对策
·欧美股市10日遭遇暴跌 金银价格飙涨油价回升
·美股强劲反弹阴霾暂除 道指猛涨四百点
·美联储未释放刺激政策 美股回升欧股涨跌互现
中国6月份继续增持57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市场再沁寒意 中国经济宜“文火慢调”
·美债给中国出了三大难题
·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损失或达六七十亿美元
一个A引发全球“血案” 美国就此衰落了吗?
·美股狂跌如山倒 2008年金融危机再翻版?
·瑞银经济学家:英法两国评级可能面临调降
·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损失或达六七十亿美元
主权信用评级(Sovereign rating)
      评级机构依照一定的程序和方法对主权机构(通常是主权国家)的政治、经济和信用等级进行评定,并用一定的符号来表示评级结果。信用评级机构进行的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实质就是对中央政府作为债务人履行偿债责任的信用意愿与信用能力的一种判断。作为中央政府对本国之外的债权人形成的债务,一般由债权人所在国家的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国家主权信用评级。
      主权信用评级一般从高到低分为AAA,AA,A,BBB,BB,B,CCC,CC,C。AA级至CCC级可用+号和-号,分别表示强弱。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权威的专业信用评级机构有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

      标准普尔是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由普尔先生于1860年创立。标准普尔由普尔出版公司和标准统计公司于1941年合并而成。
      标准普尔为投资者提供信用评级、独立分析研究、投资咨询等服务。1975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可标准普尔为“全国认定的评级组织”或称“NRSRO”。
      2011年4月18日,标准普尔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维持主权信用评级不变。 

□ 分析:三大原因导致下调
美国债务前景堪忧

  标普将美国的债务状况与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法国四个国家相比较后得出结论,认为美国债务状况不满足3A评级的要求。
  包括美国在内,这五个国家今年的净政府债务和GDP的比例区间在34%和80%之间,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4%。这五个国家公共债务和GDP的比例区间在30%至83%之间,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9%。
  其他四个国家的公共债务对GDP的比例最晚到2015年将会开始下降[详细]

财政计划“不到位”

  8月2日,在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到期日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政府开支的法案,决定在未来十年内削减政府开支2.1万亿到2.4万亿美元。  但是,根据标普自己的测算,对于解决美国公共财政问题,比较理想的减赤额为4万亿美元。
  标普表示,尽管美国国会接下来可能还会有短期的应对计划,但是基于此次方案出台的过程如此艰难,两党之间的斗争如此激烈,很难对进一步的财政计划能够顺利而及时出台抱有信心[详细]

对决策者失去信心

  标普在声明中对美国政策制定者在解决债务问题上的决心和诚意提出质疑。此外,标普也指责两党对其早先提出的降级警告没有足够重视。
  “在这次面对财政和经济挑战时,美国政策制定机构和政府机构的效率、稳定性以及预见性都比我们预计的显著降低。”标普在声明中毫不客气地表示。
  标普认为,由于刚通过的方案并不到位,为了应对美国债务的短期变动,未来可能仍需要出台进一步的财政方案[详细]

□ 美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外储经营压力有所增加

  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目前我国拥有着3.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在这些资产中,70%以上为美元资产。此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给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带来一定压力。
  “降级之后,可能会带来投资者对美债的抛售行为,不排除美元贬值的可能,这可能会让中国外汇储备遭遇一定损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宋逢明警告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也认为,尽管美国不断强调国债安全性,但作为美国国债的重要股东,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保值压力确实不小[详细]

引发热钱压境之忧

  由于此次降级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史上首次”,因此其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震荡不言而喻。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将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掀起一股“震荡波”,同时也将加快国际游资冲击新兴市场的步伐。
   尽管七国集团(G7)在8日亚太股市开市前发布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举措维持金融市场稳定,但日经指数、恒生指数、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以及沪深指数等亚太主要股市股指8日早间一经开市均出现了超过1%的跌幅。
  货币市场的变化也令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可能直面热钱压境的风险[详细]

输入性通胀压力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会带来美元走势的继续疲软,可能会给我国本已疲软的出口形势带来一定影响,同时增加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未来几年中国进出口企业可能面临外需持续疲软、汇率升值、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加的不利环境。”张明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43.05,较上一个交易日骤升146个基点,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不过专家普遍认为,输入性通胀压力虽然会给今年我国物价形势增添不确定性[详细]

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受制约

  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给全球经济的复苏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一旦长期国债利率上升,整个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都将会水涨船高。”张明引用摩根大通的一份数据称,本次美国信用降级将导致美国全社会融资成本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这会降低消费者信心,增加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同时也加大了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出台的概率。
  专家指出,欧美市场的变化制约着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详细]

□ 标准普尔评级一览
最新消息
·全球股市周一全线下挫 G20将力保金融市场稳定
·奥巴马:美国信用仍最安全 需解决长期赤字问题
·标普下调房地美和房利美信用评级
·亚太股市“哭”迎美债降级
·“黑色星期一”如期而至 2008年暴跌料难重演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爆发金融危机风险加大
·奥巴马讲话难挽颓势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美债“降级”前夕 华尔街“恐慌”调仓
·美财长:标普结论完全错误 计算方法缺乏常识
·逃得了违约 躲不过降级 标普引爆美国金融炸弹
·美国开始全面反击标普降级决定 政府官员接连"呛声"
分析评论
·美报:西方旧秩序三大支柱摇摇欲坠
·CCTV今日观察:美债信用降级撼动全球
·美债导致股灾 中国要警惕四个不确定
·末日博士鲁比尼:欧美难逃双底衰退
·三年前历史仿佛又在重演 伤在美国为何总痛在中国
责任编辑: 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