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CCTV今日观察:美债信用降级撼动全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09日 16:4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级降到了AA+级,美国为何会被降级?这一个字母的变化,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波澜?中国会因此受到多大的冲击,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谢颖颖和特邀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 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美国主权信用降级撼动全球,政府信用零风险时代是否终结?如何防范美债危机连锁反应?

  5号晚间标准普尔出手了,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维持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由此全球金融市场都被担忧情绪所笼罩,来看部分国家股市的表现,7日埃及股市出现暴跌,跌幅为4.17%,跌至2年来最低点,致收盘时市值缩水达2.21亿埃镑,约合20.35亿美元,以色列股市7日跌幅为6.99%,这是自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来,以色列股市最惨烈的一天。由于市场担忧情绪加剧,8日东京股市日经股市下跌202.32点,收于9097.56点,跌幅为2.18%,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55.57点,报20490.57点,跌幅为2.17%,7日晚间纽约股市,股指期货大跌,市场人士人为,短期市场将保持下跌态势。

  格林斯潘(美联储前主席):美国可以偿还所有债务,因为它可以印更多的钱,所以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为零,我想标普之所以给美国降级,是想敲响警钟,因为他们觉得美国经济现在越来越不对劲,需要给盲目自大的美国一点刺激,不过这件事造成的影响,看来比我预计的要复杂得多。

  刘戈:评级引发负面反应可能是短时间的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评级?评级带来的这样一种影响其实不是基于数据上的分析,而更多的是来源于一种情绪的表达。在此之前,美国两党,美国的政府和国会在纠缠和争斗,大家丝毫看不到互相之间政治上的妥协和一起解决美国债务问题的努力,那么让这样的一个问题,越来越像一个无解的问题。在这个时候,表面上是评级引发的,但实际上是前一阶段一个不满情绪的反应,所以这种反应可能是短时间的,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感受,而不是一种实际意义上的一种反应,它像是一个炸雷,但是后面有没有大雨也不一定。

  丁一凡:美国信用降级引发市场的剧烈反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实际上,奥巴马政府和国会谈判中间达成协议,提高债务上限以后,在市场上引起了一波震荡,在达到债务上限的时候,整个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都暴跌了一下。这一次降低美国的国债信用评级又引起了一波恐慌,这里面说明几个问题。一般来说,因为国际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不看好,这就引起了当时市场一波暴跌,这一次又体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因为美国的国债在债务市场上,是一种基础债务,许多金融机构都掌握着大量的美国国债,作为资产保险的资产,可以对冲。这一降级以后,它会有一系列的波动,因为它直接影响到许多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问题。因此一下就引起了恐慌,市场就马上有了一个剧烈的反应。

  国债、主权债,有没有风险?投资是不是安全?这些都需要独立的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来判断,目前国际公认的专业信用评级机构有三家,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国际,1917年穆迪公司首先推出主权信用评级制度,评判的标准是AAA信用极好,几乎无风险,BBB信用一般,基本具备支付能力,CCC信誉很差,偿债能力不可靠可能违约,D级就是违约了。

  多年来美国一直稳坐AAA宝座,其他AAA国家还有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早在今年4月,标准普尔就曾经把美国长期信用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并首次警告可能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7月14号标准普尔再次警告,当天开始重新考虑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如果美国政府未能采取可信赖的措施,应对债台高筑,将下调一级,8月5日晚,标准普尔言出必行,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至AA+。标准普尔表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基于一是美国债务状况堪忧,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上升,二是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效率不够,三是标准普尔对美国国会未来应对类似问题能力的信心受挫,美国财政部负责人称,标准普尔的评级计算存在两万亿美元错误,根据误差如此之大的数据得出的结论显然是错误的,对此标准普尔主权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钱伯斯给出了解释。

  钱伯斯(标普主权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我们曾经和财政部国会预算办公室进行了沟通,我们使用的假设标准多次被国会预算办公室采用,这一假设前提是公认的标准,假设当前法律可以得到贯彻,这不会改变任何基本事实,我们发布的数据是准确的,分析报告也是经得起推敲的。

  7号,钱伯斯表示,如果美国的财政状况继续恶化或政治僵局愈发难解,这些状况可能导致其主权信用再遭降级,他认为负面展望显示在今后6个月至24个月期间,再降级的可能性至少为三分之一。

  丁一凡:欧洲债务危机要比美国债务危机更难解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实际上,评级机构在市场上起的是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评级机构似乎是一个第三者,是一个局外人,所以它才能够比较客观的去评这种所谓债务等级。但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我们往往会观察到,实际上他们有时候也是利益有关方,而这一次标普公司恰恰也在欧债问题上,在前一阵子美国的金融债务爆发中,被舆论认为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因为它从来没有警告过,美国一般的投资者。比如这种次贷,债券有问题,标普从来没有警告过,当时标普就受到了很大的指责。有人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标普是为了要挽回一点声誉,所以这一次要率先在美国国会上做出表示。

  另外两家评级公司,虽然没有把美国的国债等级降低,但是他们也都提出了警告,而且这两家也都把美国的国债放在负面观察的角度上,随时有可能把美国国债降级,因此形势对美国国债是特别不利的。如果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内,没有明显的好转的话,另外两家评级机构很有可能也会加入给美债降级的队伍,这样美国国债就会真正的出现危机。

  这次的美债危机和之前的欧债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欧洲主要是因为它有统一的货币,没有统一的财政,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些经济不那么强大的国家很容易因为它不能调节货币政策,通过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或者来调节经济的时候,这时候他就只能利用财政政策来调,这样财政政策就可能用来过渡,所以欧洲国家的债务要比美国的债务更难解决。美国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让货币贬值,让通货膨胀,某种程度上冲销了债务。在某种程度上,因为货币购买力降低了,所以你的债务就显得轻了。简单说就是他的债务缩水了,他自己身上担子也就轻了。美国可以做这个,但欧洲就很难做。

  刘戈:美债危机现在还只是一个潜在的因素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市场上的这三家评级机构已经成了全世界金融市场的裁判,三个裁判里有一个发了言,表了态,这个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且过去的这些评级机构经常扮演落井下石的角色,或者是锦上添花的角色。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风险已经清晰,但这些评级公司仍然给它很高的评分。所以在这个时候,有人说,标普的这一次行为有点像政治投机家的行为。

  关于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打个比方,美国的债务危机是大家担心的未来会发生的脑血栓,但是欧洲的债务危机就是现实的肺炎,它是一个近在眼前的,可能产生一个巨大麻烦的问题,但是美债危机还是一个潜在的因素。

  美国的主权信用等级首次被下调,引发全球市场的剧烈震动。中国会受到多少影响?应该如何应对?

  丁一凡:我们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输入性通货膨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我们的债券缩水了,我们掌握的外汇购买力下降了,会对我们的购买能力有一定影响,但从更广义上讲,它对中国经济增长没有直接影响,但是它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其他的负面影响。因为美元是世界上主要的大宗商品期货定价货币,比如它是石油唯一定价货币,是一些大宗商品期货的主要定价货币。美元一贬值,这些产品的价格就上涨了,这就造成了一种全球通货膨胀的事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进口石油、粮食,这个价格就高了,在某种程度上,这就叫输入性通货膨胀,实际上我们面临最大的困境就是这个。我们的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应该着眼于这一点,在未来,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让输入性通货膨胀对我们的整体经济增长造成太大的损害。

  刘戈:我们急需应对之策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信用评级的调整也再一次提醒我们,对美国的债务,我们应该怎么对付这么大一笔钱。如果美国一次次的通过货币贬值的办法,最后让我们的财政缩水,而我们又一直束手无策的话,那么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一个结果。现在它再一次提醒我们,我们这些财产到底要通过什么样的措施让它消化掉,而不是让我们持有的这样一个债务,一方面不断的在增长,同时又在不断的贬值。

  陈志武:评级下调将对美国的实体经济构成打击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美国政府负债水平达到目前这么高的水平,财政赤字达到GDP的10%以上,在美国历史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实际上是第四次。这一次美国债务信用下调,再加上美国国会刚刚经历了关于国债上限往上调的问题,影响到美国社会和政府、业界以及全球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信心一下跌以后,可能会对美国的实体经济构成一些打击。

  谢国忠:中国政府应赶紧退出美国国债市场 把国债换成股票

  (独立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美国国债收益率现在是过低了,虽然说美国被降级了,它的利息没涨多少,主要原因是美国的散户最近这两年从股市里撤出来,大量的钱涌入美国国债市场,这是新一轮的泡沫,所以中国政府在外汇储备的管理上面,应该借这个机会,从美国国债市场里赶紧退出来,应该把国债换成股票。美国的公司总得来说比较健康,但是股价过去是比较高的,现在下降是一个机会,应该在外汇储备分散上,果断地做决定,再碰到这样机会,应该从美国国债中退出来。

  丁一凡:亚洲国家要创造一个可以自己主宰的货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70年代,美元发生了第一次特别大的违约,也正是在这次违约之后,欧洲国家才决心要摆脱美元的羁绊,摆脱美元的阴影,要自己创造一个可以自己主宰的货币,欧元实际上是在这个决心上诞生的。这一次,因为美国的主要债务是相对亚洲国家多,那么亚洲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有所作为。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稿源: CCTV  编辑: 沈严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聚焦故宫“国宝门”
D301/D3115动车发生追尾事故
挪威首都发生爆炸枪击案
味千拉面深陷骨汤门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