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新华网:“内忧外患”让菅直人很“头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02日 18: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视察。新华社/俄新社

  关注日本外交走向

  日媒批评日本外交近期表现 称是"小岛国"角色

  日本媒体日前引述日本外交评论家冈本行夫的观点发表文章,呼吁日本政府应认清自身在外交中所面临的“危机”,称日本在近期的一系列外交活动中的表现,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小岛国”的角色。

  日本《产经新闻》12月1日撰文称,日本民主党内阁上台以来,日本周边开始了“无休止的骚动”,日本在近期一系列的“外交失分”,让日本民众感觉到,日本的“大国角色”开始慢慢“被瓦解”。

  《产经新闻》列举了近期日本的一系列外交活动。对于中日撞船事件,该评论鼓动日本应更加强硬。文章称,日本政府未对中日撞船录像进行“全面公开”,是顾及中日关系大局。但日本国内却对录像内容“人人皆知”,这不得不说日本政府在国家情报管理体制中暴露出很严重的问题。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连续派出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这实际上就是“中国政府在该海域彰显控制力的表现”。

  而针对日俄在南千岛群岛的争议,文章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进行视察后,日本政府不仅没有采取强硬的态度,日本首相菅直人反而在APEC会议期间与俄总统举行了会谈。日本政府的“软弱”正是俄方愿意看到的。

  日本外交陷入困境 “已经无药可救了”

  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吃紧、相关各方紧张斡旋之际,却突然传出日本外相要视察北方四岛的消息。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1月30日称,他将于12月4日前往北海道根室市,“从对岸和空中视察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

  隔海视察四岛 作秀拉抬人气

  其实,早在去年10月17日,时任冲绳和北方领土大臣的前原诚司,就曾在造访北海道根室市后乘坐海上保安厅巡逻船,隔海视察了四岛之一的齿舞群岛。

  如果只是站在北海道这边岸上隔海相望,或只是坐在直升机上观望,前原这次恐怕还是只能远远地看上齿舞几眼。

  有分析指出,前原此时宣布将再度视察北方四岛,虽可视为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个月前到国后岛视察的一个对抗措施,但其实更多的还是着眼于国内政治,试图借此为备受指责的外交划拉点正分,拉动一下直线下降的内阁支持率。

  “支持率跌到1%也不辞职”

  菅直人政府当前的处境,用“内忧外患”来形容,真是一点儿都不夸张。

  先说内忧:法务大臣因失言被迫辞了职,在野党占优的参议院通过了对内阁官房长官的问责决议,近期接二连三的地方选举均以民主党候选人的败北告终,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一路狂跌至23.6%,已然堕落到“30%支持率”的危险警戒线之下,而且也输给了老对头自民党。

  为显执政决心,菅直人日前咬牙坚称:“支持率跌到1%也不辞职”。这句狠话当然就被在野党抓了小辫子,揶揄菅内阁是个“无视民意的内阁”。

  “已经无药可救了”

  日前,被金钱丑闻官司缠身的小泽一郎,针对菅直人的政府运营表态说:“已经无药可救了。”

  曾是自民党中坚的小泽,对民主党在大型地方选举中的接连落败表示忧虑,称“地方的危机感很强。若照此下去,会从地方上出现倒戈,导致民主党政权彻底瓦解”。

  对美对俄无力 对华对朝无奈

  再看外患:宣称回归强化日美同盟路线的菅直人政权,终究躲不开普天间基地迁移这道坎。可坚决反对基地在县内迁移的冲绳知事仲井真弘多11月28日成功连任,菅直人政府至今都没想出与这个“钉子户”进行有效斡旋的有效方略。连地方政府都摆不平的菅直人政府,恐怕也无力令美国安心与其强化同盟关系。

  对俄关系更不必说,梅德韦杰夫历史性地踏上有争议的北方四岛,然后淡定地进行了一番视察。日本方面除了恼羞成怒、高声抗议之外,实在无计可施。

  “招不来俄方一丁点儿的关切”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如此的内外困境下,前原诚司即将对北方四岛进行的“远眺式”视察,既解不了菅直人政府的内忧,无法提升支持率,也无助于缓解外患,甚至都“招不来俄方一丁点儿的关切”。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台湾近百产品检出塑化剂毒饮料
传张柏芝谢霆锋离婚
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被击毙
长江中下游干旱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