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新华网:“内忧外患”让菅直人很“头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02日 18: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头疼问题四: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牵制日本外交

  12月1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参加座谈会,并在头上缠上了“归还!北方领土”的白头巾。

  日本首相说准备近期视察北方四岛

  日本首相菅直人1日说,他准备于近期前往北海道根室市视察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菅直人当天在与北海道根室市市长长谷川俊辅会谈时说,他准备于近期亲眼看一看北方四岛,并听取有关人士的意见。菅直人还说,俄罗斯已经开始在北方四岛修建基础设施,如果对此置之不理,北方四岛归还的日子可能变得更加遥远。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上月30日说,他将于12月4日前往北海道根室市,从对岸和空中视察北方四岛。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1月1日登上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这是俄国家元首首次视察俄日争议岛屿,引发日方强烈不满。

  南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与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长期以来,日俄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新鹰派”领军人物

  日本外相说将从对岸和空中视察北方四岛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30日说,他将于下月从对岸和空中视察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前原当天在一个记者会上说,他将于12月4日前往北海道根室市,从对岸和空中视察北方四岛。前原说,他还将与北方四岛有关人士举行对话,听取他们对日本如何开展对俄外交的意见。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本月1日登上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这是俄国家元首首次视察俄日争议岛屿,引发日方强烈不满。

  南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与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4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长期以来,日俄在4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

  日本首相当面抗议俄总统登岛 俄方强力回应

  俄日两国首脑会晤11月13日在横滨如期举行。40分钟交谈后,两人在记者们的闪光灯前微笑着握手,都表示“要力争发展两国之间的互信对话。”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日本首相菅直人这次借APEC峰会之机“相逢一笑”的背景,是11月1日梅德韦杰夫作为苏联-俄罗斯国家元首首次登上两国争议了65年的国后岛,其后这半个月里俄日关系经受了多年来少有的严峻考验。

  梅德韦杰夫使出“顽皮笑脸”

  国后岛是俄日各称本国拥有主权的四岛之一。俄罗斯称四岛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

  梅德韦杰夫月初那次“登岛行动”曾令日本上上下下大为震怒。菅直人政府不得不为此“临时召回”日本驻俄大使河野雅治回国述职。

  正当日本朝野仍在口诛笔伐高潮之际,菅直人又悄然把驻俄大使派回莫斯科,让他斡旋日俄首脑在APEC峰会期间的双边会晤。河野大使不辱使命,低调促成了两人的这次会面。

  一番折冲之后,两国内外无不再次感受到俄罗斯外交的坚决与灵活,以及日本外交的无力与无奈。

  13日会谈后,梅德韦杰夫在其个人微博上写道:“我刚与日本首相见了面。我对他说,经济合作比悬而未决的争吵更为有益。”一句话的微博之后,他特意用了一个以前很少用的“顽皮笑脸”表情为结尾。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范敬英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台湾近百产品检出塑化剂毒饮料
传张柏芝谢霆锋离婚
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被击毙
长江中下游干旱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