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文化保护”标签下的利益之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18日 19: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帝尧,上古五帝之一,其所处的时代被世人颂为“尧天舜日”。孔子说:“唯天为大,唯尧则之”。数千年来,尧被公认为是华夏民族的文明始祖。

  临汾一直视尧为临汾人,因为“尧建都于平阳”。至今,临汾市尧都区还留有尧庙和尧陵。

  而最近几年,晋东南的长子县则忽然提出“尧王故里在长子”的论断。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一些史前及夏商周的人物传说,因为年代久远,缺乏历史遗存佐证,学术界研讨中发生争执在所难免。

  但是,一种不好的倾向是,某些地方政府越来越多地介入并干预学术研究,其“醉翁之意”,明眼人一眼就能看穿。

  不光是山西。放眼全国,争夺名人故里的战斗四处发生,人们对此越来越司空见惯。这种多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文化战,不仅使学术研究走入误区,也出现了不少病态之举。

  尧都区:帝尧故里当然在临汾

  6月5日下午,临汾市尧都区城南。

  这里是晋南根祖文化的代表、著名的尧庙风景区。落日余辉间,松柏与一大片古式建筑交相辉映。庙前的广场里,游商小贩络绎不绝,但这丝毫无损整个景区的庄严肃穆。

  尧庙是历代国祭的场所,康熙年间“为地七百亩,为屋四百间”,康熙皇帝曾在尧殿御笔亲题“光披四表”。

  高树德,当地公认的尧文化研究专家,现任尧都区文物旅游局书记。而尧都区文物旅游局,居然就设在尧庙隔壁,显示出尧庙在当地的地位。

  高树德认为,古称平阳的临汾市“已经是史学界公认的帝尧古都”。

  尧的很多历史传说,其分布均以尧都区为中心。比如,尧都区西山有姑射仙洞,传说为帝尧成婚的洞房;尧都区东北还有尧出巡经过的击壤处和尧访康衢的康庄堡……

  史料记载帝尧“姓伊祁,名放勋,号陶唐氏”;尧庙西南5里的汾河东岸,恰有一个伊村——尧姓“伊祁”,而伊村则是全国惟一。如今,伊村姓伊者虽已不多,但全体村民均以是尧的后裔而自豪;临汾霍州东山有陶唐峪,传说是帝尧的避暑行宫。

  尧都区城东30公里的大阳镇北郊村,至今有尧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地传说,葬尧时人们掬土成陵。墓高50米,周长300余米,为三皇五帝中最巍峨的陵墓。

  紧邻尧都区的洪洞县有羊獬村,传说帝尧出巡在此时,得到了能辨忠奸的独角兽羊獬,还将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寄养此处;后娥皇、女英嫁给舜。舜居洪洞西山的历山,至今羊獬和历山两村仍有接姑姑送娘娘的习俗,数千年从未间断。

制陶是尧时期最重要的产业。位于尧都区东南塔儿山(古称崇山)脚下的“大夏之墟”——陶寺遗址的发现,不仅轰动了世界,而且为帝尧建都临汾提供了确凿证据。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范敬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全国物价上涨
冰岛火山灰逼停航空
美国海上钻井漏油事件
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