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激扬爱国情 共铸中华魂
——宁波市第十五个爱国主义教育周活动综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5日 13:5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4月初以来,一场“传唱一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活动在慈溪市轰轰烈烈展开。原定仅举行一场的革命歌曲广场传唱活动,现场观众上万人,大大超出预期。应各镇(街道)要求,该市专门组织安排了下乡传唱活动,至今观看和参加传唱活动的干部群众累计7万余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市各地围绕“精读一本爱国主义教育书籍”、“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征文”、“观看一场爱国主义教育电影”等系列活动,集中开展第十五个爱国主义教育周活动,深入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

  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

  4月1日,鄞州钟公庙小学502班学生向全区青少年发出登录“民族魂”网站缅怀英烈的倡议,由此拉开了全区7万多名青少年“轻轻点击鼠标,深深缅怀先烈”网上祭英烈活动的序幕。

  招宝山麓、四明湖畔,清明节前后,各地结合红色资源,纷纷推出了革命传统教育、缅怀先烈征文等活动。象山搜集165位烈士资料,4月2日开通烈士纪念馆网站,搭建网络祭扫平台,同时发出寻找烈士遗属的“集结号”。奉化号召该市人民向今年3月壮烈牺牲的庄磊烈士学习。宁海组织干部到丹心园祭扫“4·4”森林火灾烈士墓。海曙、江东、江北、北仑、鄞州等地中小学广泛开展了“我向英烈献束花”、“革命歌曲周周练”、“走进革命书屋”等系列活动。

  抒民族精神祖国在我心中

  今年,宁海教育局组织各校以“弘扬民族精神,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对全体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话,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上与学生一起高唱国歌。各地激活各类爱国主义教育载体,利用宣传窗、文化长廊悬挂革命领袖和中华民族杰出人物画像,通过印发倡议书、红领巾电视台、国旗下讲话等活动,抒发民族自豪感,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

  围绕爱国爱乡、爱岗敬业、感恩文化等,各地深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内涵。余姚在组织举办王国军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同时,开展清明之思——缅怀阿科校长活动,号召全市人民向“我们心中的好校长”徐立科同志学习。镇海围绕“爱国爱乡、和谐共进”的主题,开展“团结爱国,文明进步”新镇海人艺术团下乡巡演等活动。江东各中小学还广泛开展“爱心一日捐”等各类献爱心活动,培养学生关爱弱者、帮助弱势群体的情操。

  抓载体建设拓教育途径

  余姚市今年斥资25万元,对孙忠烈祠进行重新布展,在清明节前开馆,成为该市文化名山龙泉山上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慈溪市崇寿镇的慈溪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碑(馆)原先已显陈陋,今年投入10几万元修缮遗迹、更新展陈,面貌焕然一新。

  围绕载体建设,我市大力拓宽爱国主义教育途径。从2006年开始,市委宣传部每年拨出85万资金,由县(市)两倍资金配套,扶助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其中去年市级资助了14家基地。

  各地按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要求,修缮遗迹、更新展陈、组建队伍,基地面貌焕发一新。今年我市新批市级基地9家,全国级1家,目前市级以上教育基地达79家,基本形成了包括文物博物、革命历史纪念、展示三个文明建设成果的重点工程和先进单位以及风景名胜等四大类型在内的比较完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

  免费+导游激扬爱国情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镇海口海防遗址等5家教育基地自去年5月18日率先免费开放以来,参观群众络绎不绝。为进一步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最近制定办法,从今年9月1日起,对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行“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免费,个人凭证参观免费”。

  一个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犹如一面面旗帜在全市各地飘扬,成为市民、青少年接受革命教育、激扬爱国情怀的重要场所。各地通过建立专、兼职讲解员、辅导员队伍等,努力探索宣传推介基地新途径。江北区建立了一支40余人的“小鬼”导游团队,开展“相约老外滩,争做家乡小导游”青少年义务导游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了解乡情,加深对家乡的认知,增强对家乡的荣誉感。余姚通过河姆渡文化节官方网站,重点宣传河姆渡文化之旅、红色旅游等文化旅游线路。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布展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全国天然气拉响警报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
韩朝海军交火
澳大利亚私立大学倒闭
美国德州军事基地枪击案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