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澳大利亚大学破产”是一面镜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9日 15: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吴江

  11月5日,澳大利亚4所私立大学因合伙人撤资引发学院破产,致2000多名留学生失学,包括近千名中国学生。当地政府已决定11月9日公布事件的解决办法,为尽快帮助学生重返课堂,中国驻悉尼和墨尔本领馆已要求有关部门确保中国留学生的利益。(相关新闻见昨日本报12版)

  大学破产,股东或许还能依靠清算回本,但失学的学生却未必有人接盘。在失学的2000多名留学生中,近千名中国留学生几乎占去了半壁江山,恐怕堪称澳国大学破产事件中的最大输家。

  一句“铁打的大学,流水的学生”,说得形象生动,大学都是“铁打”的了,还有啥能撼动呢?不过,大学破产的故事在澳大利亚真的上演了。

  相比中国的大学,对因澳国大学破产而面临失学尴尬的中国留学生及其家长而言,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更投入了不菲的资金,到头来连大学都破产了,实在是比窦娥还冤。不过,中国留学生及其家长们恐怕同样有反思的必要。在中国,留学的确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既能开眼界,又能镀层金,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够,留学几乎成了不二之选。与此同时,中国也成了海外大学争食的留学市场。不过,当留学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甚至是盲目的追逐,认为只要搞个国外大学的文凭,便可荣归故里,拥有海归的优势,其实已然让留学变了味。澳国破产的大学,恐怕并非如今才显出颓势,而必定是早有征兆。然而,这样的大学却依旧成为众多中国留学生的选择,国人留学意识的错位,甚至其中的投机意识,恐怕也是让自己受害的重要因素之一。

  无论如何,和我们不在一个半球的澳大利亚,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澳大利亚大学的破产,无论是对于国内的大学,还是国人的留学观念和意识,其实都是近在咫尺的教训和启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投机 半球 
稿源: 南方网-重庆时报  编辑: 胡敏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荆州三学生不幸溺水
“有偿家教”该不该禁
巴格达连遭炸弹袭击
中国籍货船被劫持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