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分析】3G未来发展潜力和前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2日 22: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内容摘要:自3G开始商业运营以来,发展速度远低于预期,三大运营商目前的3G用户数与此前各自宣称的发展目标相差极大,有人描述为“3G人气奇缺 ”。

  自3G开始商业运营以来,发展速度远低于预期,三大运营商目前的3G用户数与此前各自宣称的发展目标相差极大,有人描述为“3G人气奇缺 ”。为此运营商大幅调低了今年的发展目标,而将期望寄于明后年。人们普遍关心3G发展潜力和前景,以及如何推动3G进入快速发展轨道。最近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对3G发展给了一个预测。李部长说:“原来中国移动计划是经过两年到三年时间,用户达到2000万。后来听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目标最少5000万户,争取8000万户。这下中国移动也坐不住了,所以也提出来,最少5000万户,最多8000万户。如果三家都达到8000万户,三八两亿四,占了手机用户的比例就很大了。再加上各种消费,我觉得三年的拉动(再加上前面3G建设4500亿元)10000亿元的总量,还是实事求是的。”

  李部长的这个预测是战略性的,但科学性不强。仅凭运营商自报目标用户数推算是不可靠的。况且运营商之间攀比,报出的数字更加缺乏科学依据。但他至少表达了领导的期望。

  那么李部长的预期究竟能否实现呢?这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网络的容量能否支持2.4亿用户,二是资费水平能否为2.4亿用户接受,三是手机终端的价格能否为2.4亿用户接受。

  3G网络容量

  据工信部数据2009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完成3G投资约800亿元,总共完成19万个3G基站建设。其中中国移动已完成4.4万个3G基站建设。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完成14.6万个3G基站建设,已分别在342个城市和100个城市开通3G网络。2009年底中国移动基站总数达8万多个,覆盖 238个城市重点地区。联通将拥有7.86万个基站覆盖284个城市的重点地区。完成中国电信基站将达到13万个,覆盖城市500多个。全国基站总数近 30万个。 到2011年中国移动将拥有16万个基站,覆盖全国主要地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网络规模与中国移动相近,全国基站总数将达到50万个以上,覆盖全国主要地市。

  基站和网络的建设是循序渐进的,不仅是数量容量也是逐步扩大的。开始基站使用的载频数较少,接入网和骨干网带宽较窄,随着用户增多,带宽需求增加,将使用更大的频宽更多的载频,接入网和骨干网的带宽也逐步增加。目前的系统如果以采用3扇区,使用5MHz带宽计(TD和EV DO为3载频,WCDMA为单载频),单基站的总容量约为20-30Mbps。以每个用户使用带宽平均200-300Kbps计,可以支持100个用户同时在线。相应支持用户数可达500。以50万个基站计共可以支持2.5亿用户。

  成本分析

  对于3G网络建设的成本分析可以做一个粗略的估计,3年4000亿投资加上早期的投资1000亿,合计5000亿,共建设基站总数50万的三个3G移动通信网络。如果可以支持用户数按2.5亿计, 每个用户平均的建网成本为2000元。如果设备折旧期限以8年计,平均1个用户分摊的每年折旧为250元,即每月约20元。按照这个折旧成本,为用户提供廉价的上网服务是完全可能的。目前中国移动的ARPU值约为每月70元,目前存在持续下滑的趋势。如果借助于3G的推出,将3G数据业务与2 G话音业务捆绑提供服务,制止ARPU值的下滑,再进一步将其提升到100元以上,那就是3G的成功。要实现3年内发展2.4亿3G用户的目标,必须给出一个让广大消费者心动的价格,才能出现3G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高潮。决不能为走高端路线提出一个吓人的价格,使广大消费者望而怯步。

  廉价的智能手机

  目前3G手机价格太高,大部分在3-5千元。价格低一些的非智能手机又不能充分发挥3G宽带移动互联网的功能。2008年我国共销售智能手机1000万部,平均价格为2300元。这表明目前我国能买得起智能手机的用户每年在1000万左右。要在3年发展2.4亿3G用户,这个价格显然是不可能的。我国去年销售了的1.6亿部手机,平均价格是1000亿,也就是说中国人买手机的平均价钱是1000元。必须将智能手机的价钱降到1000到1500元,才有可能在3年内发展2.4亿用户。

  制约3G的发展的另外一个因素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关键是应用。保持移动互联网的开放性和适度的监管政策为各种创新应用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健康的产业链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里就不详细论述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价钱 50元 成功 
稿源: 中科院  编辑: 沈严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甬台温铁路开通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