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3G门户战略必死的十大理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2日 22: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热闹的通信展在议论声中落幕,在这个3G元年中确实还找不到足以让人民兴奋的亮点,不管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商、手机厂家,不约而同的将焦点集中在了“概念”上,更有不少以概念起家的公司借尸还魂,用似是而非、云山雾罩的名头和远景忽悠老百姓和投资者,希望在冬天即将到来的时候穿上皮袄。

  在这之中,以3G和门户为噱头的更是不少,当然,也有将两个概念合而为一的。在3G条件下,移动互联网概念火爆,但真的会变成真金白银吗?移动互联网很火,传统互联网上的门户也都很火,但作为手机上网的门户难道就真的也能火吗?

  以我看来,移动互联网也许会慢慢发展起来,3G也许会成为近两年的通信热点,互联网上的门户(如SOHU)也许会更兴旺发达,但这几个的结合(3G门户战略)却不一定能真正的发展,甚至会成为萧伯纳的儿子,又丑又笨,被时代所抛弃。

  理由有十:

  第一、手机上网是虚幻的繁荣,虽说现在有数据说用手机上网的人多少多少,但还是那句经典的话,“我们对经济没信心,但是对统计数据有信心”,如果你好好分析一下连续的数据就会发现,除了给投资者讲故事外,能有多大用处。再说,即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不少,但一个人用手机上网一天会多久,一次会多久,这些都是不能和用电脑有线宽带上网可比的。未来的手机上网用户数量会很快超越电脑上网,但如果想达到传统互联网的水平,恐怕需要愚公移山,到子子孙孙辈了。

  第二、3G只是个过渡时代,最乐观的预言家都不会认为3G会在中国停留很久,中移动明年就会LTE试商用,4G会在不久的将来走入我们的生活。3G只是中国通信市场上的一颗流星,一切以3G开头的公司、域名、网站或者炒作主题都会随着3G成为过去式。

  第四、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正在重复着当年互联网的泡沫,当流动性充足和资本无处寻找合适的概念之时,也许某些靠讲故事来博得资本一笑是可能的,但泡沫就是泡沫,破裂只是时间问题。这个在当年的互联网泡沫早已经得到了证明,身处其中的公司除了破产倒闭也许只有被人兼并的命运了。

  第五、移动互联网只是互联网的又一种表现形式,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其移动性,而最大的劣势也在于其移动性。不管讲多少概念,移动互联网仍是互联网,必须遵守互联网的规则。由此,现在互联网上的大鳄们一旦看到时机成熟定会夺取控制权,即使退一步,移动互联网也会是运营商的天下。所以说,移动互联网不是姓“移动(指运营商)”就是姓“互联网”,别人的机会不大,除非另辟蹊径。当然,如果想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门户,绝对不会有SOHU们的幸运。

  第六、移动互联网的最大特点是个人属性,这就注定了个人将以自己的喜好更好更方便的享受属于自己的服务,而不会像传统互联网一样“大海捞针”。在移动互联网使用上,用户将大量的绕过所谓的浏览器门户,直接将自己的喜好定格在有限的屏幕资源上。虽说浏览器、搜索和输入法都是手机上网的三大件,但比较搜索和输入法,最先被抛弃的将是浏览器。

  第七、用手机上网最关键的还是应用,没有内容或者说没有独特的充分的内容,用户不会买账。连不差钱的运营商都慨叹资源不够,何况一些靠忽悠起家的小公司。

  第八、移动互联网现在最缺乏的是商业模式,没有商业模式上的成功的创新,就不会有成功的商业公司。但从现在看来,移动互联网仍然想重复传统互联网的故事,想成功很难。免费是等死,收费是找死,否则就是不死不活。

  第九、用手机上网最难以解决的就是客户体验,这不像当年的互联网问世,经历了丰富而多彩的互联网体验,在手机上用WAP或者WEB都不会很爽,除非是万不得已。可现在用电脑上网已经越来越移动化,在手机上的互联网门户的市场越来越小了。

  第十、中国最缺的就是像盖茨、乔布斯、佩奇等等的创新人才与管理天才,做好一个企业不能光靠一点运气、一点底气或者冲天的傲气,如果仅仅会投机取巧,到头来必然是碰得头破血流。

  如此来分析,轰轰烈烈的3G门户战略是必死无疑。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热点 投机 火爆 
稿源: www.c114.net  编辑: 沈严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甬台温铁路开通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