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电信业竞争进入新轨道 3G服务看上去多但不实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2日 22: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从10月1日起,中国联通在285个城市的3G业务将正式商用。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3G在中国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第四季度国内三大运营商在3G市场的竞争将愈演愈烈,在竞争加剧的同时,广大的消费者或将受惠。

  联通的3G商用节奏把握到位

  在10月1日正式商用后,中国联通包括手机用户套餐和无线上网卡套餐在内的3G业务资费将实现全国统一。其中,手机用户套餐分为3G基本套餐、3G学生套餐和3GiPhone套餐三类。手机用户套餐的手机上网流量不区分本地和漫游,超出套餐后流量单价为0.0003元/KB。

  此外,国内语音通话与可视电话均采用“长、市、漫三费合一模式”,在国内任何地方拨打国内任何地方的电话,都不再收取长途费和漫游费。全国范围内接听语音电话和可视电话均免费。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消费者关注的3GiPhone手机也将在10月初面市。据了解,本次上市的3GiPhone机型共有五款,将在今年10月初上市,消费者可从10月1日开始在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预约购买,预计在今年10月中下旬,预约客户就可拿到iPhone手机。

  业内人士称,联通3G此时正式商用已具备坚实的硬件、软件条件,并且已经有了4个多月的试商用期,从用户发展和体验情况看,联通的3G优势已开始体现。总体上,联通的3G商用节奏把握到位。

  “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商用前,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比如说在渠道、终端、资源以及网络等方面。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3G业务商用推广方面的力度比较大,由于竞争的关系,中国联通也想尽快启动和抢占市场。”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说。

  三大运营商各有优劣势中移动压力大一些

  在3G业务商业化的道路上,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业也早就开始频频发力。9月16日,首款3GOPhone手机发布,在此之前,中国移动正式推出由其主导研发的智能移动终端软件平台———OPhone平台,这是全球首个由运营商主导研发的移动终端软件平台。

  中国电信9月22日宣布,自10月1日起,新加入“我的e家”“商务领航”和天翼商旅套餐的客户,在全国31个省区市范围内接听免费。这意味着,在2G时代老百姓盼望已久的手机通话单向收费政策,在3G时代由中国电信率先实现。

  郭海涛表示,虽然中国联通高调宣布3G业务正式商用,3G市场竞争程度有望进一步加剧,但预计短期内对国内整个3G市场竞争格局的影响比较有限,三大运营商各有优劣势。长期来看,中国移动的压力会大一些,因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肯定会抢占一部分中国移动的份额。

  “未来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将会是全方位的,包括终端(手机和操作系统)、应用商店(音乐、邮件等)、渠道(营业厅、网上渠道)、竞争方式(比如固网加移动的捆绑)等四个方面,而在竞争加剧的同时,广大的消费者应该能够受惠。”郭海涛说。

  3G发展四季度将加速

  业内人士指出,首批联通iPhone3G手机的上市有望通过“网络外部性”撬动WCDMA市场,进一步吸引其他“非iPhone”用户入网,进而真正启动WCDMA市场。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兵也指出,联通3G的规模化启动将刺激国内3G在下半年加速发展,尤其是3G手机用户市场得以启动和发展,联通凭借其3G产品的独特优势将有望成为2009年下半年国内3G运营市场的最大受益者。

  “现在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在3G市场上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可以说是短兵相接,武装到牙齿,能用上的武器都用上了。而竞争的日益加剧,将明显催化国内整个3G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郭海涛说。

  不过,郭海涛认为,中国联通拥有的3G制式WCDMA在技术上是最成熟的,这是它在3G网络上的优势,选择与iPhone合作就是出于想把网络优势与终端优势结合起来。不过,目前来看,联通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重组、品牌、网络铺设等,iPhone的杀伤力可能也没有想像中那么大。

  3G商用会带来电信资费下调吗

  □本报记者尹乃潇

  我国的3G发展正处在尴尬的境地,真正买账的消费者并不多。联通此次的正式商用能否打破目前国内3G“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三家运营商竞争加剧,又能否给用户带来更低廉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联通正式商用标志着3G在中国进入实质性推进。而今后国内的3G格局也将是竞争合作并存,服务决定成败。

  “未来三家运营商会围绕竞争与合作展开竞争,竞争的领域会在网络、业务等各个方面体现出来,但是最关键的竞争体现在服务部分,只有高质量的服务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

  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电信专家侯自强指出,内地3G业务发展波澜不惊,最根本的问题是资费过高。如果可以解决用户在这方面的后顾之忧,也许会有所起色。同时,服务质量与资费定位不成正比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

  一周前,中国电信率先宣布,自10月1日起,对新加入“我的e家”“商务领航”和天翼商旅套餐的客户,实施单向收费。中国联通紧随其后,启用3G业务新资费,10月起开始实行全国统一资费,国内接听电话免费。中国移动也调低了国际漫游费予以应对。

  在消费者看来,三大运营商的价格战已经打响。但无论是电信还是联通的最新资费方案,“接听免费”都是在套餐条件下实现的,并不是彻底无条件的单向收费。

  这种价格战能否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文戈说:“资费下调是必然趋势。但是,任何一家运营商都不可能将套餐价格调得过低,这样将带来过大的运营风险。这就形成了目前比较通行的办法,即套餐价格不变,但增加套餐提供的内容。”

  除了资费,增值业务也是消费者选择3G时关注的重点。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文透露,今年第二季度,移动通信业务的收入占整个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9.3%,与此同时,彩信、彩铃、手机电视基于移动通讯网的增值业务也发展迅猛。

  中国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说:“为了集合产业合作伙伴以最大积极性投入到3G业务应用创新中来,我们在数据业务方面采取超常规方式发展,为合作伙伴提供大量资源和扶持,首年将为合作伙伴提供100%的分成模式,还提供规范透明的平台服务机制、一站到齐的申报方式和提供全网协同的营销策略。”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表示:“无论是网络技术的演进,以及网络资源的有效利用,运营商都希望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并提供给更好的应用感知,这是每个运营商都希望的。”

  来自日本3G手机业务的启示

  3G业务近年来逐渐在全球遍地开花。2008年以后,全球3G市场开始进入加速发展的时期。日本和韩国是世界3G市场发展较早的国家,欧美3G市场近年来也成为后起之秀,商用网络部署速度很快。

  日本是全球最早提供3G业务的国家之一,无论是技术、管理还是运营模式都较为成熟,其3G业务也得到了飞速发展。

  2001年10月,日本运营商NTTDoCoMo开通了全球第一张WCDMA商用网络。目前主要的运营商有NTTDoCoMo、软银、eMobile和KDDI。2003年,日本的2G用户开始减少,逐渐向3G用户转移。2006年,日本的3G用户逐渐超过2G用户。目前,日本3G手机用户数已有约1亿,超过移动通信用户总数的80%。

  日本市场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政策、技术、营销和服务等各方面的成功。在日本,3G牌照也是由政府发放,但是日本政府没有像欧洲一些国家那样进行拍卖,而是由电信监管部门评审后直接发放。这就为电信运营商的3G网络建设和推广节省了数亿甚至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另外,日本3G运营商在技术方面也一直很下工夫。3G网络的最大特点就是数据传输速度快,日本运营商一直致力于不断提高电信网络数据传输速度,也总是走在世界的前列。同时,运营商还十分注重与内容提供商之间的技术合作,比如向其公开技术平台参数等。运营商深知,只有共同合作开发出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才能使更多的用户选择3G业务。

  3G网络所能为人们提供的服务已经远远超出了简单的打电话和发短信。日本运营商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可视电话、音乐下载、移动电视、实时导航、网络购物、在线游戏和手机支付等丰富多样、贴近生活和娱乐性强的业务,并逐渐使这些业务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在推广模式上,日本运营商也尽量淡化2G向3G转化的技术概念,而将重点放在数据业务的宣传和介绍上面,让日本用户实实在在感受到3G如何走进他们的生活。

  手机定制化的模式加速了3G业务的发展。运营商直接从手机制造商那里定制或者购买3G手机,再自己投入部分补贴以较低的价格卖给用户。这种模式既快速增加了3G用户的数量,也为3G手机生产商打开了市场。而通过对3G用户进行数据业务的收费,运营商也可以获取利润。

  和欧美一些电信运营商一样,日本运营商也采取了低价策略,让用户感到,虽然3G网络提供的是高端的服务,但是收费却是平民化的。

  (本报实习记者王婧综合报道)

  “服务看上去很多,但都不实用”

  ———一个普通用户的3G体验

  □本报实习记者侯云龙

  “在英国,用3G手机上网基本没有延时,和用2M宽带上网的速度差不多。”曾在英国留学的张怡说,相比2G,3G最大的优势是手机无线上网速度大大提升,除了用手机浏览网页外,她还经常用手机观看YouTube视频。

  26岁的张怡现在是谷歌中国的职员,她还在今年6月参加了联通的3G试商用活动。“很爽”———她这样形容联通3G的速度,她说:“看网络视频不成问题,下载一首歌也就一两分钟的事儿。”不过,她也发现有时信号不稳定。

  信号的稳定性并不只是联通一家所面临的问题。家住北京六里桥北里的刘女士,因为工作的需要,今年年初办理了中国电信天翼3G业务。她介绍说:“三环以内信号很不错,上网收发邮件都很快,但一出三环信号马上就变差了。我家刚好住在三环边上,回家了就慢得不像样。”

  张怡在英国留学期间,长期在英国电信公司Phones4U打工,对英国的3G产业有深入的了解。她说,英国的通讯产业相当发达,进入了3G时代,但也有电信公司仍然保留着2G网络,只不过用户入网时,不再有2G和3G的分别,只有在比较偏远的地区比如苏格兰高地,3G信号覆盖不到的情况下,手机才会转而接受2G信号。在英国,所有的电信公司都采用欧洲流行的WCMDA制式,和联通采用的3G标准相同,理论上可以达到7.2Mbps的下载峰值速度,一般也可以稳定在每秒600KB左右。

  张怡说,在英国,电信运营商提供的3G增值服务相当多,用手机浏览网页只不过是小儿科。订制新闻、音乐下载、公交线路查询、在线足球信息是英国人用得比较多的服务。除此之外,各个电信公司还有自己的特色服务。

  在国内,3G服务除了手机报、音乐下载、彩铃下载外,并没有特别引人注目和实用的服务。张怡在试用过联通的3G业务后比较失望,她说:“东西看上去很多,但都不实用。比如说有个北京公交查询的应用服务,太简单了,只能查车次和路线。”

  虽说技术和服务是3G业务能否吸引消费者的先决条件,但真正能让老百姓心甘情愿掏腰包的还是资费。在美国和欧洲这样3G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的市场,通讯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当地用户也得到了实惠。在英国,人们只要花很少的钱就能充分享受3G了。

  张怡在联通3G试商用阶段,选择了最低的每月186元套餐,其中包括510分钟语音通话、500条短信、60M手机上网流量、20分钟视频通话,基本满足了她日常的工作和生活需要,但她感觉上网流量偏少,不能体现出3G的优越性。

  张怡说:“60M看两个视频就没了,超出的流量还要额外收费。不管是上网也好,还是各种服务,都需要流量,只给这么点流量,怎么让人使用3G的服务!”

  尽管联通的3G业务目前还不太完美,但张怡还是准备在国庆期间办理正式商用。她说:“一个好消息是,正式商用后,在自己家门口的联通营业厅就能办理了,不像6月联通试商用时,要到几个指定的地方,外地身份证还要交押金,太麻烦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语音通话 6元 成功 风险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沈严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甬台温铁路开通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