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3G资费三大看点 单向收费仅限“套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2日 22:3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随着中国联通WCDMA 3G商用的九档资费套餐全面亮相,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3G棋盘上的布局已经明朗。由此,中国的移动通信也由2G时期的两方对垒,变成了今天的三方博弈。

  昨天,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联通WCDMA商用资费政策将于10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意味着联通把我国全面进入3G时代的时刻表拨快了3个月时间。此前,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都已经宣布了3G商用。

  据悉,根据中国联通公布的全国统一资费,分为基本套餐、无线上网卡套餐和可选包三种方式。其中,5月17日开始的试运营期间的基本套餐从186元至1686 元共七档,套餐内语音资费水平为0.24元—0.36元/分钟。在基本套餐方面,此次联通正式商用套餐资费则做了大幅调整,新增96元、126元和156 元三档。因此,中国联通3G正式商用套餐总共为96元、126元、156元、186元、226元、286元、386元、586元、886元,共9档。同时,相对试商用期间的基本套餐,联通3G正式套餐大幅增加赠送3G流量。例如186元套餐510分钟通话时长不变,但将赠送流量由60MB大幅提升至 650MB,M/T值则不变,同时增加赠送可视电话20分钟。

  ●单向收费仅限“套餐”

  “联通3G实施全国单向收费,无论在国内何地,接听电话均不要钱;在全国拨打电话也统一价格,不分本地和市话。”对于联通的这一举措,有网友评论说,貌似诱惑!这并不是无条件的单向收费。对于每月手机费只花20元的那些消费者来说,这条优惠举措是不成立的。要享受这种单向收费的前提条件就是必须选择任意一种套餐,即最低也要掏96元/月。

  “单向收费仅限‘套餐’的举措,其实目前电信运营商都在这么做。”有关专家指出,“但我们不能不承认这已经是资费改革的一大进步了,比起早年唯一的资费标准,‘套餐’的出现让消费者得到了很多实惠。我们已经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把手机话费控制在自己经济能力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尤其对于商务人士,‘套餐’的出现,可谓是他们的福音。”

  调查显示,漫游接听单向收费尤其引起消费者兴趣。网友MUMU表示,平时总出差,看到话费清单上居高不下的漫游费就“肝儿颤”。是否要再买个新号,配一个手机是他最近思考最多的问题。

  ●漫游费坚冰融化在即

  中国联通WCDMA业务正式商用,采用一价式资费方式,在国内拨打电话一个价,接听电话免费。这实际上是取消了国内漫游费和长途费。

  中国电信此前也宣布,新加入商务领航、我的e家、天翼商旅套餐的客户,自2009年10月1日起,均可享受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接听免费。普通的天翼手机用户,只要任选一款天翼商旅套餐,即可在全国范围31个省(市、自治区)享受接听免费的政策;加入我的e家、商务领航品牌套餐,更可直接享受这项优惠。而且,加入以上三类品牌套餐的客户还能同时享受套餐内的其它优惠。另外,中国电信还表示,老用户将陆续自动升级,享受优惠。

  不难看出,电信和联通两家运营商同选择走出这步杀伤力很强的棋,目的直指中国移动。在中国移动的收入结构中,通话费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3.3%,因此,取消长途和漫游费有可能对移动的收入结构带来较大变化。专家指出:“中国联通取消漫游费、异地接听电话不收费,拨出电话不区分本地、长途和漫游一口价。这是反击中国移动的重要市场策略,因为中国移动在漫游费上的收入远远高于中国联通,很难取消漫游费,中国联通将获得一定的价格优势,有利于争夺客户。”

  据了解,对于漫游费,中国移动并不是没有行动。最近中国移动也不声不响地针对动感地带用户开通了一项一元漫游优惠业务,即每月支付一元钱即可享受省内漫游接听、拨打一个价,0.21/分钟。此前,中国移动在“回乡卡”等业务中率先尝试取消漫游费,“回乡卡”用户可以在某一阶段绑定某几个漫游地区,在那些地区的通话和本地通话资费相同,没有额外的漫游费。此外,在各地移动的不同品牌业务中,比如神州行,有可能在部分时间段内享受无漫游费的优惠。

  ●运营商校园打擂

  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明显加剧,加上用户的观望心态比较重,三家运营商的用户增长都在放缓。对于任何一家运营商来说,发展新用户才是他们努力的另一个方向。所以运营商同时瞄准了大学校园。

  9月正是新生入学高潮,为了能抓住新生市场,运营商与高校合作,在校园市场摆开擂台。

  北京电信日前向北京师范大学捐赠了600部天翼手机和配套的全新189号段以及充值卡,这些手机将免费赠送给北师大的公费师范生。此次是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之后,北京电信第四次向在京高校学生赠送爱心手机。使用北京电信提供的校园套餐,可以设立两个亲情号,免费任意拨打,在校园内不分长途市话,1分钟只需0.1元;另外,北京电信还提供了寒暑假漫游优惠、1元100条短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初入北京的新同学与家人、朋友沟通,是一项实惠的服务。

  中国联通大幅降低了套餐门槛,66元3G学生套餐包括了300M流量、50分钟的国内语音电话、10分钟的国内可视电话以及240条点对点短信,同时赠送手机邮箱和来电显示。超出的部分国内语音拨打为每分钟0.20元,可视电话为每分钟0.9元。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把手 优惠 6元 
稿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编辑: 沈严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甬台温铁路开通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