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3G时代的第一桶金:移动支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2日 22:3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移动支付”这个话题绝对是近期的热门。

  不过首先得纠正一个错误的认识,就是“移动支付”≠“手机支付”,只不过目前绝大部分的“移动支付”业务是通过手机终端及运营商来实现的,所以给大家造成了这样的错觉。 此项业务最早出现于90年代初的美国,随后在韩国和日本出现并迅速发展,在日本,NTTdocomo推出的移动支付业务品牌Osaifu-Keitai应用广泛,目前已经拥有超过2000万用户。中国的移动支付最早出现在1999年,当时中国移动与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部门合作,在广东等一些省市开始进行移动支付业务试点。2002年5月,广东移动在广州推出了用手机买可乐和地铁票的手机小额支付业务。用户只要通过拨打可乐机和地铁票机上的特定号码,根据提示信息按键选货,就能自动购买可乐等各种各样的饮料或地铁票;随后用户还能收到一条购买成功的确认信息,购买费用会自动在话费中扣除。

  但是中国的移动支付行业长期受到运营环境,安全技术、政策法规等因素制约,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的阶段,与蓬勃发展的网购市场毫不匹配。2009年中国3G技术的全面应用,为移动支付扫清前进路上的一大障碍,移动支付市场发展终于进入了“快车道”。五月底,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相继在上海开通了基于3G的手机支付业务,而中国移动则在近期确定在湖南、上海、重庆、广东四省市试点手机小额支付业务,再加上支付宝、易宝等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的介入,中国银联、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及第三方企业的高调合作策略,3G时代的移动支付市场正处在一个方兴未艾的阶段

  仔细研究“移动支付”这条产业价值链,目前来看主要由银行、移动运营商、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第三方)、商家和用户所构成,而在实际业务运作中,主要有以移动运营商为运营主体、以银行为运营主体和以银行与移动运营商合作,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协助支持三种模式。目前最常用到的就是第三种模式,像今年6月底,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推出了基于手机银行业务,只要将手机卡与银行卡绑定,用户就可以直接通过天翼手机进行转账汇款、缴费、手机股市、基金业务、外汇业务、黄金业务、银期转账、信用卡还款等金融服务。

  对于“移动支付”掘金3G时代首要解决的问题,绝大部分的专家及用户都认为是“账户及支付的安全问题”。其实我们认为在当前网购热潮及技术成熟等大背景下所引发的井喷式市场需求才是“移动支付”的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无论是技术准备,还是应用准备甚至是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是否做好了迎接“移动支付”大潮的准备。

  中国银联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全国手机支付定制用户总量突破1000万户,全年交易额超过108亿元。而截至2009年6月底的数据,全国手机支付定制用户总量突破1920万户。而且上半年共计实现交易6268.5万笔和170.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2.4%和63.7%,全年预计超350亿元的规模。短短十八个月,收入就翻了一番,用户群人数也翻了一番,而随着3G技术的加入,将扫清移动支付技术上的一大障碍,相应这组数据会成阶乘级增长。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数据,就是目前越来越热门的网购热潮,这也是移动支付潜在大市场之一。在2008年中国网购市场的年交易额第一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200亿元,网购注册用户达1.2亿。从350亿到1200亿,这个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如果再把用户缴纳水电费、保险、公共交通费用等移动支付涉及的潜在领域目前的营收情况纳入核算,这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

  除了潜在市场的容量,用户基础数量上也让移动支付拥有大展拳脚的空间。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手机用户国,手机支付的各种条件也正逐渐成熟。截至2009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为3.38亿,而手机上网用户也达到了1.55亿,占网民的46%,而整个移动手机的用户群基数高达6亿,这为移动支付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拥有了天文数字的市场容量,拥有了6亿的有条件潜在用户基础,1.2亿的实践操作用户基础,1.55亿的有条件应用用户基础,再加上产业链上银行、移动运营商、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第三方)等中间环节的大力推广,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前景可谓一片光明。

  在中国3G的“新鲜感”渐渐退去之时,务实成为每一个期望在3G时代下掘金的企业共识,而有着巨大市场需求,广阔市场空间,殷实的用户基础,成熟技术支持的“移动支付”行业,占据天时地利人合之三大优势,势必会成为在3G时代下的“第一桶金”。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按键 求才 热门 基金 
稿源: 计世网  编辑: 沈严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甬台温铁路开通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