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3G演义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2日 20:5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随着中国联通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3G商用,从今天开始,中国的通信业全面进入了3G时代。这也许就意味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3家电信巨头,在3G这个全新的市场的角逐当中,又将上演一场精彩的“三国演义”。随着3家电信巨头的竞争,3G离我们是不是越来越近了?面对仍然高昂的资费、标准不一的门槛,那么我们的消费者又应该如何来选择呢?未来的中国电信业的市场,又将演绎出一个怎样的3G时代呢?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刘戈共同评论。

  联通3G“十一”商用,三大运营商全部进入3G时代,进入三足鼎立的新格局,演绎新的商机。

  常小兵:联通3G正式商用带来更多体验

  (中国联通董事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这是行业期盼已久的一项重大的工程,在285个城市投放市场,让消费者体验先进的3G服务,这当然是一件喜事了。

  刘戈:联通3G在“沃”冲击3G市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Iphone的3G手机在美国销售的时候,引起了一股销售热潮,当时国内有一个市长,还因为买这个手机,不上班去排队买这款Iphone手机,最后遭到公众的批评。现在国内也有一些粉丝,有一些人私下的,应该说是在非正常渠道下,也在使用这样一个手机。现在联通把苹果手机和它的3G绑在一起以后,肯定会造成一部分因为喜欢苹果手机而最后成为联通用户的客户群。这种情况肯定存在,而且也有助于改变联通“130”号段相对低端的品牌形象,对现在联通“沃”这样的一个强调一种时尚新潮的品牌形象,有很大帮助的,所以可能会,特别是在短时间内对3G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马光远:联通3G正式商用更多资费政策推出

  (《今日观察》评论员)

  5月17日,联通试运营的时候,它的资费标准给人感觉高高在上,一点都不廉价。这一次我们首先看到的它的资费大幅下调,包括它的进入门槛从186降为96元。另外,联通还提出了一站式的价格定位,比如打长途,漫游都是不收费的,且单项收费。这些举措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3G这么一个高科技的时代,消费者是否能够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低廉、合算的增值服务是最关键的。联通抓住了这一点,通过它的资费价格、资费政策的调整,实实在在的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好处。但这些好处如果跟2G进行比较,或者说跟固定上网比较的话,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可以看到,三大运营商在3G时代以后,已经注意到价格杠杆对未来市场竞争格局的重大影响,所以我相信,联通在最后一个进入3G商用以后,能够对未来的消费者带来一些很大的好处。

  刘戈:3G时代来临消费者面临新的选择

  (《今日观察》评论员)

  面对三家运营商的技术、产品、服务的区别,现在很难说出高下,因为它的来源不一样。现在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同时拥有三张3G网的一个国家。一个就是中国移动有自有知识产权的TDSCDMA;另一个是目前联通使用的在国际上使用,国家比较多,比较成熟的一个技术;还有一个就是在133技术上的升级的CDMA2000。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一个很难的选择,因为现在大部分消费者弄不清楚,比如流量的计算等等这样一些专业词汇,它确实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现在对于消费者来说,你的选择不仅仅是基于现在哪一个的技术更好,它可能还有一个你原来是谁家的用户因素在里面,比如说你现在是移动用户,但你想用Iphone,可能你就会纠结。

  马光远:在未来定价策略上应更加明晰、简单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资费本身来看,当然有选择比没有选择好。三家运营商提供了很丰富的定价模式,跟自己本身需求相关的一些套餐:联通有9种,电信有4种。说明3G本身它的服务内容,包括它的技术,包括对消费者的需求来讲都是丰富的,同时也有一个问题,这么多的选择,让我们无所适从。很多套餐和定价政策,如果太多,我们究竟怎么去选择?在这三家运营商里,我们究竟怎么样去比较?因为3G刚刚进入商用时代,无论是技术,还是定价策略本身,它都有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给消费者很多选择同时,应该同时能够提供更明晰、更实用、更快捷的一个选择方式,比如说告别套餐,真正优惠,可能会更好。所以在未来的定价策略上,要更加明晰,更加简单,这是一个趋势。

  3G市场运营商三足鼎立,CDMA2000、TDSCDMA、WCDMA,移动通信市场将火热升温,三国争霸时代到来

  刘戈:“三国争霸”推动知识创新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表面是三家运营商在激烈地竞争,今后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因为移动要保住它的老客户,另外两家要增加他们的新用户。往上游看,有很多的这样设备的供应商,4500亿花到他们那儿,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有一部分是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像大唐电信、华为,在这样的一些企业的推动下,对我们的知识创新,有非常好的、大的推动作用。再往下游看,还有手机厂商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再向下还有内容,包括影视这样的一些内容,也是一个大的市场,有人估计有2万亿的市场。

  马光远:“三国争霸”提升服务品质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三大运营商来说,前景非常美妙。通过从2G升级到3G以后,市场本身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从现在来看,这个竞争有一个路径依赖,就是基于以前的优势,比如说,移动原先就是一家独大。移动是老大,然后联通,电信则是刚刚进入这个领域,所以对他们而言,3G本身是基于以前存量的一个竞争。比如,移动的用户是不是能够保持下来,并且把别人的拉过来,或者说中国电信本身能不能从两家去分享更多的用户,这个可能是未来竞争的一个关键。所以从现在来讲,可能是应该怎么样首先把老客户保存住,同时去争取新的客户,通过竞争以后,三家的服务质量,对客户的服务,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武常岐:第三代移动通信是信息平台有更多增值服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第三代移动通信最大的好处对消费者来讲,就是大家手里拿的东西,不是一个简单的语音通信的工具了,它实际上是一个信息的平台,这三家运营商现在都在努力地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因为在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基础上,有很多的增值服务。

  胡坚波:未来两年3G用户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副所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目前咱们整个3G的网络建设,应该讲是以一种超常规的方式进行,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那从整个3G用户的发展来看,有几个因素非常重要,一个是咱们目前所提供的3G覆盖的范围,以及网络本身提供的数据,第二个就是3G终端的情况,第三个就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具体的资费水准,就是一个门槛的问题,从咱们国内的情况来看,未来两年整个3G用户会进入一个快速的增长期。

  阚凯力:我国电信服务应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经过了二三十年的超高速发展,现在我国的电信服务,基本上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在几乎所有情况下的需求,当然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电信资费,可以进一步地下调,另外应该进一步地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当然下面进一步地发展,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包括以手机或者是笔记本计算机上的无线移动互联网为基础。

  刘戈:3G应放下身段,降低门槛,有利于大规模推广

  (《今日观察》评论员)

  3G市场应放下身段,因为2G和3G相比,如果说2G相当于公路,那么3G就是高速公路,但是高速公路它往往就收费,设很高的门槛,那么把门槛设起来以后,把很多消费者可能就挡在了门外,联通现在进行了一个变化,从186变成了96,我觉得这降低了一个门槛,这就有助于今后的发展。

  马光远:真正的盛宴应该是消费者的盛宴

  (《今日观察》评论员)

  应该说3G本身的发展,从全球来看,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规模效益出不来,但形成规模是很多商家现在很期待的。电信运营商很期待把它当成盛宴,但真正的盛宴应该是消费者的盛宴,就是享受到高科技条件下物美价廉的服务。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本文来源:CCTV2 )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笔记本 笔记本计算机 优惠 6元 
稿源: CCTV2  编辑: 沈严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甬台温铁路开通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