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分钟停靠来得及上车么?有没有无座票? 动车组车票为什么难买?
记者问动车组乘车事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5日 13: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动车组车票销售火爆,截至昨天下午5时,铁路宁波站售出8000张动车组车票,70%为温州福州方向。“昨天只能买到10月3日的车票,从售票情况来看,9月30日下午和10月1日上午出发的票已经显得紧张。”铁路宁波站方面表示。记者就动车组乘车相关问题采访了铁路宁波站站长王明伟等有关人士。

  一分钟停靠来得及上车么?

  关注昨天本报刊登的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动车组列车时刻表的人会发现,动车在停靠杭州东站、宁波站、温州南站等车站时只停2分钟,在停靠奉化、宁海、绍兴等车站甚至只停车1分钟。这个时间来得及上下客么?

  对此,铁路部门解释说,动车组列车为高速运行车组,在中间途经车站停留时间较短,一般在省会城市停车2分钟,在其他城市停车1分钟。上下车乘客应尽早做好准备,及时上下车。因此,与一般列车不同的是,动车组列车提前5分钟关闭检票,旅客必须提前10分钟到达。在站台候车时,旅客只有2分钟时间上下车。为了保证秩序,动车组对上下旅客进行分流,前门下客,后门上客。

  “上车乘客也不必担心身体尚未全部进入车厢,列车即已高速开行。因为只有乘客完全进入车厢、列车自动门完全关闭后,列车才会开行。”铁路宁波站站长王明伟说,昨天一早,他们组织旅客对动车组乘降系统进行一次模拟演练。“只要旅客秩序良好,2分钟内完全可以平稳上下客。”

  据了解,按照铁道部规定,动车组列车必须有专门的售票窗口、候车室、通道和站台。因此,从明天起,铁路宁波站将开辟专门的动车组售票窗口,并将把车站西候车厅改造为动车组专用,已经加高的宁波站2号和3号站台为动车组站台。

  有没有无座票?

  拿着站台票先上车后补票,是很多人赶火车的一种应急办法。而这种办法在乘坐动车组列车时就很难用了。

  铁路部门介绍说,持站台票不能上动车,动车上不补票。“动车上会不会有无座票?”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动车组列车严禁超载,票与座都是一对一。“基本没有无座票,极特殊的情况会出售。”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

  据介绍,动车组车票有效期,只限当日当次。由于速度快、乘车时间短,动车组列车的车票有效期与其他列车车票不同。动车组列车车票当日当次有效,而其他火车票有效期则从指定乘车日起至有效期最后一日的24时止计算。

  而伤残军人凭革命伤残军人证、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凭人民警察伤残抚恤证乘坐动车组列车享受50%优惠。儿童与其他列车的规定一样,1.1至1.4米之间的儿童享受半价,每一名成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超过1.1米的儿童,超过一名时,超过的人数应购买儿童票。

  动车组车票为什么难买?

  “我去买2日到宁德的一等座位车票怎么就没了?”昨天,一位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他很纳闷的是,动车组的车票为什么难买?

  记者了解到,动车组车票销售火爆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国庆长假出行的人多所致。“一列动车一般只有600多张票,比普通列车少很多票。”铁路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也导致了市民有时买不到票的情况。”

  王明伟站长告诉记者,动车组与普通列车在售票上有很大区别。第一,动车组提前20天预售。第二,动车组车票对全线所有车站开放,不像普通列车那样会为某个车站或多或少预留一部分车厢的票源。因此在总票数固定的前提下,如果其他车站票子卖得多了,意味着另外一些车站能买到的票就少了。

  由于还处在试运行阶段,铁路部门没有开放提前20天预售期限,昨天只预售到10月3日以内的车票。对于怎么能买到票,王明伟的建议是:“越早越好,尤其是在节假日和春运期间。”(记者 吴明京)

  相关链接

  一等和二等有什么区别?

  简单来说,一等座是一排4个座位,过道两边各两个座位,而二等座是一排5个座位,过道边分别是三个和两个座位。相对于二等来说,一等座左右前后距离更宽敞些,价格更贵。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火爆 优惠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甬台温铁路开通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