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重庆打黑除恶九年不辍不息 "黑老大"王渝男等获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5日 10:5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黑帮老大”杨天明

警方宣布对犯罪嫌疑人黎强执行逮捕

  黑恶势力,严重侵蚀社会肌体,危害社会稳定,历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打黑除恶斗争,长期坚持严厉打击带黑社会性质的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有力地保障了重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2002年12月6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大厅里气氛肃穆,灯火通明。随着一审审判长陈一川一声槌响,称霸永川多年的曾令文、杨天明、陈维强三大涉黑团伙正式宣告覆灭。

  这是直辖后,重庆开展首次打黑除恶行动取得的成果之一。这场发端于2001年的风暴,有效打击了正在日益滋长的黑恶势力,受到了老百姓的拍手称赞。

  2001年、2006年

  掀起两次较大的打黑除恶风暴

  直辖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摆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社会稳定”,始终坚持严厉打击带黑社会性质的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有力地保障了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经过多届市委、市政府的持续努力,为重庆积累了大好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在近九年的时间里,就根据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具体部署,在全市上下先后掀起2001年、2006年两次声势较大的打黑除恶风暴。

  “黑老大”落网

  王渝男杨天明封曼获刑

  2001年,全国公安机关首次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共有200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摧毁。“重庆也开始了直辖后的首次打黑除恶行动。”市“打黑办”负责人说,当时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从那时起,重庆开始筹建专业的打黑除恶组织,并探索打黑除恶机制。

  在这次行动中,除了永川涉黑团伙落网外,2002年底,我市法院还宣判了10起黑社会性质案件,179名罪犯被判刑。一时,长期称霸一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黑社会性质团伙被一个个铲除,曾经不可一世的“黑老大”纷纷“栽水”。

  “黑老大”王渝男,被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90万元;

  “黑老大”杨天明,被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黑老大”封曼,被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30万元;

  ……

  深挖查处“保护伞”18名

  截至2005年底,我市政法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7个,逮捕“涉黑”犯罪嫌疑人305名,深挖查处“保护伞”18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33起,缴获各类枪支25支,赃款赃物总价值近1.8亿元;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65个,抓获涉恶成员2729名。

  通过打黑除恶,促进了我市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据统计,从2001年至2005年,我市刑事案件保持了连续四年下降的良好态势,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达92%以上。

  2006至2007年侦办黑社会性质案件28起

  2006年2月,中央召开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有重点地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委主要领导赓即作出指示,周密安排部署,我市再掀打黑除恶风暴。

  在2006至2007两年时间里,我市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8起,打掉恶势力团伙251个。通过侦办黑恶案件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79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36起,缴获各类枪支34支,非法资产1200万余元。

  为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2006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打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外称市“打黑办”。除政法机关外,近20个相关部门成为“打黑办”成员单位,重庆打黑形成多部门联动的格局。

  针对办理涉黑恶犯罪案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问题,市委政法委、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打黑办”共同制定了《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办理恶势力团伙案件的若干意见》,确保专项斗争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一做法被全国“打黑办”向全国推广。

  “打黑除恶斗争从一开始就是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市“打黑办”负责人说,市委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打黑除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打黑除恶工作必须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及时加强督促检查,解决打黑除恶斗争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各级社会治安综合管理部门把打黑除恶工作成效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

  2008年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03个

  2008年,我市共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8件,判刑201人,同时,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03个。在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核中,位列西部第一。

  “重庆打黑除恶,将深入推进。”市“打黑办”负责人说。

  据《重庆日报》

  徐敬业作反腐倡廉建设的回顾与思考报告时指出――

  党员干部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敬业在市委党校作“反腐倡廉建设的回顾与思考”报告。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反腐倡廉建设真正成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坚实纽带,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 

  徐敬业在报告中结合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和全市正在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分析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徐敬业指出,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防止毕其功于一役的观念,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锲而不舍地做好各个阶段的工作。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处理问题,不仅要看到腐败的经济危害,更要看到其对社会的破坏、对政权的威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腐败分子和其他社会恶势力作坚决的斗争。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反腐败斗争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其艰巨性不言而喻。

  徐敬业指出,要进一步建立防范机制,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领域,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减少道德风险,把党员干部管得更紧一些、更严一些、更好一些,努力使党员干部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据《重庆日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会议 
稿源: 重庆日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甬台温铁路开通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