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警惕甲型流感疫情第二波传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8日 09:0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9月7日,南京一所幼儿园的学生在校门口排队测体温入园。尹弢摄(人民图片)

  核心提示

  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做好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内地所有省份均已报告甲型流感确诊病例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秋冬季节,甲感将有何新变化?防治有何新手段?本报邀请专家为您详解。

  学校成甲感防控重点

  内地31个省区市已全部报告甲感确诊病例,重症患者增至3例

  卫生部9月7日通报,目前,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已全部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通报显示,截至9月7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5592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3852例,没有因甲型H1N1流感所致的死亡病例。

  开学以来,各地多所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

  至9月7日上午8时,西安文理学院新增1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至此,该学院聚集性疫情确诊病例数已增至40例。

  此外,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河南信阳、四川乐山等地的学校,都出现了聚集性病例。

  继广东省出现我国内地首例甲感重症患者后,上海、浙江先后也出现了重症患者。

  浙江省卫生厅9月6日通报:义乌市中心医院当日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合并细菌性重症肺炎病例,正在全力开展救治,并根据预案采取相关防控措施。

  上海市9月4日晚通报一例甲型H1N1流感重症患者。记者7日了解到,经过4天积极救治后,病人甲感病毒指标经检验首次转为“阴性”。

  广东甲感重症患者小邱多次咽拭子测试均为正常后,于8月26日解除甲感隔离,甲感治愈。但因基础遗传疾病,小邱目前还在广州医学院一附院治疗,并仍处于昏迷之中。

  学校聚集性疫情有原因

  学生暑假结束集中返校;恰逢气候变化

  针对当前甲感在部分地区的学校出现聚集性传播的状况,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在开学之际,部分地区的学校同期出现甲感的聚集性传播,情况是意料之中的,“对此,卫生部、教育部都已有所部署,预告开学之际可能迎来甲型H1N1流感传染的一个高潮,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很大”。

  曾光介绍说,目前,随着甲感在南半球流行高峰的平缓,北半球的疫情开始迅速爬升。

  开学,刚好是秋天到来的标志,甲感疫情必然先反映在学校上,主要原因是青少年的易感性,而且由于存在相互传染的环境,同学之间无论在宿舍还是教室,都是接触密切。一旦有学生感染甲感,周围同学往往会因为自我防护能力差而难以幸免,这就是学校会首先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原因。

  曾光认为,学校的聚集性疫情只是一个信号,标志着我国的甲感疫情“第二波”传播的开始。

  谈到当前甲感的发展趋势,曾光表示,近日学校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从中小学到大学都有,而且大学所占比例较高。

  前一段时间,北京市政府就召开防范会议,专门对大学的甲感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不太一样,大多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可能是世界各地,有的是新生报道,有的是结束暑假从各地返校,这些都有可能将病源携带到学校,加之气候变化等原因,传播变得比较容易,防控难度加大”,曾光告诉记者。

  曾光说,从发生聚集性疫情学校的地域分布分析,甲感病毒已经开始向中小城市传播。特别是近段时间,中学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大部分都在中小城市和农村,说明病毒已经不再局限于东部地区的大城市,而是正向中小城市和西部地区传播,“而且,有可能从学校向工厂、企业和其他人群密集的地方传播。因此,有必要向全社会敲响警钟。”

  曾光表示,其实,学校在防控方面也有许多优势——学校的聚集性疫情最容易被发现,有利于及时采取措施;而且,校园内信息流通方便,最容易开展群体防控,采取措施也能立刻生效,这些都是学校在防控方面的优势所在。

  “一点麻痹思想都要不得”

  有必要引起全社会重视;两手策略加强防控

  对于甲感的防控,曾光说,对流感的疾病监测资料最新分析表明,过去一段时间,甲型H1N1流感病毒占整个流感检测病毒的比例,美国等国约在95%以上,我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区也占了较大比例,“而在我国大陆,由于防控工作做得比较好,一个月前大概只占1%多。随着秋季到来,现在南方已经超过10%,北方地区则接近了6%。因此,甲感确实在以‘令人意想不到的速度传播’。可以说,随着秋冬季节来临,现在一天的传播速度,几乎等于过去的一周。”

  曾光建议,流感呈几何级数增长是规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采取两手策略,一是接种疫苗。目前,国家正在争取时间,在安全性允许的范围下,将逐步扩大范围;但是,由于受生产能力、安全性观察等因素制约,短期内不会非常广泛。二是学校采取晨检等相应措施,一定不能放松。要对师生开展健康教育,提倡通风开窗,勤洗手,改变拿手揉眼睛等习惯。

  曾光同时表示,无论哪种感冒,一定要隔离、休息,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采取停课等措施。目前,国内外的经验证明,健康教育、洗手和隔离传染源很有效果。

  他提醒,对于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一点麻痹思想都要不得,不能因为前阶段病情轻微或者认为病毒没有发生变异,就有大意思想。目前,死亡高度集中的巴西、美国、阿根廷等国家,就是因为传染到高危人群。只要流行的数量够大,病情危重的病例就会出现,死亡也会随之发生。

  (综合本报记者王有佳、邓圩、顾春及新华社报道)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半球 视频 会议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西城十二庭院
2009年铁矿石谈判
政府集训“富二代”引争议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