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奉化倒楼事件评论:幸亏有了这次排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7日 14: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李国民

  昨天,本报一版刊登了《奉化城区一居民楼凌晨倒塌》的消息,并说事发前8小时40户居民才撤离。这则消息让人越看越后怕,幸亏有了当地社区居委会这次“迎国庆维稳安全大排查”,才发现了这幢居民楼承重墙出现倾斜和开裂的严重安全隐患,使得当地主管部门果断采取措施,避免了一起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如果没有这次排查,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这幢倒塌的居民楼建造于1987年,距今只有22年。看了这则消息,很多住在与其建造年代相近,甚至年代比其更久的楼房里的住户,心里难免慌慌的:我的楼房还能住几年?按理说,楼房的使用寿命当然不会只有22年,否则谁还会花那么大本钱去买房。但近来“楼房倒塌新闻”不绝于耳,建筑安全似乎已经成为悬在民众头上的一把利刃,让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受惊吓。

  就像人需要体检一样,楼房也同样需要做“体检”。因为影响楼房质量和寿命的因素很多,比如建造时的质量问题,住户的野蛮装修问题,地面沉降引起的问题,等等。动态掌握楼房的安全问题,及时排除隐患,唯一的办法就是经常检查。

  奉化这次楼房倒塌事件的启示意义,就是要加强对楼房的质量安全检查。我不知道,住宅区尤其是一些没有物业的老小区,有关部门是不是经常对楼房作质量安全检查,如有,当然更好;没有的,也要从奉化的这次楼房倒塌事件中吸取教训,把经常检查制度建立起来。

  (来稿请寄本报理论评论部。或发E-mail:95yqy@vip.35.com)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西城十二庭院
2009年铁矿石谈判
政府集训“富二代”引争议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