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部分省份陆续把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录取参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7日 09:0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闻事件

  本报长春9月6日电 (记者李增辉)近日,记者从吉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了解到,明年该省高考考生的电子档案中,将可能出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记录,综合素质评价有望成为高考录取参考。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从2007年开始,吉林省引入了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相适应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评价纳入电子档案。目前全省高中生的电子档案基础数据基本就绪。明年高考将迎来新课改的首批高中毕业生,学生电子档案中的综合素质评价有可能影响其高考录取结果。据了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大项,细化为30个要素,采用等级和综合评语相结合的办法,以定性为主,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四个等级,每学期评价一次,毕业前进行总评。

  据介绍,为了减少人为因素干扰,采集的学生综合素质数据一旦输入电子档案,就不能被轻易更改删除,如需修改,要按照程序进行报批,系统会留下签批、删改记录。

  目前,方案已报送教育部等待审批,具体细节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另据了解,在今年高考招生中,山东临沂师范学院中文系的投档考生中有十几人因为“综合素质评价低”而又不服从志愿调剂被退档,同时也有刚上投档线的考生因为“综合素质评价高”被录取。    

  这事,靠谱吗?

  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博导 崔 刚

  其实尝试综合素质评价本身是值得肯定的,是目前高考制度的补充。

  但是我比较担心的是,综合素质评价是否科学、客观、公平? 连民族成分都能造假,何况是老师的评语,能有多大的公信力?

  我在国外呆过,观察过他们的大学录取。他们也有类似中国的高考,美国有SAT,英国有A—LEVEL统一考试。这个成绩是大学录取的重要标准,此外,还要看历年成绩报告,看老师的推荐信,看是否具有一定特长等等,进行综合评判。但是欧美社会信用体制较完善,造假情况少。

  目前国内整个信用体系没有普遍建立,怎样保证老师和招生人员都是出于公心,排除人为操作?

  有人提出增加面试多一道把关,这只能部分解除对档案的不信任,但是招生人员的主观性还是不能完全排除的。更何况,如果对于所有考生都增加面试,将会增加非常大的社会成本,很难实施。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采集 
 [1] [2] 下一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西城十二庭院
2009年铁矿石谈判
政府集训“富二代”引争议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