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近几年组织举办的海上搜救演习情况概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3日 21: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宁波网9月3日讯(记者陈锦源)自2000年以来,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主办或联合举办了8次较大规模的海上搜救综合演习和1次模拟搜救演习。

  2000年6月5日,为加强珠江口水域粤、港、澳协调海上搜救行动,结合“国际环境日”的宣传活动,在珠江口水域成功举办了“2000年珠江口水域(粤、港、澳)溢油应急和搜救联合演习”,这是我部首次举办的大型海上搜救演习,为以后成功举办海上搜救演习打下了基础。

  2001年9月26日,为加强军地联合对遇险人员和船舶救助的组织、协调、指挥水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组织,由海军北海舰队、山东海事局具体承办实施在山东青岛附近海域成功举办了“2001黄海海域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此次成功演习对今后军地联合实施海上搜救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2年9月28日,根据《1979年国际海上搜寻救助公约》的要求,为更好地履行国务院、中央军委所赋予海上搜救中心的职责,加强海上搜救中心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不断提高我国海上搜救行动的组织、协调能力,我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2002年海上搜救综合演习”,此次演习首次进行了反海盗演习科目。

  2003年11月26日,为检验我部所属海事系统在搜救行动中所应用的CCTV、船舶查寻系统、救助现场音频、视频传输系统和船舶报告系统科技手断运行效果的目的,同时为中菲沙盘演习积累经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部海事局在烟台举办“2003年渤海海域模拟海上搜救演习”。

  2004年6月26日,为加强内地与香港海上搜救机构在南中国海海上搜救领域的合作,共同履行被国际海事组织所确认搜救服务区的海上搜救责任,我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2004年南海联合搜救演习”。此次演习,香港海上搜救机构首次作为协办单位一同参加了演习的筹备工作,并派搜救力量参加了演习。

  2005年7月7日,为密切与周边国家海事机构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拓展与东盟国家进行海事技术合作的领域。以及配合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举行的“郑和航海暨海洋博览会”和配合我国“航海日”(7月11日)等宣传活动。我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2005年东海联合搜救演习”。此次演习邀请了日本和韩国派搜救船舶观摩演习。同时邀请了东盟10国、美国、俄罗斯派员观摩了演习。

  2006年6月22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海上应急工作的指示精神,更好地履行我国政府承担的海上人命救助的国际义务,全面落实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渤海地区海上搜救的组织、协调和指挥水平,锻炼我国海上搜救队伍,我部与辽宁省人民政府在辽宁省在大连联合举办了“2006年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演习内容包括:人命救助、船舶消防、油污清除等科目。

  2006年6月5日,为检验《渤海海域船舶污染应急联动协作备忘录》、《河北省海域重大污染事件应急联合行动协议机制》和《秦皇岛海域船舶溢油应急计划》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增强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指挥协调能力,全面锻炼溢油应急反应队伍,我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在河北秦皇岛市附近海域联合举办了“2006年渤海海域溢油应急演习”。演习内容包括:船舶消防、溢油控制与回收。

  2007年9月22日,为全面落实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长江三峡库区水上搜救的组织、协调和指挥水平,服务于我国西部航运发展,我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在长江三峡库区万州附近水域联合举办了“2007年长江三峡库区水上联合搜救演习”。演习内容包括:人命救助、船舶消防、水域污染控制、船舶安保和山体滑坡演练等科目。

  2008年11月19日,为进一步密切交通运输部与农业部两部门在海上搜救方面的合作关系,加强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间的协调与配合,积累救援大规模受困渔船渔民的经验,交通运输部与农业部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以“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和谐海洋”为主题的“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救援大规模受困渔船渔民桌面演习”。

  为了全面提升我国海上搜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全面检验的《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演习不断完善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有关程序,加强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在海上搜救工作中的协调配合,提高我国海上搜救机构处置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人命救助的有效性和成功率,提高海洋环境保护水平,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了此次演习。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保护水 备忘录 博览会 成功 传输系统 
稿源:  编辑: 范敬英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西城十二庭院
2009年铁矿石谈判
政府集训“富二代”引争议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