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水价,车补,还我一笔“明白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3日 12: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闻】 7月24日,史上“最牛”车改补贴曝光: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区委书记和区长,从2008年4月开始享受每年8万元的车补待遇;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区委书记、区长年“车补”7.6万元,一时引起很大争议。最新消息是两区各级公务员的“车补”从8月份开始暂停发放,何时恢复待定。

  日前,在兰州市居民生活用水定价听证会上,价格主管部门提出了居民生活用水由现行每立方米1.45元分别上调0.30元和0.40元两种方案。多位参加听证会的代表表示理解,但是对供水成本核算、水价成本监审报告表示质疑。

  对于水价上涨,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是相关信息的透明度和真实性。像城市供水定价成本构成以及各部分费用负担、比例情况如何,还有政府在城市供水设施建设中的投入、补贴等情况备受群众关注,他们关心,供水企业经营是否真的亏本?如果亏本到底亏多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成本增加?同时,大家还关心供水企业提供的相关数据是否真实。尽管企业申报的成本被甘肃省工农业产品成本调查队一砍再砍,核减了4856.62万元,兰州水价听证会上还是有代表对供水企业每年5000多万元的折旧费表示质疑。

  对于水价上涨,不管理解赞成、还是质疑反对,群众需要的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透明账”,而不是满篇“马虎眼”的“天书”,更反感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大忽悠”。如果成本问题说不清,涨价的钱很可能用不到正道上,而是装进了垄断经营者的腰包,给某些利益小团体盖了房子、买了豪车、发了奖金。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

  现在,不少地方推行车补,本是件好事,但有一些地方,简直就是借助车改贪婪捞钱。在车改政策制定过程中,要引入纳税人监督、听证机制。车改前用于公务车支出的资金数量、车改要节约的目标资金数量要清清楚楚,要避免简单按照级别高低分钱的货币化分配取向,多鼓励实报实销,多鼓励公务员乘公共交通办事、上下班,这是政府机关转变作风的重要一环,也是以公车改革促政府职能转变的应有之意。

  无论是水价普涨,还是公务员的车补,国企高管的年薪,罔顾民生现实,忽视社会收入差距,不考虑公众心理承受能力,眼睛一味朝外看,盲目攀比,想怎样就怎样,恐怕没那么便宜吧。(综合新华社)

  《国际金融报》 (2009-07-27 第01版)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年薪 
稿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白酒消费税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
印尼连环爆炸案
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