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郑州水价欲涨 低收入家庭反应强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3日 09: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内城市自来水纷纷涨价,近日,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也按捺不住,向市物价局递交调价申请,水价上涨似乎在所难免。记者采访发现,低收入家庭和用水大户对涨价反应强烈,专家则总体赞成涨价,但强调涨价应循序渐进,幅度不可过大,且政府应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助。

  低收入家庭:涨一点,就是大事。

  刘永旗是郑州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他对记者表示,水价涨一点也无所谓,而且对节约用水应该会有好处。

  但并非所有市民都和刘永旗看法相同。雪阿姨今年60多岁,是郑州化纤纺织厂的退休职工,孩子在外打工,每月仅有几百块钱收入,雪阿姨一千出头的退休金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一提起水价欲涨,雪阿姨立马激动起来:“工人工资不涨,水价倒要涨,太贵了!你问问院里的住户,大家都对涨价意见很大。”在旁边纳凉的住户,听了雪阿姨的招呼,也纷纷围过来表达对涨价的不满。

  马国强是化纤纺织厂家属院的看门人,他说:“水价上涨是个趋势,有利于环保和节水,但是水价上涨得考虑各个阶层的收入情况,不能一马平川,那些月收入几千的人,水价涨一点,他们根本无所谓,但对俺们这些收入低的人来说,涨一点,就是大事!”

  对于以上意见,刘永旗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自来水公司可以每月以原价供应10吨水,超出的部分,就另外计费,这样就既能促使人们节约用水,又能照顾到低收入家庭。

  刘永旗的建议实际就是实行阶梯式水价。对此,郑州自来水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彪表示,2005年开始进行的一户一表改造就是为实现阶梯式水价,但由于企业贷款困难、政府支持不足等原因,户表改造工作举步维艰,至今尚未完成。

  对涨价表示不满的还有洗车业和洗浴业的用水大户。这些行业的经营者表示,水价上涨毫无疑问会造成成本压力,一旦涨价,他们可能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郑州嘉悦汽车美容行的韩经理对记者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水价涨了,洗车的价格肯定也得涨。”与此相反,香江洗浴会所的张经理则无奈地表示:“就算水价涨了,我们的洗浴价格也不能随便涨,因为我们实行的是会员制,价格不能说变就变。”

  自来水公司:连年亏损不堪重负

  提价引来怨声载道,自来水公司表示是不得已而为之:水价与成本倒挂已导致企业连年亏损。贺春彪说,此次水价调整,一是由于2005年水价调整没有到位,一户一表改造的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本来希望通过2007年水价调整弥补亏损,但由于当年CPI偏高,调整计划流产;二是供水管网改造的费用以前由政府投资,90年代以来,全部改为由企业承担,致使生产成本增加。贺春彪介绍说,郑州自来水公司累计贷款已达十几个亿,目前,每生产1吨水,就要亏损将近9毛,尽管企业尽量加强管理,提升效率,仍未能扭转亏损局面。

  对于自来水公司声称的连年亏损,马国强发出质疑:“连年亏损,但员工工资却很高,公司应精简机构。”

  贺春彪还表示,递交申请并不等于最终提价。近几年来,自来水公司每年都向物价局递交提价申请,但都由于种种原因未获批准。此次能否通过,还需等待省发改委批复,再经过听证会等一系列程序之后才能最终揭晓。

  贺春彪预计提价并不会给市民用水带来很大影响,并提醒城市低保户每年年底可到民政局统一领取每月3吨的水费。

  专家:涨价切不可幅度过大

  针对可能的涨价,专家也发表了看法。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建全表示,对于自来水涨价应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现在水资源短缺,过去水价相对较低,通过涨价理顺价格体系,有利于节约用水和减轻企业压力;另一方面,水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的重要问题,涨价应当慎重,要在政府的严格监督和核查下,适时适机涨价。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左其亭也表示,从国际上看,中国的水价相对较低,从全国看,郑州市水价处于中等偏下水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涨价是必然趋势,但他同时表示,涨价应该循序渐进,应该考虑到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政府应该加大对贫困人口的补贴。

  对于现在是否适合涨价,谷建全认为,现在物价指数低,可以适度涨价,但低收入家庭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大,一旦涨价,他们反应就会比较强烈,因此,即使涨价,幅度也不能太高,要反复权衡,考虑社会承受力,尽可能减少负面效应。

  谷建全表示,在金融危机情况下,政府应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另外,如何更科学合理地识别低收入阶层,使补贴真正能发放到需要的人手上,也是服务型政府需要面对的问题。

  市民和自来水企业对涨价看法迥异,对此,谷建全认为,要让市民满意,关键在透明度,政府应通过一定程序让企业公开经营状况,让消费者有知情权。对于政府和自来水企业的关系,左其亭认为政府不应完全撒手不管,谷建全也表示,政府应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来减轻自来水企业的经营压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租 工资 贷款 物价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白酒消费税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
印尼连环爆炸案
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