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文明金点子】网络·文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3日 09:3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白永福

  蔚蓝天空,浩瀚苍穹。21世纪的今天,互联网事业的飞速发展,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生活娱乐、互动交流的新兴媒体。它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也是人类追求现代文明进步的成果。

  然而,在网络为人类服务的同时,个别网站传播不健康信息,刊载格调低下的图片,甚至传播“黄色”文化等严重危害社会的问题。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清除不健康信息已成为全社会的呼吁,家长的强烈要求,保障未成年人的迫切需要。

  那么,怎样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让网络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呢?我的观点是:不管用任何手段抵制,只能解决表面上存在的问题。关键问题还是人的问题,只有净化了人的灵魂,才能净化网络文明。网络给予了人们更多“翱翔的空间”,网络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是什么人在办,什么人在用,办网的人和用网的人的行为决定了网络上存在的内容。

  一些网站趋于利益,见利忘义,背离先进文化事业和人民的需要,以不健康的信息、图片等去迎合个别网民的低级趣味。如果说,传播这些不良信息的网站经营者是毒害的根源,他也毕竟是极少数的人,而接收这些不良信息的却是千千万万的网民。

  据我了解,一般的网站是不会让网民免费点击浏览的,都是通过手机等方式收费的。但很多网民的眼球被吸引住了,有了人气,有了点击,就产生了经济收入,网站生意火了,最终形成“不文明办网”的恶性循环。因此,追究网络消极现象的成因,网站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有网民自律不够的因素。如果广大网民不去点击浏览这些‘垃圾’网站,它们没了市场需求,绝对是站不住脚的。

  一些违规经营的“黑网吧”的泛滥,更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些唯利是图的网吧业主,想法子引诱青少年上钩。这些上网成瘾的孩子们,长期面对冰冷的机器,性格怪异、不思进取。一些涉世不深的未成年人把网络当成自己的“精神寄托”,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上网聊天、游戏上。

  为什么青少年对网络会如此痴迷呢?调查问卷显示,85%的同学因空虚无聊而迷恋网络,只有依靠网络虚拟世界寻求刺激,填补空虚感。其原因是学习生活太单调,再加之处于衣食无忧之中,能不空虚吗?试问,假如让比尔。盖茨、李嘉诚上网打游戏,聊天可能吗?不可能。因为他们有事业要做,通俗一点说,他们很忙。

  办网的网站经营者和网吧业主,要以文明办网为荣,以不文明办网为耻。“爱人如己,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网站经营者和网吧业主们应该扪心自问,面对媒体的披露,众多家长的心酸控诉,难道你们的内心没有受过震撼,没有自责过吗?难道你们真的失去人性美了吗?我想不至于吧!希望你们能尽快收手,洗涤一下自己的灵魂,还网络一方净土,切不要让网络网住了你的灵魂。

  政府对祸害老百姓的网站及其办网人也绝不能心慈手软,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制度。比如,对网络游戏进行分级,对不健康网络信息进行过滤,将传播不良信息的网站列入黑名单,惩处机制。加强对网站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公德教育,抵制不文明行为。

  对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应该从家庭、学校教育和引导入手。家长必须对孩子一直有正确的引导和严格要求,多关注孩子的一言一行,对他们思想上、行为上显现的不良苗头及时予以遏制。家长用自己高尚的人格,良好的言行为孩子做出表率,净化他们美妙纯真的心灵。学校要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广泛兴趣,转移其注意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他们的课余生活。比如,开展平面设计大赛,知识竞赛,网络不文明行为评选等。净化他们的思想和灵魂,培养学生文明上网的意识。

  上网的人要自觉健康要求自己,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去利用网络资源,主动抵制那些不文明的东西;网站和网吧业主等办网人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内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网吧业主要坚决杜绝未成年人入内。只有两方面形成合力,都产生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意识,才能彻底解决这种网络不文明的问题。

  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是我国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净化人类的灵魂,净化网络文明,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让网络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让你、我、他都行动起来,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唱响主旋律。让我们的网络洒满阳光!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寻求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白酒消费税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
印尼连环爆炸案
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