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文明金点子】文明办网,和谐天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3日 09:3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白永福

  一、文明办网需要主管部门加强管理。网络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从严制定行业规范;建立、健全网络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强化监管、惩处机制;加强对网站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网上公德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严厉击不文明办网行为,对刊载不健康文字和图片、链接不健康网站、提供不健康内容搜索、发送不健康短(彩)信、运行带有凶杀、色情内容的游戏等网站,坚决封杀。

  二、要积极构建一流网络平台,主动占领网络阵地。与未成年人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社会各界,要在“政府上网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网站的建设力度,从软件、硬件两方面给予更多的投入,专门开辟宣传正面信息、贴近未成年人特点、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网站,造就一个健康、安全、有序、充满活力而又没有污染的文明的绿色网络环境。同时,城镇各类学校应尽力创造条件,积极开辟多种渠道,通过建立校园网、局域网等内部网吧,建立一个统一的上网场所管理平台,在平台内开发和装备系列管理软件,实现过滤、监控、服务等功能的统一管理,为未成年人的学习、娱乐提供服务。

  三、文明办网需要各网站及网络工作者的普遍自律。大家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文明办网为荣,以不文明办网为耻,普遍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增强文明办网的自律意识,以此形成全行业的集体自律。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致力于传播弘扬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内容的新闻信息,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四、文明办网需要广泛社会层面的有效监督。网络空间近乎无限性和互动的快捷性,是以前的媒体所没有的,这种特点决定了若不在自律的的前提下他律,文明办网的成本之高是难以承受的。有效监督可以帮助那些文明办网自律意识不强的网站和网络工作者,纠正不文明的办网行为,揪出一意孤行办不文明网站的坏家伙,对不文明网站进行联合封杀。从经验看,广泛的监督可以成为不文明网站成气候的主要力量。

  五、要加强网吧的监控和管理,努力优化网络环境。公安、文化、工商、信息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能,加强协作,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切实强化管理。新闻媒体要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进行充分的宣传,并将职能部门管理和执法情况及时向社会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教育部门、团委等与未成年人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要大力开展“未成年人安全放心网吧”的创建活动,促使网吧业走上更加规范的道路。同时,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有关政策和法规,使经营者在网吧经营中学会知法、守法和用法。对违规经营的上网服务场所,要进行严厉查处,并给予曝光,促使其遵纪守法、正当经营。

  六、要转变陈旧的教育观念,树立现代的教育理念。要切实改变封闭式、传统型的教育观念,树立开放的、现代的、社会化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观,充分发挥网络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信息选择功能和文化整合功能,积极主动地引导未成年人在社会实践中自主地选择高尚的道德和健康的人生道路。要改变灌输、填压式的教育方法,以网络为载体,在提高未成年人良好道德认知的基础上,养成未成年人良好的道德行为,向促进学生道德能力发展转变,纠正“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的不良现象。要树立大道德观,逐步从学校走向家庭、走向社会。各级政府和社会各部门都要积极地为未成年人们正确地使用网络,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思想道德教育环境和网络,形成合力,提高实效。

  七、要强化对家长的网络教育,增强引导的针对性。家长要主动了解计算机和网络的一般常识,积极适应网络环境,消除疑惑甚至恐惧心理,和孩子进行网络“冲浪”生活的交流,比如回顾孩子一天的学习成果,与孩子一起评论赏析网上作品的成败优劣等等,避免孩子在网络世界中迷失。其次,要经常关心孩子的网络生活,引导孩子利用网络资源,帮助孩子安排和计划好自己的网络生活,给孩子介绍、安排健康有益的网络学习内容,在技术上构筑“防火墙”。家长们还要坚持洁身自好,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把消极有害的网络垃圾拒之门外,净化家庭网络环境,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对孩子起到真正的监护作用。

  八、要强化少儿的“网德”教育,做到防范于未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是未成年人科学的、理性地使用网络的重要基础。要通过专家讲座、师生讨论、举办主页设计、计算机知识的技能培训和比赛等活动等,引导未成年人全面地了解网络知识,掌握网络技术,自觉履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正确合理地使用网络,自觉远离不健康网站,并鼓励他们积极进行网络道德创新,努力提高个人修养,养成道德自律。

  总之,文明办网一是项牵涉面广、不易操作的社会系统工程。只有既讲引导,也讲惩治,既讲自律,也讲监督,合力攻坚,综合治理,才能净化网络环境,使和谐之风吹拂神州大地!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白酒消费税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
印尼连环爆炸案
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