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南昌市水价:该不该上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3日 09: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近期,全国各地水价“涨”声一片。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居全国36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倒数第一,以及到户水价居全国倒数第二的南昌市,在水价“唱涨”之时,将何去何从?记者为此采访了供水公司、政府物价部门、普通市民和专家学者——

  水价上涨的好时机到了?

  国家对水价调整有一整套严格的程序,但目前并未关闭水价调整大门,只是强调有关部门要审慎决策,把握时机。7月23日,国家相关部委下发《关于做好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水价矛盾积累较大的地区,统筹安排,循序渐进,分步到位。

  城市供水作为特许经营行业,是由地方政府通过招投标,由企业来经营的。依据相关法规,城市供水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由城市人民政府或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和调整。今年以来,物价持续走低,被认为是新一轮水价调整的好时机。“上次水价调整还是在2003年5月份,至今南昌水价已连续6年未调整了。”南昌水业集团负责人说,近3年来,该公司已不下20次向政府部门提出调整水价的要求。

  南昌市对水价调整一直保持谨慎态度。2006年4月份以后,我省CPI连续34个月上涨,并在食品价格等的推动下,于去年2月份涨幅达到8.9%的高峰。2007年,向居民收取的污水处理费由原来的0.22元提高到0.5元,加上去年年初我省遭遇冰雪灾害等因素影响,水价调整的时机并不成熟。

  今年以来,在物价走低和全国水价“唱涨”等背景下,我省上饶、赣州、萍乡等地已上调城市水价。

  “水价调整是一个复杂、敏感的问题。”7月25日,南昌市物价局收费二处处长苏根生对记者说。目前,该局已将水价调整的相关材料和方案上报南昌市政府。水价会不会调整,以及调整幅度将有多大,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当中。

  水价上涨的N个理由

  CPI走低并不是水价调整的唯一因素。近年来,拥有南昌市供水特许经营权的南昌市水业集团对提高水价的要求十分强烈。这家公司是目前南昌市为数不多的国企之一,供水管网总长2200余公里,拥有1902名员工,承担南昌市210万人口、210平方公里的供水重任。

  南昌市水业集团要求调整水价的理由主要有:首先,随着电价、供水管材价格、财务费用的不断攀升,以及一户一表安装数量的增长带来新成本,加上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费的增加,供水成本逐年上升,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下降,发展后劲不足。2007年,供水公司主营利润率为负0.3%,已连续4年亏损。目前,该公司负债率高达70%。

  其次,南昌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居民生活用水到户价格为全国倒数第二,每吨自来水仅高于拉萨0.18元(除去污水处理费,每吨自来水较拉萨还低0.32元),比水价最高的天津市低了2.5元。此外,由于水价偏低,导致市民节水意识淡薄,存在大量浪费和污染水资源的现象,提高水价有利促进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

  “南昌市平均水价为每吨0.94元,而公司付出的成本却达1.04元,其中完全制水成本为0.72元、销售成本0.17元、管理成本0.09元、财务成本0.06元,入不敷出,企业处于亏损经营状况。”南昌水业集团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如果加上6%的城市公共附加和0.01元的水资源费,南昌综合水价为每吨1元。同时,由于历史长期形成的惯例,南昌供水公司还要承担消防、绿化、市容等公益性用水,这部分用水占总用水量的5%至8%。

  考虑到多年来由于成本上涨给供水企业造成经营困难的现状,2008年8月南昌市启动水调整工作,同年11月举行价格听证会,当时初步调价方案是将居民生活用水实际到户价,在目前每吨1.38元的基础上提高至1.9元。

  来自各方的质疑声音

  普通百姓如何看待水价上涨呢?记者做了一番访问后发现,许多南昌市民对到户水价调整表示理解,认为只要上涨的幅度不要太大就行。“南昌水价和上海等城市相比低很多,家里收入虽然中等偏下,但水价上涨造成的经济压力还可以承受。”7月29日,家住在南昌市坛子口附近的杨女士告诉记者。

  不过,杨女士的父母对水价上涨意见却不一样,他们表示担忧:表面上看,水价上涨造成的水费负担并不重,但由于水价上涨引发其他日用商品价格上涨,考虑到老人看病等其他开支较大,对于每月仅有1100元退休金收入的他们来说,经济压力大,这是他们难于接受的。

  据统计部门测算,水价每吨上调0.1元,CPI上升0.0752个百分点;如果上调0.5元,CPI则上升0.376个百分点。但供水公司认为,由于自来水在能源和原材料中所占比重不大,水价上调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较小。

  在去年11月份南昌市水价调整听证会上,作为专家代表的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张湘赣对水价上涨方案提出了反对意见。对于南昌供水公司提出的每吨水成本的数据,张湘赣教授认为,拟以第三方数据——南昌市物价部门下属的成本调查大队关于自来水成本的数据为准,即供水公司2007年每吨水付出的成本为0.83元。显然,这样算来,该公司就“有利可图”了。

  也有业内相关人士认为,考虑到供水行业的特殊属性,水价上涨可以,但要先把供水成本算清楚,告知老百姓。目前,南昌水业集团除拥有南昌供水公司外,还控股洪城水业,在核算供水成本时能不能进行总体分析,防止可能出现利润变相转移的情况发生。

  对于南昌水业集团提出水价上涨的理由,各界的质疑声音还包括:一是水价是否上调,还应将目前的水价与城市收入比考虑进去;二是从经营的角度来看,企业70%的负债率并不说明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国家规定具有公益属性的供水企业净资产利润率的上限,但并不表示一定要达到这个水平,企业并非以逐利为目的;三是考虑到目前全省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水量占总量的大约20%,供水企业应多从经营管理、开源节流等方面入手,提高企业效益。此外,由于规模效应等因素,南昌水价低于省内城市也是正常的。

  水价调整应考虑困难群众承受力

  目前,关于水价上涨话题的议论正酣。许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普通居民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第一,如果从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出发,首先考虑适当提高水资源费(或开征水资源税)。目前,我省水资源费偏低,每吨水仅为0.01元,在全国处于最低水平。周边同为丰水区的湖北省水资源费为0.1元,广东省为0.12元。据初步估算,南昌供水公司日实际供水100余万吨,加上部分工厂和高校自备水源,人均日用水量达0.5吨至0.6吨,明显高于全国水平和周边省份。人均用水量大既反映出水资源利用率不高、浪费较大,又增加了污水处理投资与成本。

  第二,水价调整应当考虑不同用水行业的特点,分行业调整水价。目前,南昌居民生活用水约占总量45%,工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用水各占18%,经营和基建用水占一成多,其余为特种行业和消防、绿化等公益性用水。对于供水公司承担的公益性用水成本,政府应当给予相应补贴,而不能将它转嫁到居民身上。

  第三,在水价提高的同时,应加大低收入家庭补贴力度。目前,南昌有200户特困户用水免费;同时对2万余户低保户实行先征后返,每个家庭每月补贴2元。但与全市70多万户居民相比,数量和补贴金额还有限。因此,水价补贴的范围和力度不妨进一步加大。

  至于人们常提到阶梯式水价收费方式,省内许多专家和供水企业都认为,目前我省尚未具备实施条件,存在着供水企业先期投入和后期征收成本太大,以及居民家庭人数不易确定等难题。

  南昌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水价调整关系国计民生,政府部门将综合考虑调整时机、供水企业经营状况、节约用水,以及困难群众承受能力等各种因素,才会最终出台水价调整相应政策。

  本报记者李冬明 实习生汪小珊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节流 大门 物价 保护水 5元 
稿源: 大江网-江西日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白酒消费税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
印尼连环爆炸案
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