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季羡林之子首次谈父亲遗产称全属自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2日 08:5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季承:父亲遗产全属于我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去世后,财产纷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愈演愈烈:“季门”子弟——独子季承、“关门弟子”钱文忠,与季老前秘书李玉洁、李氏干女儿王如为其财产去向互相攻击。日前,季羡林之子季承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回应,季老遗产属于自己。

  这是财产风波出现9个月后,首次明确提到遗产归属。

  季承还讲述遗产风波背后的故事。季承说,季老曾书面授权自己全权处理他的一切事务,还手书李玉洁说:请将你掌管的钱、书稿和文物交给季承,“李玉洁却说她那儿什么都没有。”

  谈最后岁月

  “父亲多次说遗产归我”

  钱文忠回忆季羡林和儿子重逢情景——季承一进来就跪下了,说:“老爷子,我给你请罪来了。”老爷子说:“你何罪之有啊,这13年里,我何尝不在想你啊。”儿子回来后,他高兴得不得了,对护工们说:“你们再也不要以为我是孤家寡人了,我是有儿子的!”

  记者:钱文忠博客上说季老在晚年最后时光里终于享受到亲情,半年来,您一直在照顾季老?

  季承:对,我每天都去301医院,大部分时候我亲自下厨做好饭给他送去,我做(孩子)爷爷喜欢吃的东西最拿手,比如水饺、俄式红菜汤,每天晚上我们共进晚餐。我还给他做理疗,读书念报,陪他聊天。

  记者:季老在他最后时间里,做了什么?

  季承:他去世前一天下午,我去看他,感觉身体比较弱,睡完午觉他坚持写了三幅字,一幅是给臧克家先生写的“臧克家故居”;一幅给孔子卫视写的“弘扬国学,世界和谐”;还有一幅是给四川绵阳广济中学题的“抗震救灾,发扬中国优秀传统”。半个小时写完字,我给他按摩一下手臂,当时我们说说笑笑,他很高兴。

  记者:半年他有没有跟您谈到遗产?

  季承:有谈到,他说所有遗产都是属于我的,经常讲:家里的财产都是你的,都归你,我只有这一个儿子。说过很多次。他还书面授权我全权处理他的一切事务。

  谈遗产风波

  拿回25万美元捐赠出去

  13年前季承与季老关系闹僵之后,李玉洁就担任季老秘书,吃住都在一起,当时季老存折等都交给她管理。近日,李玉洁对媒体表示,已多年没有经手季老财产事务,季承所提到的那些钱不知情。季老生前多次向她提及要把遗产捐给北大,立有遗嘱,存放在北大图书馆。她表示现在还不是公开时候。

  记者:您跟父亲闹矛盾13年都没有见面,真的是因为别人阻挠而不让见吗?

  季承:是啊,我想见我父亲,李玉洁就是不让见,怎么说也不让见,她说季先生不见。

  记者:那批丢失的字画,李玉洁说仍然放在季家房子里,她想要贪污的话早就转移了。

  季承:是在季家,但她是从学校转移出来,藏在她住的那间屋子,她的柜子里头。这已经叫转移了,如果再转出去她就犯更大的错了。曾经有一个阶段,我们家里的钥匙都不在我们手里,有人在背后指使管家小方不让他交出来。我现在知道的就是李玉洁、王如(自称李玉洁干女儿)、施汉云(自称季羡林干女儿),至少这三个人。

  记者:家里都缺了什么?

  季承:那批字画,还有钱。得到父亲授权后,我从中国银行查到父亲22笔存款,都被李玉洁隐瞒,最大一笔25万美元。其中19笔已被取走,我不清楚是多少金额,也不知道何时被取走的。而之前父亲的存折长期由李玉洁保管。现在有关的银行账户已经被冻结,藏画也被封存,我现在正在和律师联系,如果她盗窃我们家的文物和钱,这属于刑事问题,我要走法律途径对她进行起诉。

  记者:25万美元捐建资料馆的钱如果完璧归赵,您会用它做什么?

  季承:这笔钱是特定款子,我当然要遵照原来提供人的意愿使用它。父亲生前喜欢捐赠,这也是我的意愿。

  谈钱文忠身份

  偷乌龟的说法非常荒谬

  钱文忠曾对媒体说:我只管一件事情,就是把不明去向东西拿回来,拿回来以后怎么处理,这是季家的事情,不是我应该操心的。孙女季清曾回来问季老:“外面众说纷纭的,我们听谁的呀?”季老说:“你们可以去问文忠。”

  记者:您跟钱文忠关系是否很好。

  季承:很好,我们很好。从他1984年进入北大念书的时候,我们就认识。我们父子断绝关系的13年中,我和钱文忠联系不那么频繁。恢复密切联系,是我去年11月回到父亲身边以后。

  记者:李玉洁说他根本不是您父亲的学生。

  季承:怎么可能,谁都知道钱文忠是我父亲的学生,根本不用怀疑。这种事情李玉洁都在撒谎,别的事情,哪有她不撒谎的?李玉洁只知道去怀疑一些小事情,对于我父亲财产去向却不给一个说法,这不很能说明问题了吗?

  记者:钱文忠扮演仗义执言角色,但很多网友说他干嘛参与人家家里的事。

  季承:是她们让我们拧成一股绳的,前两天闹乌龟事件时候,那些人点名攻击钱文忠,说钱文忠是我的后台,指使我抢财产,钱文忠和我共同害死了父亲,这是严重的诬蔑,他当然要挺身而出了。

  记者:您有没有分析,她们为什么这么说?

  季承:我们都很吃惊,不知道为什么她们这样讲。她们跟媒体说钱文忠偷乌龟,这非常荒谬。

  谈父亲的收藏

  琉璃厂老书商定期送宝贝

  前些年,北大曾接受大笔捐赠,来自于季羡林。这笔捐赠中,仅古字画就以百计。据透露,“季羡林收藏的最底线是齐白石,这些藏品中甚至有苏东坡的《御书颂》。”

  记者:季先生怎么会有这么多宝贝,怎么淘来的?

  季承:他偏爱收藏书画,从国民党时期开始,一直到解放初期,逐年逐月积累的,他并不是一次就有了很多。

  记者:他是通过什么方式收藏的?比如苏东坡《御书颂》。

  季承:父亲的藏品都是书商送到家里来的。收藏《御书颂》是在解放初期,他花了500元买下的,这在当时是巨资了,是琉璃厂的一个书商给他送上门的。

  记者:他是逛琉璃厂的时候发现的?

  季承:那个时候他搜集东西不用自己去逛琉璃厂,就是在家等着,有琉璃厂的商人给送过来,琉璃厂的一些老书商定期上门服务。那时大家都知道季先生是教授,收集文物。

  综合《青年周末》、《楚天都市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按摩 
稿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白酒消费税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
印尼连环爆炸案
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