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聚焦高考加分:各地政策五花八门 有些"门槛很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8日 10: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瞭望东方周刊2009030期封面

  【文章内容】

  《瞭望东方周刊》封面文章:高考加分真相

  高考加分路线图

  与更改民族、获得艺术加分相比,购买发明和电脑制作作品甚至不需要特殊渠道。更为重要的是,这种造假除非出卖者反水,否则几乎不会露馅

  即便是高考考生“少数民族”、“航模”等加分造假事件次第曝光,高考加分政策的全貌仍显得暧昧不明。

  根据教育部2009年高考加分政策,有5大类情形可以加20分投档,5类加10分投档,3类优先录取。

  有媒体统计,上述情形在全国各地衍生了将近200条各类地方性加分政策。

  更加难以统计的是,这近200条地方性加分政策,又蕴含着多少“弹性空间”。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通过对教育界多位资深人士的采访,试图勾勒出目前国内高考加分政策的大致面貌,并呈现出某些人的“操作”路线图。

  在公示审核前,曾经发生过什么

  在5月曝光过高考航模加分事件的浙江,今年共有4998名考生申请高考加分,其中有483人未获得加分资格,淘汰率接近10%。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级公示淘汰144名申请考生,另外339人中,276人放弃了省级测试,其余则未通过省级测试。

  在审核公示关节,淘汰率最高的类别是“思想品德表现突出者”,26名申请者均未获加分;淘汰绝对人数最高为学科竞赛获奖者和少数民族考生,分别有48人和26人未能通过。

  在淘汰的主要环节---省级统一测试中,有63名考生被淘汰,其中包括社会关注的“三模三电”类考生23人;另外,球类等集体项目中,部分非主力队员也因实际技能未达标而被刷下。

  276名弃权考生中有168名考生是申请田径类加分的,比例超过六成。据介绍,这些项目申请者中的一部分人,已通过高校选拔高水平运动员和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的方式升学,再次报名参加省级测试是出于双保险的心态。另外,在备受关注的“三模三电”项目中,有33名考生报名后放弃测试。

  这原已列入加分名单而后又被取消资格的483名考生,让人窥见了高考加分的路径与名不副实者的规模。

  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冯成火看来,公示及复审环节,在解决高考加分造假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它像最后一道防火墙,将造假者挡在高校大门外。

  那么,在公示审核前,曾经发生过什么?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大门 保险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印尼连环爆炸案
台风莫拉菲来袭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