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文明金点子】“教”“导”结合,分步实施,开展未成年人网络文明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4日 15: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胡烨

  未成年人在享受网络带给的丰富精神大餐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其负面因素的影响,但我们不应只看到它的负面影响而忽视它的作用和价值。因此,对于未成年人上网,我们不仅要“教”,更要“导”。因为,通过“教”“导”结合,分步实施,开展未成年人网络文明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养成健康文明的网络学习生活方式,增强科学利用网络和自我保护意识,给他们营造出健康安全的网络成长环境。本次活动通过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的学校教育作为重点。根据每阶段年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活动,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问题,培养网络诚信与道德观念。

  【小学篇】学生特点:小学生年龄小,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容易受网络中一些不良信息的影响,但是服从性高。目的:绿色上网、科学上网从小学生抓起。活动一:前期,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懂得基本是非对错,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分清网上善恶美丑的界限,形成良好的网络道德行为规范;后期,小学生代表带领全市小学生宣誓活动,向网络文明公约庄严承诺,争做网络文明使者。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上街入户宣传,介绍公约内容和意义。

  活动二:每个学生推荐绿色有益网站,学校进行汇总筛选后发给每个学生。引导学生选择上网内容,推荐一些健康、文明、有益有趣的适合少年儿童进入的网站,如“少儿网”,它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网站,包括中国少年报,中国儿童报,中国学生报等内容。

  活动三:开展生理健康课,教育小学生长时间上网的危害,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

  【初中篇】

  学生特点:初中生到了有独立意识却不太成熟的叛逆期,缺少自控能力,也缺少是非判断能力。这个阶段的学生是教育的重点,易误入歧途。目的:加强网络道德教育,思想观念的提高教育,培养良好的上网意识和习惯。

  活动一:学校邀请相关专家作“培养健康文明的上网习惯”的讲座。讲座后专家和学生代表台上进行答问式座谈,也允许台下同学提问。

  活动二:“文明网络,从我做起”中学征文活动”或者是“培养健康文明的上网习惯”讲座听后感征文。

  活动三:“学生上网利与弊”辩论会。让他们在辩论中增强网络辨别能力。

  活动四:心理老师对网瘾严重的初中生个别辅导,如果有抵触心理,可以通过网友的方式进行潜移默化式教育。

  【高中篇】

  学生特点:学生学习任务重,压力大。目的:指导他们善于利用网络,鼓励利用教育网站寻找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习信息处理方法。

  活动一:学校把相关教育资源网站,包括远程教育网、以及有用的软件,以及使用方法,印发给每个学生。

  活动二:邀请网络专家做一个讲座,介绍如何利用网络搜索资源。比如百度相关问题、如何获取所需信息、充分利用网上图书馆等,使网络成为学生进步的有力工具。

  总体而言,只有指导学生正确对待上网,以“导”代“禁”,才能发挥网络积极的一面,从而为孩子们的正确上网保驾护航。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表带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印尼连环爆炸案
台风莫拉菲来袭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力拓员工涉嫌窃取机密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